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InternetOpen\InternetOpenUrl\InternetReadFile 等相关Win32 网络API 使用详细说明

 
摘要
这篇技术性文章讨论了如何利用Microsoft Win32网络函数创建一个网络浏览器。这篇文章的宗旨是让读者了解一些Win32网络函数的作用、能力和使用范围,而不是为这些功能给出一个详细的文档。这篇文章所配合的SurfBear样本应用程序使用Win32网络函数从网络服务器上读取HTML文件,并把它们显示成原始的、没有经过格式化的文本。
介绍
不通过网络,你就无法了解我的一个朋友。计算机杂志已经在internet上设置了电子期刊,而本地的报纸也已经把整个段落都放到了网络上。事实上,许多报纸都在联机。每个人都有一个主页,甚至一些无家可归的人都有一个主页。虽然有许多关于网络的消息难免言过其实,但网络正在变成计算机整体的一部分已经是无庸置疑的了。
Microsoft 已经介绍了Microsoft Win32网络函数来协助开发者把网络变成他们的应用程序的整体部分。这些新的功能简化了使用FTP(文件传输协议)、和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访问网络。使用Win32网络函数的开发者不需要对TCP/IP或Windows 配件。对于一些最普通的操作,开发者不需要知道他们正在使用的某个协议的细节。
最终,Win32网络函数将成为Win32应用程序接口的一部分并且与基于Windows的不同的平台一起发布。最初,Win32网络函数将安装在一个叫做WININET.DLL的再分布式动态链接库里。
网络函数
最好的探讨Win32网络函数的方法是直接进入代码。下面的代码是样本的代码,为了方便阅读,错误处理部分已经被删除掉了。
HINTERNET hNet = ::InternetOpen("MSDN SurfBear",
                                PRE_CONFIG_INTERNET_ACCESS,
                                NULL,
                                INTERNET_INVALID_PORT_NUMBER,
                                0) ;
HINTERNET hUrlFile = ::InternetOpenUrl(hNet,
                                "http://www.microsoft.com/",
                                NULL,
                                0,
                                INTERNET_FLAG_RELOAD,
                                0) ;
char buffer[10*1024] ;
DWORD dwBytesRead = 0;
BOOL bRead = ::InternetReadFile(hUrlFile,
                                buffer,
                                sizeof(buffer),
                                &dwBytesRead);
::InternetCloseHandle(hUrlFile) ;
::InternetCloseHandle(hNet) ;
上面列举的代码包括四个网络函数:InternetOpen、InternetOpenOrl、InternetReadFile和InternetCloseHandle。下面我们依次对这些函数进行分析。
InternetOpen
InternetOpen初始化WININET.DLL。它在其他的Win32网络函数之前被调用。
HINTERNET hNet = ::InternetOpen(
          "MSDN SurfBear",              // 1 LPCTSTR lpszCallerName
          PRE_CONFIG_INTERNET_ACCESS,   // 2 DWORD dwAccessType
          "",                           // 3 LPCTSTR lpszProxyName
          INTERNET_INVALID_PORT_NUMBER, // 4 INTERNET_PORT nProxyPort
          0                             // 5 DWORD dwFlags
) ;
InternetOpen返回一个类型为HINTERNET的句柄。其他的Win32网络函数把这个句柄当作一个参数。现在你不能把一个HINTERNET句柄用在类似于ReadFile之类的其他Win32函数中。但是随着Microsoft Windows和Microsoft Windows NT网络支持的成熟,这一点在将来不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你已经结束使用Wein32网络函数时,你应该调用InternetCloseHandle释放InternetOpen分配的资源。使用Microsoft基础类(MFC)的应用程序将从文件的构造程序里象征性地调用InternetOpen。绝大多数应用程序都将在每一进程里调用InternetOpen。
InternetOpen 的第一个参数lpszCallerName指定正在使用网络函数的应用程序。当HTTP协议使用时,这个名字将变成用户代理。
第二个参数dwAccessType指定访问类型。在上面的例子里,PRE_CONFIG_INTERNET_ACCESS访问类型指示Win32网络函数使用登记信息去发现一个服务器。使用PRE_CONFIG_INTERNET_ACCESS需要正确设定登记信息。这里我耍了一个小花招并让网络开发者替我登记注册。
在登记注册中,把AccessType设置为1,则意味着“直接入网”,把AccessType 设置为2,意味着“使用网关”。把DisableServiceLocation设置为1,将让它使用一个已经命名的服务器;否则将找到一个使用注册信息和名字决议(RNR)应用程序接口的服务器,它是Windows接口的一部分。
其他的访问类型包括以下几种:
LOCAL_INTERNET_ACCESS只连接到当地Internet网站。例如,如果我使用SurfBear标志,我就只能访问Microsoft整体的Internet网站。
