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no-appendfsync-on-rewrite参数

redis提供了两种持久化机制,rdb和aof。

关于aof的原理,类似于预写日志,不再解释。其中几个选项如下:

appendfsync always:总是写入aof文件,并完成磁盘同步
appendfsync everysec:每一秒写入aof文件,并完成磁盘同步

appendfsync no:写入aof文件,不等待磁盘同步。

可见,从持久化角度讲,always是最安全的。从效率上讲,no是最快的。而redis默认设置进行了折中,选择了everysec。合情合理。

bgrewriteaof机制,在一个子进程中进行aof的重写,从而不阻塞主进程对其余命令的处理,同时解决了aof文件过大问题。

现在问题出现了,同时在执行bgrewriteaof操作和主进程写aof文件的操作,两者都会操作磁盘,而bgrewriteaof往往会涉及大量磁盘操作,这样就会造成主进程在写aof文件的时候出现阻塞的情形,现在no-appendfsync-on-rewrite参数出场了。如果该参数设置为no,是最安全的方式,不会丢失数据,但是要忍受阻塞的问题。如果设置为yes呢?这就相当于将appendfsync设置为no,这说明并没有执行磁盘操作,只是写入了缓冲区,因此这样并不会造成阻塞(因为没有竞争磁盘),但是如果这个时候redis挂掉,就会丢失数据。丢失多少数据呢?在linux的操作系统的默认设置下,最多会丢失30s的数据。

因此,如果应用系统无法忍受延迟,而可以容忍少量的数据丢失,则设置为yes。如果应用系统无法忍受数据丢失,则设置为no。

posted on 2019-01-07 15:28  ExplorerMan  阅读(27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