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入职半年。对未来迷茫,如何发展

蛮多人私密我一些问题,关于面试,关于技术的,我只能说有些路只能靠自己去走,没人可以帮到自己,哪怕偶尔帮一到两次,但是技术的路这么长,总归需要自己独自成长的。附一张自己藏书的照片,与各位共勉

 

 工作三年多,就个人方面而言,很多的工作都是面试造核弹,工作拧螺丝。但是不要因为自己是个拧螺丝的就不学哪些难啃的技术。当项目出问题的时候,就是考验技术沉淀的时候。我也迷茫过好长一段时间,学了忘,学了没用,到底应该怎么成长才能成为一个别人眼中的大神,大牛。

个人建议,在JAVA方面,先学好JAVA SE。不管如何,基础才是上层建筑的一切。推荐去看jdk源码,推荐1.6或者1.7版本。因为1.8版本的源码中会有很多lambda表达式。如果这块不了解,看起来和看天书没啥区别。先看我们日常开发中最常用的类,util包下面的,list,map,刚开始看的时候肯定会非常的难受,举个例子,arraylist。很多基础操作已经写在父类中了。点来点去的会看晕。那么就先看list接口。看看它都定义了哪些操作,然后看abstractlist。看看其中实现了哪部分操作,哪些方法留给子类去实现了。

刚开始看的时候力求每块代码都看懂,多问问自己为什么。作者为什么要这么写,用意在哪里,优点在哪里。看源码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坚持下来会发现自己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在成长,我自己hashmap源码看了足足一个月才大致理解其中的思想。我看jdk源码已经坚持了两年了,虽然做不到每天都看。但是有空就会点进去看看,并且把自己理解的代码和自己的理解都整理成笔记。我记得有人说过,阅读优秀书籍就如同在和优秀的人面对面交流。在阅读源码同样适用,在看jdk源码就是和一群顶级的JAVA开发者交流。我们去看,去理解,去体会,潜移默化,我们会模仿他们的写法,理解他们的思想。一个小建议,看源码的时候最好准备一份类图。比如util包,就去搜一下collect的类图。从顶向下看也行,从低向上看也没什么问题,不过一开始看的时候,最好就钻研其中的一个类,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会发出疑问,为何要这样设计,感觉这段代码没啥用啊之类的。虽然从顶向下看这些问题会不在存在,但是刚工作半年确实理解不了。容易让人放弃。

看源码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技巧,而是思想,换位思考,假如我们是jdk的开发者,我会怎么写,如何设计一个类,哪些方法是共有的,那些方法需要提取成共有方法,哪些方法可以使用模板模式,抽象两个字说起来简单,但是想要做好抽象好难啊。当你把你自己经常用的类看完之后,那么就可以按照包去读源码,四大包,lang,io,net,util包。

源码阅读一定程度之后,你就会发现继续阅读对于自己的提升好像不是很大了,这个时候,阅读源码将会成为你的一个习惯。你看到优秀的开源框架就会忍不住去阅读,不要克制自己。勇敢的去读吧。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后面说一点学习技术过程中自己遇到的问题,希望能帮助到你。刚开始的时候,我会着急,会恐慌,这么多类我哪里学习的完啊,外面技术日益月新,我还在研究这个。怎么办,说不要着急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了,想学就去学。但是一定要有自己坚持的事情,哪怕因为某一段时间忙,没空。总会有空,有空就去研究,就去写笔记。水滴穿石这个道理永远不过时。技术这么多,我们确实学不过来。而且我们也不需要要求自己每一个技术都很精通。但是在用的时候我们要做到快速上手,快速精通。这个就靠内功了。我对于内功的理解就是基础+思想,基础就是我们对于计算机体系的理解和世界观,思想就是方法论或者说是经验。

在阅读到并发包的时候,结合JAVA并发编程实战这本书去阅读。你会看到不一样的并发世界,虽然很多人诟病翻译不好。但是我通过阅读源码发现翻译不好的地方不也是人生一大趣事。

目前在职Java开发,如果你现在也在了解Java,想要学习Java,渴望成为一名合格的Java开发工程师,在入门学习Java的过程当中有遇见类似于:如何自学Java,自学Java到什么程度才能就业,如何高效的学习Java开发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你们都可以申请加入的Java学习交流圈:六三零四五五五九四,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随时来问我,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我还是比较在行。缺乏入门基础的视频教程也可以直接来找我要,我这里有一套2019年最新的Java基础精讲视频教程,群文件里面还有我做Java技术这几年整理的一些Java学习手册,面试题,开发工具,PDF文档书籍教程,需要的话都可以来获取下载。

后面就可以去学习jvm方面的一些知识,这个不冲突。你也可以继续阅jvm源码。jvm个人推荐深入理解jvm,那本蓝色的书,作者姓周来着。在地铁上突然想不起来叫啥了。还有一本深入g1 gc这个是主要讲解g1垃圾回收器的。jvm方面我研究的也不是很深就不展开说了。对了,有一本阿里出版的,揭秘JAVA虚拟机,红色的封面,有一头熊咆哮的这本书需要一些汇编基础,但是要求不高,看着很过瘾,很带劲。

计算机基础方面,我推荐
1.编码:隐匿在计算机背后的语言,个人十分推崇这本书,作者用灯泡,导线,开关实现计算底层的东西,不要被吓住了,作者写的浅显易懂。设想我们自己乳沟对于计算机的理解达到作者这个地步,那么真的可以做到手中无剑的地步了。

2.计算机是如何跑起来的,给自己的奶奶讲解什么是计算机的必备书籍,和编码那本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3.同上,如何系列的,都是一个日本作者写的,好几本,程序是如何跑起来的,网络是如何链接的。都是很不错的书籍
4.好吧,我也要说数据结构。不是说这个不重要。而是这个太重要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自己能力有限,对于这块不敢过多言语。关于数据结构的书很多,我个人阅读是大学的那本JAVA实现的数据结构
5.算法 每次提到这个就想起来我买的那本算法导论,都是泪。推荐你去看算法 第四版,封面是红色,入门门槛比较低。

就先说这么多吧。对了,有机会一定要多面试,面试是一种非常锻炼自己的方式,不要错过任何一场面试,你在面试的过程中,和对方讲自己所学,通过对方提问弥补自己的不足。我就非常喜欢面试。毕业三年来已经面了两百多家公司了。很有收获

技术这条路有的时候很孤独,或许就你一个人在路上。但是一定要坚信,付出总会有收获

posted @ 2019-12-04 14:46  科技光头强哥  阅读(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