CERN_PROXY_INTERNET_ACCESS使用一个CERN代理去访问web。CERN代理是一个充当网关的web服务器并且能向要使用代理的服务器发送HTTP请求。
GATEWAY_INTERNET_ACCESS允许连接到World Wide Web。我可以用这个访问类型去访问web上的任何站点。
GATEWAY_PROXY_INTERNET_ACCESS和CERN_PROXY_ACCESS访问类型要求第三个参数给InternetOpen:服务器名(lpszProxyName)。PRE_CONFIG_INTERNET_ACCESS不要求服务器名,因为他可以为服务器搜索寄存信息。
NProxyPort参数用在CERN_PROXY_INTERNET_ACCESS中用来指定使用的端口数。使用INTERNET_INVALID_PORT_NUMBER相当于提供却省的端口数。
最后一个参数棗dwFlags,设置额外的选择。你可以使用 INTERNET_FLAG_ASYNC标志去指示使用返回句句柄的将来的Internet函数将为回调函数发送状态信息,使用InternetSetStatusCallback进行此项设置。
 
InternetOpenUrl
一旦你把Win32网络函数初始化了,你就可以使用其他网络函数。下一个要调用的Internet 函数是InternetOpenUrl。这个函数连接到一个网络服务器上并且最被从服务器上读取数据。InternetOpenUrl能对FTP,Gopher或HTTP协议起作用。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只涉及HTTP协议。
HINTERNET hUrlFile = ::InternetOpenUrl(
          hNet,                       // 1 HINTERNET hInternetSession
          "http://www.microsoft.com/", // 2 LPCTSTR lpszUrl
          NULL,                       // 3 LPCTSTR lpszHeaders
          0,                          // 4 DWORD dwHeadersLength
          INTERNET_FLAG_RELOAD,       // 5 DWORD dwFlags
          0                           // 6 DWORD dwContext
) ;
InternetOpenUrl也返回一个HINTERNET,它被传递给在这个URL(统一资源定位)上操作的函数。你应该使用InternetClose来关闭这个句柄的处理。
InternetOpenUrl的第一个参数hInternetSession是从InternetOpen返回的句柄。第二个参数lpszUrl是我们需要的资源的URL(统一资源定位)。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想得到一个Microsoft的web主页。下面两个参数lpszHeaders和HeaderLength用来向服务器传送额外的信息。使用这些参数要求具有正在使用的特定协议的知识。
DwFlag是一个可以用几种方式修改InternetOpenUrl行为的标志,InternetOpenUrl的行为包括关闭、隐藏,使原始数据可用和用存在的连接取代开辟一个新的连接。
最后一个参数dwContext是一个 DWORD上下文值。如果有一个值已经被指定,它将被送到状态回调函数。如果这个值是0,信息将不会被送到状态回调函数。
InternetReadFile
你打开一个文件后,就要读它,所以下一个函数是InternetReadFile是符合逻辑的:
char buffer[10*1024] ;
DWORD dwBytesRead = 0;
BOOL bRead = ::InternetReadFile(
     hUrlFile,                 // 1 HINTERNET hFile
     buffer,                   // 2 LPVOID lpBuffer
     sizeof(buffer),           // 3 DWORD dwNumberOfBytesToRead
     &dwBytesRead              // 4 LPDWORD lpdwNumberOfBytesRead
);
buffer[dwBytesRead] = 0 ;
pEditCtrl->SetWindowText(buffer) ;
InternetReadFile接收InternetOpenUrl返回的句柄。它也对其他Win32网络函数,例如FtpOpenFile,FopherOpenFile和HttpOpenRequest返回的句柄有影响。
剩下的InternetReadFile的三个参数也非常的明白直接。Inbuffer是指向保留数据的缓冲区的一个无返回值指针,dwNumberOfByteToRead以字节为单位指定缓冲区的尺寸。最后一个参数,lpdwNumberOfBytesRead是一个指向包含读入缓冲区字节数的变量的指针。如果返回值是TRUE,而且lpdwNumberOfBytesRead指向0,则文件已经读到了文件的末尾。这个行为与Win32 Re3adFile的函数的行为是一致的。一个真正的web浏览器将在InternetReadFile上循环 ,不停地从Internet上读入数据块。
为了显示缓冲区,向缓冲区添加一个0并把它送到编辑器控制。
这样,InternetOpen、InternetOpenUrl和InternetReadFile一起创建了Internet浏览器的基础。他们使从Internet上读取文件就象从你的本地硬盘驱动器上读取文件一样容易。
 
HTTP函数
在一些例子中,InternetOpenUrl太普通了,所以你可能需要其他的Win32网络函数。InternetOpenUrl相当与不同的FTP,GOPHER和HTTP函数的封皮。当使用HTTP时,InternetOpenUrl调用InternetConnect,HttpOpenRequest以及HttpSendRequest,比如说我们想要在下载一个HTML页之前得到它的尺寸以便于我们在缓冲区中为其分配适当的尺寸,HttpQueryInfo将得到web页的大小。
警告:不是所有web 页都支持得到页尺寸。(例如:http://www.toystory.com/http://www.movielink.com/不支持这个功能)另外,TCP/IP能传递的数据也比要求的要少。所以,你的应用程序应该处理着两种情况并且围绕InternetReadFile循环直到结果为TRUE同时*lpdwNumberOfBytesRead为0。
// Open Internet session.
