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复习:推理技术

确定性推理:

  在人工智能中,利用知识表示方法表达完一个待求解的问题后,还需要利用其他方法来求解这个问题。从问题表示到问题的解决,有一个求解的过程,即搜索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采用适当的搜索技术,包括各种规则、过程和算法等推理技术,力求找到问题的解答。这类问题的求解方法就包括确定性推理。 

按所用知识的确定性,推理可以确定性和不确定性推理。所谓确定性推理指的是推理所用的知识都是精确的,推出的结论也是精确的。比如一个事件是否为真,其推理的结果只能是真或者假,绝对不可能出现第三种可能性。
确定性推理的方法有很多,具体有图搜索策略、盲目搜索、启发式搜索、消解原理、规则演绎系统、产生式系统等等。

图搜索策略

可把图搜索控制策略看成一种在途中寻找路径的方法。初始节点和目标节点分别代表初始数据库和满足终止条件的目标数据库。求的把一个数据库变换为另一个数据库的规则序列问题就等价于求得途中的一条路径问题。

盲目搜索

不需要重新安排OPEN表的搜索叫做无信息搜索或盲目搜索,它包括宽度优先搜索、深度优先搜索和等代价搜索等。

启发式搜索

盲目搜索的效率低,耗时过多的计算空间和时间。如果能够找到一种方法用于排列待扩展节点的顺序,即选择最优希望的节点加以扩展,那么,搜索效率将会大大提高。在许多情况下,能够通过检测来确定合理的顺序。

消解原理

消解是一种可用于一定的子句公式的重要推理规则。子句定义为由文字的析取组成的公式,当消解可以使用时,消解过程被应用于子母体自居对,以产生一个导出子句。

 

消解是一种可用于一定的子句公式的重要推理规则。子句定义为由文字的析取组成的公式。一个原子公式和原子公式的否定都叫做文字。由子句构成的集合被叫做子句集。在说明消解过程之前首先说明任一谓词演算公式可以化成一个子句集。变化过程的步骤如下:

          

        

   

 

消解推理规则:

 

一般来说,消解反演是要证明一个结论,而反演求解过程是解决一个是什么是问题。

 规则演绎系统:

   正向演绎:事实表达式的与或形变换、事实表达式的与或图表示、与或图的F规则变换

   逆向演绎:目标表达式的与或形式、与或图的B规则变换、作为终止条件的事实节点的一致解图

 产生式系统:

产生式系统的组成:

 

 

控制策略的作用是说明如何应用规则,通常从选择规则到执行操作分为3步:

产生式系统的推理:

非单调推理:

缺省推理:

 

小结:

 

posted @ 2019-04-13 18:35  奎恩东特  阅读(25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