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seer

导航

最近蛮忙,没头绪

最近Sony的项目马上就要结案了,前段时间做的东西提交给了QA,才发现Bug太多。

其实这早就在意料之中了,程序匆匆地写出来,中间还经历了几次顾问的需求变更,改得逻辑混乱,本来想自己测一下的,写出来的时候,时间基本上就到了,并且测试要自己造大量的基础数据,实在没时间。

不过,也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惰性。还是存在大学里没有改掉的毛病,有些东西自己想一想,觉得可以实现,并且有了实现的思路,似乎就觉得自己完成了,也没有激情去做了。这样在大学里也只是会被说成眼高手低,但在工作中是不允许的。总不能跟客户说,你这个东西我会做,但是就是没给你作出来。从现在开始,绝不能犯这样的错误,东西不用程序实现和经过自己的测试,绝对不算做完。

其实自己做的模块还算简单,只是因为自己存在固有的惰性,想通怎么实现后就懒得去实现了。我是Coder,当然要写出良好的程序才能算完成,Not Only idea,But product.有时候,想法也过于简单,一心想写出风格优良,扩展性强的代码,每写一行代码都思索半天,我不否认这是正确的,但有时候确实绝对不允许的。程序最重要首先是按时Work,然后才是效率,风格之类的。有些其他东西,只能在项目完成后,做总结,提高。随着代码写的越来越多,良好的风格和习惯会逐渐养成,当然这建立在不断总结之上。如果在做某个项目的过程中,现有的代码风格是这样的,你非要重新改写,虽然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时间和项目的要求上是不允许的。按照一个Saler的说法,我们是在做生意,不是在做事情。

当然我会在项目结束后的一段相对比较宽松的时间内作好总结,哪些东西是没有按照自己现阶段的想法去实现的,哪些是自己觉得有必要改进的。我会用做事情的态度去做生意。

总之,改掉不良习惯。知道怎么做了和做好了是两码事。虽然这在大学里差别不会那么致命,但工作中,却是天壤之别。尽量写出风格优良的代码。

posted on 2005-03-05 21:32  佛西亚  阅读(5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