MFC 点击按钮,弹出另一个对话框(模态及非模态对话框)

1. 模态对话框
 资源视图->Dialog->右键->添加资源->新建->对话框->右键->添加类。
 例如:在A_dialog中点击按钮弹出B_dialog
 先添加B_dialog类,然后在A_dialog.cpp中先要添加头文件"B_dialog.h",  然后在按钮触发事件
 中:
void A_dialog::OnBnClickedButton1()
{
 B_dialog Dlg;
 Dlg.DoModal();
}
2. 非模态对话框
资源视图--Dialog--右键--添加资源--新建--对话框--右键--添加类。
还是相同的例子,先添加B_dialog.h头文件,然后再A_dialog.cpp中的按钮触发事件中:
void A_dialog::OnBnClickedButton1()
{
 B_dialog *pDlg = new B_dialog;
 pDlg->Create(IDD_DIALOG2, this); //IDD_DIALOG2就是刚才添加资源的Dialog的ID
 pDlg->ShowWindow(SW_SHOW);
}

------------------------------------------------分割线-------------------------------------------

关于“模态对话框”和“非模态对话框”的区别:

模态对话框:
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若出现模态对话框,那么主窗口将无法发送消息,直到模态对话框退出才可以发送。
点击模态对话框中的ok按钮,模态对话框会被销毁。
创建一个模态对话框的代码:
CTestDialog td;
td.DoModal();

其中CTestDialog为自己所新建和一个对话框资源相关联的对话框类。
可以创建一个布局模态对话框变量,不用担心它会随着所在函数返回而被销毁。
因为DoModal()函数的一个功能是:当前只能运行此模态对话框,且停止主窗口的运行,直到模态对话框退出,才允许主窗口运行。
 DoModal()函数也有显示对话框的功能,所以也无需调用其他函数来显示对话框。

 

非模态对话框(modaless dialog box):
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若出现了非模态对话框,主窗口还可以发送消息。
点击非模态对话框中的OK按钮,非模态对话框没有销毁,只是隐藏了。若想点击OK按钮时,非模态对话框也销毁,那么CTestDialog类必须重载其基类CDialog的虚函数OnOK(),在此函数里调用DestroyWindow()来销毁此对话框。
若和上面一样的方式创建一个非模态对话框:
CTestDialog td; 
td.Create(IDD_DIALOG1); //创建一个非模态对话框 
td.ShowWindow(SW_SHOWNORMAL); //显示非模态对话框 

那么,在运行时,你会发现此对话框无法显示。这是因为你声明的对话框变量td是局部变量,
但这个函数返回时,td也被析构了,所以无法显示此对话框。
创建非模态对话框,必须声明一个指向CTestDialog类的指针变量,且需要显示的调用ShowWindow()才能将对话框显示出来。有两种创建方法:
1.//采用局部变量创建一个非模态对话框 
CTestDialog *pTD = new CTestDialog(); 
pTD->Create(IDD_DIALOG1); //创建一个非模态对话框 
pTD->ShowWindow(SW_SHOWNORMAL); //显示非模态对话框 
因为指针在声明的时候是被放在堆栈中,只有整个应用程序关闭后才会被销毁,所以可以正常显示对话框。
这种方法虽然不影响程序的运行,可是指针pTD所指向的内存却导致不可用,这样的编程很不好。

 

2.//采用成员变量创建一个非模态对话框
首先在你所要编写的类的头文件中声明一个指针变量:
private: 
    CTestDialog *pTD; 
然后再在相应的CPP文件,在你要创建对话框的位置添加如下代码:

//采用成员变量创建一个非模态对话框 
pTD = new CTestDialog(); //给指针分配内存 
pTD->Create(IDD_DIALOG1); //创建一个非模态对话框 
pTD->ShowWindow(SW_SHOWNORMAL); //显示非模态对话框 
        最后在所在类的析构函数中收回pTD所指向的内存:
delete pTD; 


两者的区别:
  一. 非模态对话框的模板必须具有Visible风格(Visible=True),否则对话框将不可见,
而模态对话框则无需设置该项风格。
在实际编程中更加保险的办法是调用CWnd::ShowWindow(SW_SHOW)来显示对话框,
而不管对话框是否具有Visible风格。
  
  二. 非模态对话框对象是用new操作符来动态创建的,
而不是以成员变量的形式嵌入到别的对象中或以局部变量的形式构建的。
通常应在对话框的拥有者窗口类内声明一个指向对话框类的指针成员变量,
通过该指针可访问对话框对象。
  
  三. 通过调用CDialog::Create函数来启动对话框,而不是CDialog::DoModal,
这是两者之间区别的关键所在。由于Create函数不会启动新的消息循环,
对话框与应用程序共用同一个消息循环,这样对话框就不会垄断用户输入。
Create在显示了对话框后就立即返回,而DoModal是在对话框被关闭后才返回的。
由于在Create返回后,不能确定对话框是否已关闭,这样也就无法确定对话框对象的生存期,
因此只好在堆栈中构建对话框对象,而不能以局部变量的形式来构建之。
  
  四. 必须调用CWnd::DestroyWindow而不是CDialog::EndDialog来关闭非模态对话框。
调用CWnd::DestroyWindow是直接删除窗口的一般方法。
由于缺省的CDialog::OnOK和CDialog::OnCancel函数均调用EndDialog,故程序员必须编写自己的OnOK和OnCancel函数并且在函数中调用DestroyWindow来关闭对话框。
  
  五. 因为是用new操作符构建非模态对话框对象,因此必须在对话框关闭后,
用delete操作符删除对话框对象。在屏幕上一个窗口被删除后,框架会调用CWnd::PostNcDestroy,
这是一个虚拟函数,程序可以在该函数中完成删除窗口对象的工作,具体代码如下
  void CModelessDialog::PostNcDestroy
  {delete this; //删除对象}
  这样,在删除屏幕上的对话框后,对话框对象将被自动删除。
拥有者就不必显式地调用delete来删除对话框对象了。
  
  六. 必须有一个标志表明非模态对话框是否打开的。这样做的原因是用户有可能在打开一个模态对话框的情况下,
又一次选择打开命令。程序根据标志来决定是打开一个新的对话框,还是仅仅把原来打开的对话框激活。
通常可以用拥有者窗口中的指向对话框对象的指针作为这种标志,当对话框关闭时,给该指针赋NULL值,
以表明对话框对象已不存在了。

posted on 2016-07-29 12:09  新月时刻  阅读(44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