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imer Plus(二)

重读C Primer Plus ,查漏补缺

  重读C Primer Plus,记录遗漏的、未掌握的、不清楚的知识点

 

分支和跳转

  1、ctype.h头文件里包含了一些列用于字符判断的函数,包括判断数字、大小写字母,控制字符,可打印字符等一些列函数以及转换字母大小写的字符映射函数。

  2、C99标准要求编译器支持至少127层if-else嵌套。

  3、包含iso646.h头文件,可以使用and、or、not代替 &&、||、!,这是为了适应世界各地的键盘符号。

 

字符输入/输出和输入确认

4、 缓冲区分为完全缓冲和行缓冲,完全缓冲在缓冲区满时清空,行缓冲在遇到换行时清空,例如文件输入(完全)和标准输入(行),缓冲区大小取决于操作系统,512和4096字节是常见的值。

5、在多数Unix环境下,用[Ctrl+D]可以模拟产生一个文件尾信号,用以通知读取标准输入的程序已读取完,可能这也和交互模式下Python用这个快捷键关闭交互模式有关。

6、Unix下的重定向运算符,输入重定向<,输出重定向>,两个运算符可以组合使用。他们只可以连接可执行文件和数据文件,同类型不能连接,同时输入和输出不能重定向到一个以上的文件。

7、同时Unix还具有追加数据运算符>>,管道运算符 |,具体用法就要参照Unix相关书籍了,这并不是C的一部分。

 

函数

8、注意设置递归的结束条件,以及指针的用法,没有其余需要注意的内容。

 

数组和指针 

  9、C99标准支持初始化特定项目,如:

1 int arr[10] = {1,2,3,[5]=31}

未被初始化的项目都将被置为0。

10、 对于一个二维(多维)数组arr[n][m]而言,arr+1和arr[0]+1是不同的。

11、对于二维数组来说,arr时地址的地 址,要取两次值才可以得到通常的数值。

1 这里添一句题外话,在《C Primer Plus》第五版中,P267程序清单10.15的代码和代码输出
2 结果不一致,两个二维数组的下标写反了。
3 在输出中:
4 zippo[1][2]  应写为  zippo[2][1]
5 *(*(zippo+1)+2)   应写为   *(*(zippo+2)+1) 

12、int (*arr)[2] 表示指向一个包含两个int的数组的指针;

int *arr[2] 表示包含两个int类型指针的数组,出现这个差别的原因在于运算符的结合性。

arr[m][n] 等价于 *(*(arr+m)+n)

13、对于N维数组,int arr[][10][20][30] 等价于 int (*ar) [10][20][30]

第一个方括号中可以不写,因为它将被认为是一个数组的指针,后面的数字则确定了具体的数据类型,必须填写。

14、C99标准支持变长数组,指维数可以用变量声明的数组,并不是维数可变,在函数参数中省略变量名时,应用星号代替维数,int sum(int, int, int [*][*]);

15、C99标准支持复合文字,例如(int [2])= {10, 20},因为是匿名变量,所以必须是声明时立刻使用,或者用指针保存其地址。目前还没用过这个特性。

 

字符串和字符串函数

16、用数组的方法初始化一个字符串时,数组尾部未被使用的内存全部被初始化为\0,并不是只有字符串结尾处被赋值\0。

17、char *m3 = "hello" 和 char m3[] = "hello" 在声明上作用几乎相同。不同的是,数组名是常量,无法修改其值,但指针是可以的。

1 这里又发现一处本书的错误:
2 P285中间偏下的位置  const char *m3[] = "....省略....." 应该为
3                    const char *m3 = "....省略....."

18、对于char arr[m][n] 和 char* arr[] 来说,前者是一个字符串数组,也是一个矩形数组,而后者是一个字符串类型的指针数组,它其实也是矩形的,但其中存储的是地址,而字符串存储在程序用来存储常量的那部分,所以没有被浪费掉的空间,但是这些串是不能被修改的。

19、fgets函数相比gets更加安全,可以指定读入的数据长度,遇到换行符也同样读入,同时可以指定从哪一个文件读入,标准输入UNIX下可指定为stdin。

20、对于命令行中的参数,操作系统默认以空格划分一个个字符串,UNIX也允许使用引号把多个单词集中在一个参数里,例:

1 repeat "I am hungry" now

21、字符串转换为整数,常用atoi,还有atof,atol。复杂的有,strtol,strtoul,strtod,可以找出第一个非数字字符,并且可以转换相应进制,不常用。

 

存储类、链接和内存管理

22、对于具有文件作用域的变量(即通常所说的全局变量),static表明其链接类型维内部链接,只有这个文件中的函数可以访问这个变量。

23、五种存储类:

存储类 时期 作用域 链接属性 声明方式
自动 自动 代码块 代码块内
寄存器 自动 代码块 代码块内,使用关键字register
具有外部链接的静态 静态 文件 外部 所有函数之外
具有内部链接的静态 静态 文件 内部 所有函数之外,使用关键字static
空链接的静态 静态 代码块 代码块内,使用关键字static

 

24、对于下列代码:

1 double *ptd = (double*) malloc (30 * sizeof(double))

  在C中,类型指派(double*)是可选的,但在C++中必须有,因此使用类型指派可使程序由C移植到C++更容易。

25、分配内存时,calloc函数接收两个参数,并且会将申请到的块内存全部置为0,但有些硬件系统浮点值并不全部用0表示。

26、一个位于*前的const使得指向的数据成为常量,位于*后的const使得指针成为常量。

27、restrict只能用来修饰指针,且这个指针指向的数据块由该指针初始且唯一访问,编译器会将根据这一点,对多条涉及这个指针的运算进行优化。

28、在C99标准下,有一些旧关键字可以出现在新的位置。

1 void fun(int a1[const], int a2[restrict], int n)
2 void fun(double ar[static 20])
posted @ 2020-01-06 21:53  Dylan~  阅读(4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