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为什么要接受你的领导

如果你想使一屋子的高级管理人员鸦雀无声,不妨试试下面这个小花招。向他们提一个问题:“别人为什么愿意接受你的领导?”十年来,本文作者在为欧美的几十家公司提供咨询的过程中经常提这个问题。结果是百试百灵,高管们总是不知该如何回答。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领导?作者经过25年的研究,发现具有感召力的领导人都具备四大特质:

1. 有选择性地自曝弱点。

当领导人显露其弱点时,他们是在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展示最真实的自我。事实上,如果高管想显示自己在所有的事情上都非常完美,那就说明他们凡事都无须别人帮忙,也就不需要追随者。暴露弱点,可以向追随者表明,自己是一个真实的人,一个可接近的人。而且如果不自曝弱点,很可能观察家们会给你搞出一些弱点来,结果更糟。但暴露自身弱点必须非常小心,要有所选择,永远也不要暴露致命的缺点,而是显露一个或少数几个无关紧要的弱点,或者挑选从某种意义上可被认为是优点的弱点。

2. 经常靠直觉来确定合适的行动时机和行动方针。

3. 用“冷酷的同理心”管理员工。

真正有感召力的领导人总是和员工心心相印,他们既重感情又很现实,既尊重员工个人也关心他们手头所做的工作。作者并不认为卓越领导人的同理心是许多管理著作中所说的那种“温柔的同理心”(soft empathy),而是一种他们所说的“冷酷的同理心”(tough empathy)。冷酷的同理心意味着向人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他们所想要的东西。拥有一颗冷酷的同理心并不容易,一方面要关心员工,另一方面从工作角度出发又要保持一定的超脱,才能做出明智的判断。以超脱的态度关心员工很难做到,有时领导人不得不去做那些他们也不想做的事情。话又说回来,一旦得到了员工的支持,他们就能做出那些必须要做的艰难决定。

4. 敢于展示独特之处。

事实上,充分利用自己的独特之处是本文提到的4种特质中最重要的特质。卓越的领导人故意利用自身的不同之处保持社交距离。即使在跟追随者拉近距离的时候,具有感召力的领导人也会暗示他们之间身份有别。比如,英国法律通用保险公司(Legal and General)的CEO戴维·普罗瑟虽然总的说来是个好相处的人,但他的性格鲜明硬朗,他不动声色地利用这一点,往往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在一次鸡尾酒会上,一个有点得意忘形的销售经理一个劲地吹嘘公司在交叉销售产品方面做得有多好。普罗瑟压低了嗓音插话说:“我们也许做得很好,但我们做得还不够好。”房间里的气氛顿时冷了下来。他是在利用这种身份上的差异激励他人创造更好的业绩。

本文所说的这4种特质都是有感召力的领导人所必须具备的特质,但是其中并没有普遍适用的万能公式,一切必须因情境而变,最重要的是“保持本色,但同时要讲究技巧”。

作者:罗伯特·戈菲(Robert Goffee)加雷思·琼斯(Gareth Jones)

posted @ 2010-02-12 00:08  Gavin.Liu  阅读(301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