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C简介】CTU、CU、PU、TU结构

 参考文献:见《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 (HEVC)》Block Structures and Parallelism Features in HEVC章节
《HEVC标准介绍、HEVC帧间预测论文笔记》系列博客,目录见:http://www.cnblogs.com/DwyaneTalk/p/5711333.html
 
CTU:coding tree unit,编码树单元,LCU
        对于YUV=420格式的彩色视频:一个CTU由一个CTB of the luma samples 、2个CTBs of the choma samples和相关的语法元素组成。Luma CTB是一个2^N  x 2^N的像素区域,而相应的Choma CTB是2^(N-1) x 2^(N-1)的像素区域,N的值在编码器中确定,并在SPS(sequence parameter set)中传输。N可选4,5,6,表示CTU的大小可取16、32、64。
        CTU相当于H.264中的MarcoBlock划分图片的概念,是在编码过程中的独立编码单位,然后可以递归划分成CU。
 
CU:coding unit,编码单元
        每一个CTU,可以进一步均匀划分成4个square CUs,一个CU又可以递归按四叉树结构划分成4个小的CUs。对于YUV=420的彩色视频:一个CU由一个CB of the luma samples、2个CBs of the choma samples和相关的语法元素。一个Luma CB是2^N x 2^N(此处的N与CTU中的N大小不同)的像素区域,而相应的choma CB是2^(N-1) x 2^(N-1)的像素区域,N的值同样在编码器中确定,并在SPS中传输。
        编码时,在CTU level,通过传输split_cu_flags标志指明CTU是否进一步划分成四个CU。类似地,对于一个CU,也通过一个split_cu_flags标志指明是否进一步划分成子CU。CU通过split_cu_flags标志指示进行递归的划分,直到split_cu_flags==0或者达到最小的CU尺寸(mininum CU size),对于达到最小尺寸的CU,不需要传输split_cu_flags标志,CU的最小尺寸参数(通过CTU深度确定)在编码器中确定,并在SPS中进行传输。
        所以CU的大小范围是:minunum size CU ~CTU,一般情况设置CTU为64,最小CU为8(通过CTU深度确定),所以此时CU大小可取8、16、32、64。一个CTU进行编码时,是按照深度优先的顺序进行CU编码,类似于z-scan,如下图:右边表示CTU的递归四叉树划分,左边表示CTU中CU的编码顺序。
        视频序列的分辨率(长和宽参数)也会在SPS中传输,要求长宽必须是mininum CU size的整数倍,但是可以不是 CTU size的整数倍。对于长宽不是CTU size整数倍的情况,图像边界处的CTU被认为已经分割成和图像边界重合(the  CTUs at the borders are inferred to be split until the boundaries of the resulting blocks coincide with the picture boundary),对于这种边界处默认的分割,不需要传输split_cu_flags标志。  
        CU块是进行决策帧间、帧内、Skip/Merge模式的基本单元。
 
PU:prediction unit,预测单元
        在CU level决定prediction mode,并将一个CU的prediction mode传输在bitstream中。而PU是是进行预测的基本单元,有一个PB of the luma、2个PB of the choma和相应的语法元素组成。
 
