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的概念

        由于非GIS专业出身,今天看到“飞地”这个名词,感觉很陌生,不知何意,现将检索到的内容摘录出来,权当充电吧…… 

        飞地:权属为A村的图斑,几何位置却处在权属为B村的行政辖区范围内,则该图斑为飞地。 

        飞地(Enclave)是地理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指位于其他国家国境之内而与本国不相毗邻的领土,或同一国家内位于某一行政区域包围之中而为另一行政区域管辖的土地。飞地既可存在于国与国之间,也可存在于某一国家范围内的行政区域之间。

        飞地是一种人文地理概念,意指在某个国家境内有一块主权属于他国的领土。根据地区与国家之间的相对关系,飞地又可以分为「外飞地」(Exclave)与「内飞地」(Enclave)两种概念,其关系如下:

                外飞地(Exclave) — 某国家拥有一块与本国分离开来的领土,该领土被其他国家包围,则该领土称为某国的外飞地。

                内飞地(Enclave) — 某国家国境之内有块地区的主权属于别的国家,则该地区是这国家的内飞地,也同时是握有主权国家的外飞地。

        外飞地与内飞地虽然是相对的名词,但互相之间却不见得是可以互换的关系。如果与母国分离的孤立飞地是夹在两个以上国家的边境之间,那么它虽然是个外飞地,但却不是任何国家的内飞地。

        飞地又是一种人文地理概念,飞地的形成往往有其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历史等原因,作为主权国(地区)和境外国(地区)双方都能接受的一种事实存在、被国际承认一种国家间关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飞地有时是相对不稳定的,容易脱离母体国而独立或改变主权性质,前东巴基斯坦独立为孟加拉国就是一例。

        关于飞地的形式和称呼,有内飞地、外飞地、国际性飞地、地区性飞地、完全的飞地、临海的飞地以及类似飞地的国中国。

        我国的行政区划中,也存在几处飞地,即本省(市、地区)的管辖区,被外省(市、地区)分割而与本地不相毗邻,比较有名的如河北香河—三河、安徽淮北市、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

[飞地]在汉英词典中的解释
        1. a land of one province or county enclosed by that of another
        2. small territory of one state surrounded by that of another; an enclave; an exclave

posted @ 2008-05-26 18:53  GISCafe  阅读(26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