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Github学习笔记02——GitHub操作

作者:Eventi 出处:http://www.cnblogs.com/Eventi 欢迎转载,也请保留这段声明。谢谢!
作者:Eventi 出处:http://www.happyeventking.online 欢迎转载,也请保留这段声明。谢谢!

GitHub

本地库与远程库交互

  • push推送到远程库/加入团队
  • clone克隆到本地
  • pull拉取到本地
graph TB A--创建-->远程库 A本地库--push推送-->远程库 远程库--clone克隆-->B本地库 B本地库--push加入团队-->远程库 远程库--pull拉取-->A本地库

GitHub上创建远程库

  • 第一步:点击创建仓库

  • 第二步:输入仓库名,创建仓库

本地库推送到远程库

  • git remote add [地址别名] [仓库地址]:此命令用来创建地址别名
  • git push [地址别名] [分支名]:推送到远程库

其他成员克隆到本地库

  • git clone [仓库地址]:克隆远程库到本地库
    • 此命令会把远程库下载到本地
    • 会自动创建地址别名
    • 会自动初始化

其他成员提交到远程库

  • 远程库拥有者邀请其他成员加入团队

    • 第一步:点击仓库上的Settings。

    • 第二步:点击Manage access,然后点击Invite a collaborater。

    • 第三步:输入用户名或email。

  • 其他成员加入到远程库后就可以使用push进行推送了。

    • git push [地址别名] [分支名]:其他成员推送到远程库

远程库拥有者拉取其他成员提交的更改。

  • 命令
    • fetch与merge命令
      • git fetch [地址别名] [分支名]:抓取,只是下载在本地,并没有改变本地文件可以使用 git checkout [地址别名]/[分支名] 查看到下载的文件。
      • git merge [地址别名]/[分支名]:该命令则可将远程库文件与本地文件进行合并。
    • pull=fetch + merge
      • git pull [地址别名]/[分支名]:直接下载与合并本地文件。

远程库与本地库冲突解决(协同开发时冲突的解决)

  • 当远程库版本做了修改,本地库落后一个版本,本地库修改后,再提交就会产生冲突,不允许提交,则需要先拉取(pull)后,解决本地冲突后,再提交。

    • 冲突解决与本地库解决冲突方法一样。
    • 解决冲突后就可正常推送。

远程库与远程库操作(跨团队操作)

graph TB A--创建-->A远程库 A本地库--push推送-->A远程库 A远程库--clone克隆-->B本地库 B本地库--push加入团队-->A远程库 A远程库--pull拉取-->A本地库 C--创建-->C远程库 C远程库--clone克隆-->C本地库 C本地库--push推送-->C远程库 A远程库--fork-->C远程库 C远程库--pull request-->A审核 A审核--merge-->A远程库
  • 使用在github上点击fork可将其他人的远程库复制到自己的远程库
  • 使用github上点击pull request提交到其他人的远程库
  • 对于pull request来的代码,经过审核后,在github上点击merge pull request进行代码合并。

SSH免密登录

#1.进入到家目录
cd ../../
#2.删除.ssh目录
rm -r .ssh/
#3.生成目录.ssh目录
ssh-keygen -t rsa -C [github用户邮箱账号]
#4.一直回车
#5.进入到.ssh目录
cd .ssh/
#6.查看并复制文件id_rsa.pub里的内容
#查看
cat id_rsa.pub
#复制到粘贴板
#7.将复制的内容粘贴到github中的ssh and GPG keys中
#8.新建ssh地址别名
git remote add [地址别名] [ssh地址]
#9.使用新创建的别名进行推送就不要密码了
git push [ssh地址别名] [分支名]

学习视频 B站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W411A7a5 笔记

posted @ 2020-05-19 19:43  Eventi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