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数据卷Volume的简单使用(使用DockerFile实现)

DockerFile是什么?
Dockerfile是由一系列命令和参数构成的脚本,这些命令应用于基础镜像并最终创建一个新的镜像。它们简化了从头到尾的流程并极大的简化了部署工作。Dockerfile从FROM命令开始,紧接着跟随者各种方法,命令和参数。其产出为一个新的可以用于创建容器的镜像。

实例:

提前转备好一个简单的DockerFile内容
#volume test
FROM centos
VOLUME ["/dataVolumeContainer1", “/dataVolumeContainer2”]
CMD echo “fineshed…seccuess!”
CMD /bin/bash

在宿主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一个docker目录,存放dockerfile文件

mkdir mydocker
cd mydocker
将上边写入DockerFile文件中


build

别忘了最后的点(名称是为新的镜像起一个名字)
docker build -f DockerFile路径 -t 名称 .
docker builld -f /mydocker/DockerFile -t leyton/centos .


由上图可知创建了一个新的镜像名叫leyton/centos,当我们运行这个镜像时,就会调用两个数据卷

docker run -it leyton/centos


那么能不能实现数据共享呢?
在数据卷容器中创建一个文件,看宿主机上是否同步

我们怎么在宿主机上找到共享的位置呢?可以利用inspect查看一下:


我们进入到这个目录中,看一下有没有创建的文件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离未罔两」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geek_xiong/article/details/91995051

posted on 2019-12-10 15:42  ExplorerMan  阅读(1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