HINTERNET hSession = ::InternetOpen("MSDN SurfBear",
                                    PRE_CONFIG_INTERNET_ACCESS,
                                    NULL,
                                    INTERNET_INVALID_PORT_NUMBER,
                                    0) ;
// Connect to http://www.microsoft.com/.
HINTERNET hConnect = ::InternetConnect(hSession,
                                    "http://www.microsoft.com/",
                                    INTERNET_INVALID_PORT_NUMBER,
                                    "",
                                    "",
                                    INTERNET_SERVICE_HTTP,
                                    0,
                                    0) ;
// Request the file /MSDN/MSDNINFO/ from the server.
HINTERNET hHttpFile = ::HttpOpenRequest(hConnect,
                                     "GET",
                                     "/MSDN/MSDNINFO/",
                                     HTTP_VERSION,
                                     NULL,
                                     0,
                                     INTERNET_FLAG_DONT_CACHE,
                                     0) ;
// Send the request.
BOOL bSendRequest = ::HttpSendRequest(hHttpFile, NULL, 0, 0, 0);
// Get the length of the file.           
char bufQuery[32] ;
DWORD dwLengthBufQuery = sizeof(bufQuery);
BOOL bQuery = ::HttpQueryInfo(hHttpFile,
                              HTTP_QUERY_CONTENT_LENGTH,
                              bufQuery,
                              &dwLengthBufQuery) ;
// Convert length from ASCII string to a DWORD.
DWORD dwFileSize = (DWORD)atol(bufQuery) ;
// Allocate a buffer for the file.  
char* buffer = new char[dwFileSize+1] ;
// Read the file into the buffer.
DWORD dwBytesRead ;
BOOL bRead = ::InternetReadFile(hHttpFile,
                                buffer,
                                dwFileSize+1,
                                &dwBytesRead);
// Put a zero on the end of the buffer.
buffer[dwBytesRead] = 0 ;
// Close all of the Internet handles.
::InternetCloseHandle(hHttpFile);
::InternetCloseHandle(hConnect) ;
::InternetCloseHandle(hSession) ;
// Display the file in an edit control.
