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cher中快速部署应用

通过UI 部署应用

rancher在命名空间又抽象出一层,项目的概念(这个只是便于管理rancher抽象出来的,kubernetes中并没有这层);我们可以先创建一个项目,然后在里面创建命名空间;这里为方便演示直接使用默认default的项目和default命名空间。

工作负载(deployment daemonset statefulset job等)部署

工作负载主要有deployment、statefulset、daemonset、job等类型,其实它们就是pod控制器,直接部署pod,很不容易控制;用不同类型控制器来生成和控制pod,就来的很方便了。如deployment是无状态的pod控制器,statefulset是有状态的控制器,一般用来部署数据库;daemonset是每个worker节点上都部署一个,一般用来采集worker节点的数据; job一次性的,完成后状态是completed,不再工作。这些控制器都有缩写的别名,具体可以参考博主的kubectl 常见命令使用

1,在workloads tab中点击deploy

1562658088891

2,填写配置信息

填写镜像名称,副本数量、选择负载类型等关键信息

1562658582885

只有deployment和statefulset可以设置多个副本集;

3,端口映射

1562658676239

如图除"Layer-4 Load Balancer"外,还有三种选项;nodeport相当于四层负载一样,选择此选项后,在服务发现中会生成一个deployment同名-nodeport,这种格式的service;这个比较方便;访问集群任意节点ip+此nodeport端口 都能调度此deployment控制的pod上。hostport稍显鸡肋,pod调度到那个节点上,就可以通过节点ip+端口进行访问,如果没有调度的节点ip+端口是访问不了的。Cluster IP最好理解,就是基于它所在namespace组成的局域网,其他namespace或者外部是无法访问的;同一个namespace是可以直接访问的。

4,环境变量

1562658705000

除了可以使用自定义环境变量外,还可以使用内部的资源环境变量,如resource和field

5,调度规则

可以指定调度到(或不到)某个节点

1562658887859

也可以自定义匹配规则

1562659061684

如图中设置 调度只匹配amd64位的节点

在节点调度模块点击show advanced options后,还可以设置容忍度、亲和度匹配规则

1562659137252

6,健康检查

1562659287048

  • 可以设置存活和就绪检查,默认是readliness 检查,设置完成后 存活检查也使用此规则;也可以点击右侧Define a separate liveness check增加一个存活检查。设置http和htpps方式检查 相对友好一下;tcp方式呢,可能应用占有端口还在,但已经不工作了;命令退出状态检查:需要提前把脚本放到镜像或挂载到容器中,执行此脚本后,返回码是否为0 作为判断的依据。

7,卷

1562659575944

这个不做特殊说明了,基本都是docker的知识;这是强调一下,可以把证书、configmap、证书挂载到容器中;如果选择挂载新的持久卷,会让创建一个持久卷;如果挂载一个已存在的持久卷,需要先创建一个持久卷。挂载空数据卷(ephemeral volume)这个比较简单。

8,更新策略

1562659896651

这个选择合适自己就行,如果这三种策略满足不了自己日常使用,可以自定义策略;默认选择" Rolling: start new pods, then stop old" 这个一般就能保证应用平滑更新;而且rancher UI上还支持回滚操作,很好保证了,升级错误能快速退回。

点击底部show advanced options后 ,能显示出剩下 使用频率相对较低配置项

9,command

1562660181310

关于entrypoint和command用法 有单独一章博客讲解docker run image -args对应yaml语法/rancher UI操作方式,这里不再赘述。

10,网络(networking)

1562660287112

网络这块,可以修改使用主机网络空间,一些host别名,以及一些DNS解析等配置;

11,标签和注解

1562660388254

主要是给此deploy下的pod打标签和注解的

12,安全

这一块配置也很重要,由于容器为了安全,是和外部环境是隔离的,想使用某些资源,就需要关闭或开启一些安全策略;

1562660462982

1562660475811

此模块还集成了资源限制和提权(最后的双侧复选框);如果pod采用了HPA(水平扩展),一定要做好存活和资源限制配置。这样一旦触发了资源配置上线,就会自动扩展。

13,菜单功能

1562673526733

右上角菜单,也有很多功能;主要是编辑:修改deploy用的;clone:可以复制此deploy,然后做修改,保存。redeploy:重新部署,这个一般在configmap等更新后,可以重新部署一下。增加边车:可以增加一个辅助容器或者init容器;剩下的根据字面意思 就能知道它作用。最重要的是自己动手操作一遍,加上有一定k8s基础,很容易就找到对应关系并掌握UI上操作的方法。

负载均衡配置(ingress)

1562661289540

1562661329299

ingress其实也是一种service,相当于增加一个支持7层负载的nginx,并带有域名;nginx(也可以是其他代理软件甚至是硬件)把接收到请求反向代理到匹配的pod上。新增ingress时,可以选自定义生成的域名,也可以使用自己购买的域名; 选择目标,可以是service或者工作负载(workload);证书、标签注解都能在此UI配置。

