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学号 031902102
昵称 Excalibur_Morgan
爱好 唱跳RAP 、 绘画(不会UI设计的那种)、 多少会点日语(小声bb)
推荐菜品 烧茄子(玫瑰园)(因为他们不放肉末了,话说外卖不香吗?
推荐歌曲 《Sleeping Powder - Gorillaz》
MySlogan 没被卷死,就是胜 利 🥺

二、思考

  • (2.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2.1.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近年来,国家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科教兴国落实愈发重视,而我国科技进步亦可谓有目共睹。特别是计算机领域的方方面面,不仅在尖端领域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力量,而且也切切实实开始走进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然而这样的进步,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同样也给未来的就业形势带来了压力。在时代的大潮流的面前,只有把握住时代浪潮的人才能与时代共存、与时代公同进步。在综合以上考虑下,我选择了我们的计算机专业。

- (2.1.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应该属于超出了我的期待了。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接触了各样五花八门的课程。其中计算机专业课所包含的范围着实超出了我原有的认知,从底层硬件逻辑(基电、数电)到高级的功能应用(编程),从计算机基本组成(组原)到计算机网络的构造(计网),令人感叹计算机的精妙。
当然,期末仍然很痛苦

- (2.1.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喜欢,但它还不能算我擅长的领域。纵观历史,计算机的发展历程虽然不长,却凝聚了众多能人志士穷尽一生的智慧,这也就造就了这个领域的深邃性。计算机的发展性和其理论的深邃性令人着迷,但从我个人观点,我目前的知识积累和技能栈远不能说是擅长。

- (2.1.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会,但我还并未给自己制定一个十分明确的就业目标,但是我将来希望担任人工智能开发相关岗位。
虽然我还很菜

  • (2.2)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2.2.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熟练掌握C、C++、Python,熟练使用基于MySQL数据库管理,对机器学习算法、深度学习网络模型和pytorch框架有一定了解
我能写个Office吗

- (2.2.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emmmm,除了还应具备更加优秀的编程能力外,我觉得我还应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吧

  • (2.3)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

    从个人的角度,我觉得应该尊重当事人自己的选择。毕竟每个人都有规划自己人生的自由,他人也不应盲目反对。当然,如此一位能力出众的硕士生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确实对我国未来科研界来说是一件遗憾的事。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位学生无法为祖国的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位学生仍然可以在自己选择的领域和岗位上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发光发热。

  • (2.4)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2.4.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前人的经历确实值得令人深思,未来的前路也还很迷茫。但眼下我还是坚持自己考研的选择。

- (2.4.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我的优势:
1. 坚定不移的决心和说一不二的行动力
2. 相对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 和 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3. 明确的考研目标和切实可行的计划
我的劣势:
1. 编码能力仍有待提高

- (2.4.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我的规划:
1. 进一步夯实编码能力,培养软件开发意识和素养
2. 巩固和进一步扩充理论知识基础,同时保证学业水平
3. 尽可能接触竞赛


三、未来的期望

  • (3.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愿意,同时我正在努力脱离小菜鸟level指进度0%)。
    我相信这门课的实践过程一定会给我和队友留下深刻难忘的回忆。至于凌晨4点的福大,emmm,希望到时我和我的头发可以一起见证吧 🌚

  •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课程期待:
    1. 培养软件开发意识和素养
    2. 巩固和进一步扩充理论知识基础
    3. 绩点和课后还能活着
    时间分配:
    详细还待与队友进一步商定

posted @ 2021-09-04 10:22  Excalibur_Morgan  阅读(1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