如果一个CU的prediction mode是intra prediction(帧内预测):
        对于luma CU:有35个可选的帧内预测方向(Plannar(0)、DC(1)和方向预测(2~34)),对于mininum size的luma CB,可以平均划分成4个方形的subblocks,对于每个subblock进行独立的帧内预测,有独立的intra prediction mode。也就是说对于帧内预测的CU,可以进行2Nx2N和NxN两种PU划分模式,且NxN模式只有对mininum size CB可以使用。
        一个帧内luma PU块,预测模式确定之后,需要对预测模式进行编码。HEVC中在进行帧内预测模式编码时,先为每个intra PU确定3个最可能模式(确定策略后面介绍),假设为S={M1,M2,M3}。然后通过判断luma PU的帧内预测模式是否在S中,如果在S中,则需要2bit编码预测模式在S中的索引,否则需要5bit编码预测模式在另外32种模式中的索引。
        对于luma PU,确定最可能3个预测模式是根据当前PU左边和上边的预测模式,假设左边和上边的预测模式分别是A和B,如果左边或上边PU不是帧内预测模式或是PCM模式,则A或B为DC;另外,如果上边PU块不在当前CTU内,那么B也为DC。确定好A和B之后:
        当A=B时,如果A,B都大于2,即A和B都不是Planar或DC,那么:
            M1=A;
            M2=2+((A-2-1+32)%32)
            M3=2+((A-2+1)%32)
       当A=B时,如果A,B至少有一个小于2,即A或B是Planar或DC,那么:
            M1=Planar,M2=DC,M3=26(竖直方向预测)
       当A!=B时,M1=A,M2=B,对于M3按照下面规则决定:
            如果A和B都不是Planar,那么M3=Planar;
            如果A和B都不是DC,那么M3=DC;
            否则,说明{A,B}={Planar,DC},那么M3=26。
       对于choma luma:有5个可选的帧内预测方向(Planar/0、DC/1、Vertical/26、Horizontal/10和luma PU的预测方向)。对于预测模式的编码,通过0表示luma PU的预测方向,100、111、101和110分别表示Planar/0、DC/1、Vertical/26和Horizontal/10。
       另外,在进行帧内预测时,如果CU是mininum size CU,且将CU划分成4个PU时,那么要保证TU小于等于PU,如下图:表示一个8x8的CU块分成4个PU,那么必须分成四个4x4的TU块,至于每个TU是否进一步划分成更小的TU不作限定,只根据正常TU划分的条件判断。这是为了提高intra预测的精确度。图a表示如果CU不化成4个TU,那么intra预测的距离就会较远。图b则表示了将CU划分成4个TU,这时候预测右边的小PU时,左边的PU已经预测完成,并进行了变换和重建,可以保证预测距离更近。
如果一个CU的prediction mode是inter prediction(帧间预测):
        对于inter PU,luma PB和choma PBs拥有相同的PU划分模式和motion parameters(包括运动估计方向数目(1/2),参考帧索引,和对每个运动估计方向的运动矢量MV)。HEVC中有8中PU划分模式(2Nx2N、NxN、2个SMP和4个AMP),如下图所示:
        对于NxN模式,只有mininum size CU可以使用,且8x8CU不能使用。
        对于AMP模式,只有32x32和16x16的CU可以使用,8x8和64x64的CU不能使用,所以inter PU的最小尺寸为8x4和4x8,这是因为TU最小尺寸为4x4,进行变换的最小单元也是4x4。另外,HEVC可以在SPS中通过一个syntax禁用AMP。
        从H.262到HEVC过程中,PU的可选大小变化如下图:
如果一个CU的prediction mode是Skip:
        那么PU的划分模式只能是2N x 2N。
        PS:对于4x8和8x4,HEVC规定只能用单向预测,不能用双向预测。
                在HM1中,实际可以通过inter_4x4_enabled_flag(在SPS中)指示是否使用4x4的PU。
 
TU:transform unit,变换单元
    对于是进行变量的单元,一个CU可以递归按照四叉树结构划分成TUs,CU作为四叉树的root,如下图表示一个CU划分成TUs的结构:
        CU划分成TUs中,TU的大小范围取决于max TU size、min TU size和max TU depth三个参数决定,这三个参数在SPS level进行传输。max TU size为5表示最大TU是32x32,min TU size为2表示最小TU是4x4。max depth为3表示CU划分成TU最多划分成3层(如上图10、11、12、13就在第3层)。对于intra predition,要确保PU大于等于TU(即TU不跨多个intra PU),而inter predition没有相应的限制。
        另外,对于一个CU,最多有一个trasform tree syntax,所以一个CU的luma CB 和choma CBs拥有相同的TU划分。但是除了对于8x8的luma CB划分成4x4的TB时,4x4的choma CBs不会划分成2x2的TB。

        
posted @ 2016-07-27 15:27  DwyaneTalk  阅读(1940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