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之三:过拟合与正则化

欠拟合、过拟合

用线性回归拟合曲线,或者用逻辑回归确定分类边界时,选择的曲线有多种。

以分类问题为例,给定如下样本:

image

所取的边界,可以是这样(当然并不止这些):

image

不同曲线,对于样本的表达能力,各不相同,上图的几根曲线中:

曲线1,使用一阶曲线,即直线模型,过于简单,出现大量的错误分类,此时的误差较大,模型欠拟合。

曲线2,使用高阶曲线,几乎是完美的完成拟合任务,但如此严格的模型,当新的样本与训练样本稍有不同,极有可能出现误判,此时模型过拟合。

而曲线3,一条相对平滑的曲线,基本能完成拟合任务,同时对于个别噪点也没那么敏感。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模型。

如何得到曲线3 ?

高阶项的引入,可以构建更为复杂的模型。但从曲线2的形态来看,显然高阶项的影响过大了,需想办法做削减。

假设曲线2的方程为:

\( h_\theta(x) = \theta^{T}x = \theta_0 + \theta_1x + \theta_2x^2 + \theta_3x^3 +...+\theta_nx^n \)

如果要减弱高阶项 \(x^n\) 的影响,可以通过减小 \(\theta_n\) 的值做到。

即是在求取 \(\theta\) 矩阵时,同时要使矩阵内的元素值,尽量的小。

\(\theta\) 是通过最小化误差函数计算出来,故而,对J函数做改造——正则化。

正则化误差函数

在原有的误差函数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正则项,如下:

\( J = J + \frac{\lambda}{2m}\sum_{j=1}^{n}\theta_j^2 \)

该正则项,是所有 \(\theta\) 参数的平方和。\(\lambda\) 是正则化参数,可以使用不同的 \(\theta\) 值训练模型,对比最后的误差来确定该值。

加上正则项后,求误差函数最小值时,要能得到最优解,不仅要使样本的误差要最小,同时,\(\theta\) 值也要最小才行。

这样就达到了上一节的要求了。

而相对应的梯度,通过求导可得到:

\( grad_0 = grad_0, (j = 0) \)
\( grad_j = grad_j+\frac{\lambda}{m}\theta_j, (j > 0) \)

注意:

正则项有一点需要注意,该项中并没有将 \(\theta_0\) 计入。

因为 \(\theta_0\) 这一项的特征为恒为1(\(x_0 = 1\)),即为0次方。它只会影响曲线的位置高低,对于模型的曲折程度没有影响,故而不需要做正则化处理。

是否只能过通正则化解决过拟合现象?

答案:非也。

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过拟合的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模型中较多的变量,却没有足够多的训练样本,来约束这些变量。

也就是,当训练样本逐渐增多的时候,那么曲线2也会慢慢的往曲线3变化,但要拟合到接近曲线2的状态,需要的样本量将是非常的庞大,而最终训练时的运算量也会很庞大,不是很必要。

正则化的误差函数、及其偏导数实现

只列关键部分代码

1 线性回归

h = X*theta;
theta_tmp = theta(2:length(theta),1); 
J = 1/(2*m)*(h-y)'*(h-y) + lambda/(2*m) * sum(theta_tmp.^2);
grad = 1/m * x' * (h- y) + (lambda/m)*[0;theta_tmp];

2 逻辑回归

h = sigmoid(X*theta);
theta_tmp = theta(2:length(theta),1); 
J = 1/m * sum(-y.*log(h) - (1-y).*log(1-h)) + lambda/(2*m) * sum(theta_tmp.^2);
grad = 1/m .* X' * (h-y) + (lambda/m)*[0;theta_tmp];
posted @ 2018-03-27 00:04  Fordestiny  阅读(9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