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配置文件的查找优先级

asp.net网站IIS启动的时候会加载配置文件中的配置信息,然后缓存这些信息,这样就不必每次去读取配置信息。在运行过程中asp.net应用程序会监视配置文件的变化情况,一旦编辑了这些配置信息,就会重新读取这些配置信息并缓存。

当我们要读取某个节点或者节点组信息时,是按照如下方式搜索的:
(1)如果在当前页面所在目录下存在web.config文件,查看是否存在所要查找的结点名称,如果存在返回结果并停止查找。
(2)如果当前页面所在目录下不存在web.config文件或者web.config文件中不存在该结点名,则查找它的上级目录,直到网站的根目录。
(3)如果网站根目录下不存在web.config文件或者web.config文件中不存在该节点名则在%windir%\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CONFIG\web.config文件中查找。
(4) 如果在%windir%\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CONFIG\web.config文件中不存在相应结点,则在%windir%\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CONFIG\machine.config文件中查找。
(5)如果仍然没有找到则返回null。
所以如果我们对某个网站或者某个文件夹有特定要求的配置,可以在相应的文件夹下创建一个 web.config文件,覆盖掉上级文件夹中的web.config文件中的同名配置即可。这些配置信息的寻找只查找一次,以后便被缓存起来供后来的调用。在asp.net应用程序运行过程中,如果web.config文件发生更改就会导致相应的应用程序重新启动,这时存储在服务器内存中的用户会话信息就会丢失(如存储在内存中的Session)。一些软件(如杀毒软件)每次完成对web.config的访问时就会修改web.config的访问时间属性,也会导致asp.net应用程序的重启。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mathewsking/archive/2009/01/13/3769025.aspx

posted @ 2011-02-26 15:26  Evan Hua  阅读(3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