服务发现配置

service可以这么理解:通过标签的键值对,选择匹配的pod,然后用户或其他应用访问入口是service,service调度满足匹配条件的pod上。

1562661416206

1562661506086

1562661517521

1562661575199

1562661606427

1562661669382

  • "One or more external IP addresses"和"An external hostname" 类似,把外部ip或者域名定义为内部dns,前者可以一次性定义多个ip,后者只能定义一个。如选择"One or more external IP addresses"类型,名称填写my-data;Target IP Addresses填写 172.17.1.4 ;此集群内部pod可以直接访问my-data,dns自动解析到172.17.1.4

  • "One or more workloads"和"The set of pods which match a selector"类似,前者相当于工作负载选择器,后者相当于标签选择器;前者通过标签选择工作负载(deployment、daemon-set、statefulset),后者通过标签选择pod。

    在rancherUI部署应用如果采用nodeport,会自动产生两个service,一同名service,一个是加上“-nodeport”的service;如果不想使用rancherUI自动生成的service,可以自己定义一个“The set of pods which match a selector” 标签选择器,这里面再来定义cluster_ip 或nodeport;

  • "Alias of another DNS record's value" 这个暂时没未深入研究。

数据卷

数据卷就是持久化存储的

1562661702487

添加数据卷,填写名称,选择提前定义好持久卷,就可以使用了。

定义持久卷可以在storage中定义,有持久卷和存储类两种类型

1562671545154

存储类是可以动态扩展的;持久卷一般定义多少,最大就能使用这么多。存储技术现在很多样,kubernetes(rancher)支持 这么多,可以提前搭建好后,直接使用(如何搭建不同存储平台,这里不做描述)。

1562671828707

其他配置

资源

证书

1562661849279

这个一般是存放CA或其他机构颁发证书、甚至是自定义的证书文件,如tls.key tls.pem这类文件的;最后可以通过volume的形式挂载到容器

configmap

1562661919146

  • 这个configmap 最常用的作用有两个,一个是编写环境变量,然后在工作负载部署时,环境变量可以直接引用此configmap,另一个就是存储应用配置文件,如上图;key就是配置文件名称,value就是配置文件内容;然后通过volume挂载到容器程序存放配置文件的地方。

1562672543191

  • 如部署nginx时有三个配置文件,都写到configmap后,再把三个配置文件(键值对) 都挂载容器同一个目录,并且覆盖掉容器里面配置文件,可以在Mount Point中直接填写路径(只保留配置文件路径,不接配置文件名),Sub Path in Volume中不填写任何内容;如果想把configmap的文件挂载到容器,同时容器中默认的文件不被删除(有同名文件除外),Sub Path in Volume 填写挂载到容器中文件要显示的名称即可; Optional和items是匹配的,Optional为true,items 才可以设置,这个一般是用来只把configmap中 部分文件挂载到容器中使用的;
密文
  • 这个一般用来存储敏感信息,比如密码;然后和configmap一样,可以通过环境变量引用,也可以通过volume挂载也可以;相对简单,操作一两遍 即可掌握。

命名空间和工具成员比较简单,略过

  • rancherUI 能配置的就这么多,配置不了,可以通过编辑yaml,来手动填写

通过导入yaml部署应用

1562658088891

1562657976292

这个是最简单的,把写好的yaml文件,导入进来就可以了;导入后,如果有问题,根据日志或者event提示,修改调整一下即可。需要说明的时,如果导入时,没有配置文件里面命名空间,需要提前创建命名空间。如果导入yaml文件,有创建命名空间操作,不能和已有命名空间重名;并且导入后,需要给移动到某个项目中。

如何验证部署应用是否运行正常

验证方法有很多,能达到目的就行。一定要灵活,不能把自己限定死。

  • 除了常规的查看日志,通过浏览器直接访问,或进入shell ,进行验证外;我这里重点讲的是借助其他容器进行验证。

    推荐如下两款镜像

hwchiu/netutils

busybox

在待验证的应用同一个命名空间中,直接rancherUI中直接部署其中一款镜像,无需暴露端口;只需要在部署成功后,进入shell界面;busybox一般支持 nslookup 、telnet等命名,可以直接nslookup service-name/telnet service:ip 而netutils镜像集成工具相对更丰富一些,比如mongo-client redis-client有了这些数据库的客户端,就可以用它连接数据库,测试数据库是否能正常连接,加密是否生效;如redis-cli -h service_name 看看能连接部署redis,连接成功后可以再执行一些命令,如ping ,看看能不能执行成功;如果redis加密了,输入密码后再次执行ping,是否能成功等。

以上就是提供验证的思路,具体操作,需要自己根据情况来实践。

posted on 2020-09-23 16:20  ExplorerMan  阅读(2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