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所谓SQL的动态和静态,是指SQL语句在何时被编译和执行,二者都是用在SQL嵌入式编程中的,这里所说的嵌入式是指将SQL语句嵌入在高级语言中,而不是针对于单片机的那种嵌入式编程。
在某种高级语言中,如果嵌入了SQL语句,而这个SQL语句的主体结构已经明确,例如在Java的一段代码中有一个待执行的SQL“select * from t1 where c1>5”,在Java编译阶段,就可以将这段SQL交给数据库管理系统去分析,数据库软件可以对这段SQL进行语法解析,生成数据库方面的可执行代码,这样的SQL称为静态SQL,即在编译阶段就可以确定数据库要做什么事情。
而如果嵌入的SQL没有明确给出,如在Java中定义了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变量sql:String sql;,然后采用preparedStatement对象的execute方法去执行这个sql,该sql的值可能等于从文本框中读取的一个SQL或者从键盘输入的SQL,但具体是什么,在编译时无法确定,只有等到程序运行起来,在执行的过程中才能确定,这种SQL叫做动态SQL。例如每一种数据库软件都有能够执行SQL语句的界面,那个界面接收的SQL就是动态SQL,因为数据库厂商在做这个界面时,并不知道用户会输入哪些SQL,只有在该界面执行后,接收了用户的实际输入,才知道SQL是什么。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在SQL中如果某些参数没有确定,如"select * from t1 where c1>? and c2<?",这种语句是静态SQL,不是动态SQL,虽然个别参数的值不知道,但整个SQL的结构已经确定,数据库是可以将它编译的,在执行阶段只需将个别参数的值补充进来即可。

posted on 2015-10-18 19:18  我就是那个不信邪的  阅读(63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