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Asp.net core 少走弯路系列教程(cnblogs 博客园首发)

前言

新人学习成本很高,网络上太多的名词和框架,全部学习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新手缺乏学习内容的辨别能力,本系列文章为新手过滤掉不适合的学习内容(比如多线程等等),让新手少走弯路直通罗马。

作者认为新人应该先打好基础,不要直接学习框架,例如先掌握 SQL 再使用 EFCore 框架。

作者只传授数年内不会变化的知识,让新手学习快速进入跑道受益终身。

分享使我快乐,请务必转发给同学,朋友,让大家都少走一些弯路!!


系列文章导航


学习方向

W3C 是一群大佬制定的 WEB 标准规范,包括 HTML/CSS/JavaScript、HTTP协议等等。所有厂商遵循行业标准,比如前端的浏览器(Chrome/IE/Firefox),后端的WEB服务器(Nginx/Apache/IIS)。(思考:如果 IE浏览器 只能访问 IIS 服务器?)

我们基于 WEB 之上的码农,只需要学习好这些标准知识,就可以在任何编程语言下通用,这些知识未来几十年都不过时。

W3C 虽然标准,但也不是每项技术都值得新人学习(例如 XHTML/XSL),对于新手而言,只推荐学习 HTML/CSS/JavaScript、HTTP协议

可能会疑惑为什么要了解 HTTP 协议,我只能说这是基础,了解 HTTP 网络协议对以后网络编程有很大的帮助。并且在与 WebApi 交互时更容易排查出问题的原因。

初步掌握了 HTTP 协议,C# 语言基础知识,这一篇将带你进入 WebApi 服务器应用开发的环境。

对于 Web 服务端程序来讲,一般分两种请求内容,静态和动态:

  • 静态的内容比如 .html/.css/.jpg,他们一般会存放在固定的 web 目录之内
  • 动态的内容比如查询投票数量、发表博客文章

关系型数据库的使用,学会常用的 SQL 语句,了解 SQL 注入,以及如何在 Asp.net core WebApi 中使用进行 CRUD 增删改查。

关系型数据库主流有的:mysql、postgresql、sqlserver、oracle 等等,为了方便学习本文主要以 SQLite 本地数据库以例,其他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基本相似。


毕业题目

1、HTML 前端输入用户和密码,提交给 WebApi 服务端接口验证,反馈信息:用户不存在、密码不正确、用户和密码都正确。

2、HTML 前端输入注册信息(用户名、密码、姓名、生日),提交给 WebApi 服务端接口创建用户,返回信息:用户名格式不合法、用户名已被注册、密码格式不合法,生日格式不合法,注册成功。

3、HTML 前端输入发表文章信息(标题、正文,发表时间),提交给 WebApi 服务端接口发表文章,返回信息:标题太长,发表成功。

4、HTML 前端采用 AJAX 请求 WebApi 服务端接口,查询文章(标题、发表用户,发表时间)列表,按发表时间排序。

5、HTML 前端采用 AJAX 请求 WebApi 服务端接口,查询文章详细信息(标题、正文、发表用户,发表时间),显示正文。


结束语

《Asp.net core 少走弯路系列教程》适合刚接触 asp.net core 开发不久的新人,为了回馈社区特发此系列文章,全程免费无任何变向割韭菜行为。

本系列教程不能直达高级境界,但是能绕开不少弯路。

如果反响效果好,后续可以做《中级》、《高级》少走弯路系列教程,实际没有什么诀窍,三个字:多实践。

如果有疑问加QQ群:560611514【.NET C#爱好者】,里面有新人同学,也有老师傅帮你解答问题。

原创保护,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nblogs.com/FreeSql/p/16782488.html

posted @ 2022-10-11 20:35  FreeSql  阅读(5902)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