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认证鉴权的四种方案

在微服务流行的时代,认证鉴权方法总体上和之前差不多,只是由于场景架构不同,适用于它的方案也有不同。

David Borsos 在伦敦的微服务大会上提出了四种方案:

1. 单点登录(SSO)

这种方案意味着每个面向用户的服务都必须与认证服务交互,这会产生大量非常琐碎的网络流量和重复的工作,当动辄数十个微应用时,这种方案的弊端会更加明显。

 

2. 分布式 Session 方案

分布式会话方案原理主要是将关于用户认证的信息存储在共享存储中,且通常由用户会话作为 key 来实现的简单分布式哈希映射。当用户访问微服务时,用户数据可以从共享存储中获取。在某些场景下,这种方案很不错,用户登录状态是不透明的。同时也是一个高可用且可扩展的解决方案。这种方案的缺点在于共享存储需要一定保护机制,因此需要通过安全链接来访问,这时解决方案的实现就通常具有相当高的复杂性了。

 

3. 客户端 Token 方案

令牌在客户端生成,由身份验证服务进行签名,并且必须包含足够的信息,以便可以在所有微服务中建立用户身份。令牌会附加到每个请求上,为微服务提供用户身份验证,这种解决方案的安全性相对较好,但身份验证注销是一个大问题,缓解这种情况的方法可以使用短期令牌和频繁检查认证服务等。对于客户端令牌的编码方案,Borsos 更喜欢使用 JSON Web Tokens(JWT),它足够简单且库支持程度也比较好。

 

4. 客户端 Token 与 API 网关结合

这个方案意味着所有请求都通过网关,从而有效地隐藏了微服务。 在请求时,网关将原始用户令牌转换为内部会话 ID 令牌。在这种情况下,注销就不是问题,因为网关可以在注销时撤销用户的令牌。

posted on 2019-12-31 17:40  ExplorerMan  阅读(5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