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概念

  Java集合是使程序能够存储和操纵元素不固定的一组数据。 所有Java集合类都位于java.uti包中。

与Java数组不同,Java集合中不能存放基本数据类型,只能存放对象的引用。但是在JDK5.0以后的版本当中,JAVA增加了

“自动装箱”和“自动拆箱”的机制,比如如果要存入一个INT类型的数据,JVM会把数据包装成Integer然后再存入集合,

看起来集合能够存入基本数据类型,其实是不能的只是多了一个包装数据的过程。

  而且存入集合的数据都会被转换成OBject类型。

Java集合主要分为以下

  3种类型:

 

  Set(集):集合中的对象不按特定方式排序,并且没有重复对象。它的有些实现类能对集合中的对象按特定方式排序。一个存储区只能存单一值元素。

   List(列表):集合中的对象按照索引位置排序,可以有重复对象,允许按照对象在集合中的索引位置检索对象。List

 与数组有些相似。

 Map(映射):集合中的每一个元素包含一对键对象和值对象,集合中没有重复的键对象,但值对象可以重复。它的有些实现

类能对集合中的键对象进行排序。

Collection和Iterator接口:

 Collection接口:

 在Collection接口中声明了适合Java集合(只包括Set和List)的通用方法。

 

 
Collection接口方法列表 
方法                 描述 
boolean add(Object o)         向集合加入一个对象的引用 
void clear()              删除集合中所有对象,即不在持有对象的引用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      判断在集合中是否持有对象的引用 
boolean isEmpty()          判断集合是否为空 
Iterator iterator()          返回一个Iterator对象,可以用它来遍历集合中的元素 
boolean remove(Object o)       从集合中删除一个对象的引用 
int size()                返回集合中元素的个数 
object[] toArray()          返回一个数组,该数组包含集合中的所有元素

注:Set接口和List接口都继承了Collection接口,而Map接口没有继承Collection接口,因此Set和List对象可以调用以下方法,但Map对象不能调用。

 Iterator接口: 
  Collection接口的iterator()和toArray()方法都用于获得集合中的所有元素,前者返回一个Iterator对象,后者返回一个包含集合中所有元素的数组。 
Iterator接口隐藏底层集合中的数据结构,提供遍历各种类型集合的统一接口。Iterator接口中声明如下的方法: 
1,、hasNext():判断集合中的元素是否遍历完毕,如果没有,返回true。

2、next():返回下一个元素。

3、remove():从集合中删除上一个由next()方法返回的元素。

posted @ 2014-04-26 10:56  uncle ray  阅读(27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