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使用抽象类和接口

抽象类

抽象类是一个声明为abstract 的类 - 它可能包含也可能不包含抽象方法。抽象类无法实例化,但可以进行子类化。抽象类可以具有静态字段和静态方法。当抽象类被子类化时,子类通常为其父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提供实现。但是,如果没有,那么子类也必须声明为abstract。

抽象方法是一种在没有实现的情况下声明的方法(没有大括号,后跟分号),如下所示:

 

如果这些语句适用于您的情况,请考虑使用抽象类:

1.您希望在几个密切相关的类之间共享代码。

2.您希望扩展抽象类的类具有许多常用方法或字段,或者需要除公共之外的访问修饰符(例如protected和private)。

3.您想声明非静态或非最终字段。这使您可以定义可以访问和修改它们所属对象的状态的方法。

接口

接口只是对象方法的声明; 这不是实施。在接口中,我们定义对象可以执行的操作类型。这些操作由实现接口的类定义。接口在类和外部世界之间形成契约,并且该合同在构建时由编译器强制执行。

 

如果这些语句适用于您的情况,请考虑使用接口:

您希望不相关的类可以实现您的接口。例如,Comparable和Cloneable接口由许多不相关的类实现。您希望指定特定数据类型的行为,但不关心谁实现其行为。您希望利用多重继承。

posted @ 2019-08-22 15:28  科技光头强哥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