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颜色对比度算法-感知对比度算法APCA

灵感的源泉来源于不断的接受新鲜事物。

Chrome 89 新功能一览,性能提升明显,大量 DevTools 新特性!

文章中的新特性,掌握了对日常开发,很受益,赶紧更新浏览器版本吧。

谈谈其中提到的:新的颜色对比度算法-先进感知对比度算法(APCA)。

chrome

启用该功能设置:选中 Settings > Experiments 下的 Enable new Advanced Perceptual Contrast Algorithm (APCA) replacing previous contrast ratio and AA/AAA guidelines 复选框。

能帮助开发者验证文本是否满足建议的对比度比率

对比度

在构建页面或应用程序时需要考虑对比度,这一点很重要。对比度是页面上相邻显示的颜色之间的差异。

对比度差的页面很难阅读,并且元素也不突出。具有良好对比度的页面,不仅看起来更好,而且对用户更加友好和具有高可访问性。

某些视力较差的人看不到非常明亮或非常暗的区域。所有内容往往都看起来几乎相同,这使区分轮廓和边缘变得很困难。

对比度比率测量文本前景和背景之间的亮度差异。如果文本的对比度较低,则这些视力较差的用户可能会以空白屏幕的形式体验您的网站。

为了帮助开发者正确地获得对比度,WCAG(Web内容可访问性指南)建议最小(AA)对比度至少为 4.5:1,对于大文本,则为 3:1,或者增强(AAA)对比度为 7:1 或 4.5:1(大文本)。

最小对比度(AA):

AA

增强对比度(AAA):

AAA

在控制台查看

good

good

bad

bad

颜色选取器可帮助你验证文本是否满足建议的对比度比率:

检查拾色器的 " 对比度比率 " 部分。 一个复选标记表示该元素满足 最低建议。 两个复选标记表示它符合 增强的建议。

单击 " 对比度比率 " 部分可查看详细信息。可视选取器中的颜色选取器顶部会显示一条线。如果当前颜色满足建议,则行的同一侧的任何内容也满足建议。如果当前颜色不符合建议,则同一侧的任何内容也不能满足建议。

插件或网站

有很多插件或网站可以进行检查,比如:https://contrast-ratio.com/

网站

感知对比度算法(APCA)

感知对比度算法(APCA)正在取代颜色选择器中的 AA/AAA 对比度。

APCA 是在现代色觉研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计算对比度的方法。与 AA/AAA 相比,APCA 更依赖于上下文。对比度是根据文本的空间、颜色和上下文的空间属性来计算的。

  • 文本的空间属性,包括字体粗细和大小
  • 颜色的空间属性,包括文本和背景之间的感知对比度
  • 上下文的空间属性,包括环境光、周围和预期用途

apca

APCA Math 原理

APCA is the Advanced Perceptual Contrast Algorithm。

math

更多请看resiurces

js 实现的 SAPC

	const sRGBtrc = 2.218;	
	const Rco = 0.2126;		// sRGB Red Coefficient
	const Gco = 0.7156;		// sRGB Green Coefficient
	const Bco = 0.0722;		// sRGB Blue Coefficient

	const scaleBoW = 161.8;	// Scaling for dark text on light (phi * 100)
	const scaleWoB = 161.8;	// Scaling for light text on dark — same as BoW, but

	const normBGExp = 0.38;		// Constants for Power Curve Exponents.
	const normTXTExp = 0.43;	// One pair for normal text,and one for REVERSE
	const revBGExp = 0.5;		// FUTURE: These will eventually be dynamic
	const revTXTExp = 0.43;		// as a function of light adaptation and context

	const blkThrs = 0.02;	// Level that triggers the soft black clamp
	const blkClmp = 1.75;	// Exponent for the soft black clamp curve

  function SAPCbasic(Rbg,Gbg,Bbg,Rtxt,Gtxt,Btxt) {

    var	SAPC = 0.0;

    // Find Y by applying coefficients and sum.
    
    var	Ybg = Rbg*Rco + Gbg*Gco + Bbg*Bco;
    var	Ytxt = Rtxt*Rco + Gtxt*Gco + Btxt*Bco;

    if ( Ybg > Ytxt ) {	///// For normal polarity, black text on white

      // soft clamp darkest color if near black.
      Ytxt = (Ytxt > blkThrs) ? Ytxt : Ytxt + Math.abs(Ytxt - blkThrs) ** blkClmp;
      SAPC = ( Ybg ** normBGExp - Ytxt ** normTXTExp ) * scaleBoW;
      
      return (SAPC < 15 ) ? "0%" : SAPC.toPrecision(3) + "%";
    } else {			///// For reverse polarity, white text on black
      Ybg = (Ybg > blkThrs) ? Ybg : Ybg + Math.abs(Ybg - blkThrs) ** blkClmp;
      SAPC = ( Ybg ** revBGExp - Ytxt ** revTXTExp ) * scaleWoB;

      return (SAPC > -15 ) ? "0%" : SAPC.toPrecision(3) + "%";
    }
  }

  // 其他省略,详细可看 code samples

最后

前端开发,掌握一些色彩搭配是非常有必要的。好的色彩搭配,能吸引用户的眼球。人人都喜欢美的事物。

google 搜索了一下,edge 89 也支持了呢,Microsoft Edge 89 (DevTools 中的新增)

chrome && edge

edge

edge

你使用过这个功能了吗?

posted @ 2021-03-14 12:16  ESnail  阅读(1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