pEditCtrl->SetWindowText(buffer) ;
InternetConnect
    InternetConnet函数连接到一个HTTP,FTP或Gopher服务器:
HINTERNET hConnect = ::InternetConnect(
          hSession,                     //1 HINTERNET hInternetSession
          "http://www.microsoft.com/",          //2 LPCTSTR lpszServerName
          INTERNET_INVALID_PORT_NUMBER, //3 INTERNET_PORT nServerPort
          "",                           //4 LPCTSTR lpszUsername
          "",                           //5 LPCTSTR lpszPassword
          INTERNET_SERVICE_HTTP,        //6 DWORD dwService
          0,                            //7 DWORD dwFlags
          O                             //8 DWORD dwContext
) ;
    第六个参数dwService决定服务类型(HTTP,FTP或Gopher)。在上面的例子中,InternetConnect连接到一个HTTP服务器上,因为dwService被设置成INTERNET_SERVICE_HTTP。第二个参数(设置成http://www.microsoft.com/)提供了服务器的地址。注意,HTTP地址必须为服务器名作语法分析,InternetOpenUrl为我们作语法分析。第一个参数hInternetSession是从InternetOpen返回的句柄。第四个、第五个参数提供一个用户姓名和密码 。这七个参数没有控制任何标志影响HTTP操作。最后一个参数为状态回调函数提供前后关系的信息。
HttpOpenRequest
    一旦和服务器的连接已经建立,我们打开了想要的文件。HttpOpenRequest和HttpSenRequest一起工作打开文件。HttpOpenRequest去创建一个请求句柄并且把参数存储在句柄中。HttpOpenRequest把请求参数送到HTTP服务器。
HINTERNET hHttpFile = ::HttpOpenRequest(
          hConnect,              // 1 HINTERNET hHttpSession
          "GET",                 // 2 LPCTSTR lpszVerb
          "/MSDN/MSDNINFO/",     // 3 LPCTSTR lpszObjectName
          HTTP_VERSION,          // 4 LPCTSTR lpszVersion
          NULL,                    // 5 LPCTSTR lpszReferer
          0,                     // 6 LPCTSTR FAR * lplpszAcceptTypes
          INTERNET_FLAG_DONT_CACHE, // 7 DWORD dwFlags
          0                      // 8 DWORD dwContext
) ;
    到现在为止,网络函数的许多参数看起来都类似。HttpOpenResult的第一个参数是由InternetConnet返回的    HINTERNET。HttpOpenRequest的第七和第八个参数执行与InternetConnect中有相同名字的参数一样的功能。
    第二个参数(“GET”)指定我们想要得到由第三个参数(“/MSDN/MSDNINFO/”)命名的对象。HTTP版已经传递第四个参数;现在,它肯定是HTTP棗VERSION。因为“GET”是最流行的动词类型,HttpOpenRequest将为这个参数接收一个空指针。
    第五个参数lpszReferer是一个网点的地址。在这个网点上我们发现了我们现在想要看见的URL(统一资源定位)。换而言之,如果你在http://www.home.com/上而且单击了跳到http://www.microsoft.com/的一个连接,第五个参数就是http://www.home.com/。因为它使你指向了目标URL(统一资源定位)。这个值可以为空。第六个参数执行一个我们的程序接收的文件类型列表。把空值传递给HttpOpenRequest即通知了服务器只有文本文件可以被接收。
 
HttpSendRequest
除了传送请求外,HttpSendRequest允许你传送额外的HTTP标题给服务器。关于HTTP标题的信息可以在http://www.w3.org/ 上的最新的说明上找到。在这个例子中,HttpSendRequest的所有参数都被传递为缺省值。
BOOL bSendRequest = ::HttpSendRequest(
     hHttpFile, // 1 HINTERNET hHttpRequest
     NULL,      // 2 LPCTSTR lpszHeaders
     0,         // 3 DWORD dwHeadersLength
     0,         // 4 LPVOID lpOptional
     0          // 5 DWORD dwOptionalLength
);
HttpQueryInfo
为了得到关于文件的信息,在调用HttpSendRequest后使用HttpQueryInfo函数:
BOOL bQuery = ::HttpQueryInfo(
     hHttpFile,                 // 1 HINTERNET hHttpRequest
     HTTP_QUERY_CONTENT_LENGTH, // 2 DWORD dwInfoLevel
     bufQuery,                  // 3 LPVOID lpvBuffer
     &dwLengthBufQuery          // 4 LPDWORD lpdwBufferLength
) ;
查询的结构是字符串或lpvBuffer中的字符串列表。HTTP_QUERY_CONTENT_LENGTH查询得到文件的长度。你可以使用HttpQueryInfo查询大范围的信息。

总结

Win32网络函数使从FTP,Gopher和HTTP服务器上读取信息就想从你的硬盘驱动器上读取信息一样容易。仅仅使用4个函数棗InternetOpen,InternetOpenUrl,InternetReadFile和InternetCloseHandle和很少的HTTP知识,你就可以写一个简单的网络浏览器。
把这个简单的浏览器变成一个工业性质的浏览器将要花费很多工作,包括 一些对HTTP的了解,对如何显示HTML文件的了解和以及使用多线程方式的能力。Win32网络函数将开发者从与TCP/IP,Windows Sockets和HTTP编程有关的大多数烦闷工作中解脱出来
posted @ 2010-09-26 23:51  EricYang  阅读(24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