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

JS中的prototype和__proto__

在开始之前要明确一点,“在JS里,万物皆对象”,方法(Function)是对象,方法的原型(Function.prototype)也是对象。因此,它们都会具有对象共有的特点。

 

 

一、prototype和__proto__分别是什么?

 

prototype(显式原型)是对象的一个属性(每个对象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这个属性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对象,通过它可以向对象添加属性和方法。

 

__proto__(隐式原型)是对象的一个内置属性,是JS内部使用寻找原型链的属性,也就是说,当我们访问obj这个对象中的x属性时,如果在obj中找不到,那么就会沿着__proto__依次向上查找。

 

 注意:用chrome和FF都可以访问到对象的__proto__属性,IE不可以。所以我们建议避免使用__proto__,因为它存在兼容性问题。

 

二者关系:一个对象的隐式原型指向构造该对象的构造函数的原型

 

 

二、创建对象实例的new做了些什么?

 

var Person = function(){};
Person.prototype.sayName = function() {
    alert("My Name is Jacky");
};

Person.prototype.age = 27;
var p = new Person();

console.log(p.age);  // 27 p.sayName();      //
My Name is Jacky

这段代码大家都能看懂,但是有人思考过这个问题吗:我们并没有显式设置p这个实例的age属性,为什么p.age可以打印出27?是什么帮我们悄悄做了处理?答案就是__proto__。

 

当执行 var p =  new Person() 时 ,悄然发生了以下事情:

var p={};
p.__proto__
=
Person.prototype;  // 一个对象的隐式原型指向构造该对象的构造函数的原型


Person.call(p);

 

为了证明关键的第二步代码的正确性,我们执行:

alert(p.__proto__ === Person.prototype);  // true

有这层等价关系存在,就可以保证实例化对象p可以找到原型链上的属性。

p是一个引用指向Person的实例化对象,我们在Person的原型上定义了一个sayName方法和age属性,当我们执行p.age时,会先在this的内部查找(也就是构造函数内部),如果没有找到,就沿着原型链向上追溯。

这里的向上追溯是怎么向上的呢?就是通过__proto__属性来链接到原型(也就是Person.prototype)进行查找。最终在原型上找到了age属性。

 

 

三、一个更复杂的示例

 

var Person = function() {};
Person.prototype.say = function() {
    console.log("Person say");
}
Person.prototype.salary = 50000;

var Programmer = function() {};
Programmer.prototype = new Person();
Programmer.prototype.writeCode = function() {
    console.log("Programmer writes code");
};
Programmer.prototype.salary = 500;

var p = new Programmer();
p.say(); // Person say
p.writeCode(); // Programmer writes code
console.log(p.salary); // 500

大家可以先自己思考一下,在new Programmer()时悄然发生了什么?

 

 

 

 

------------------------------------思考分割线------------------------------------------

 

 

 

 

在var p = new Programmer()时发生了以下事情:

var p = {};
p.__proto__ = Programmer.prototype;
p.__proto__ = new Person();
p.__proto__.__proto__ = Pserson.prototype;
Person.call(p.__proto__);
Programmer.call(p);

当我们调用 p.say() 时,p 中是没有 say 属性,于是到 p 的 __proto__ 属性中去找,也就是 Programmer.prototype,此时 Programmer.prototype 是等于 new Person(),但 new Person() 中也没有 say 属性,于是又到 new Person().__proto__ 中找,此时 new Person().__proto__ 等于 Pserson.prototype 的,我们定义了 Person.prototype.say=function(){}; 所以,p 在 Person.prototype 中就找到了这个方法。 

 

四、一张粗糙的理解图

 

 

 

 

1.构造函数Foo()
构造函数的原型属性Foo.prototype指向了原型对象,在原型对象里有共有的方法,所有构造函数声明的实例(这里是f1,f2)都可以共享这个方法。

 

2.原型对象Foo.prototype
Foo.prototype保存着实例共享的方法,有一个指针constructor指回构造函数。

 

3.实例
f1和f2是Foo这个对象的两个实例,这两个对象也有属性__proto__,指向构造函数的原型对象,这样就可以访问原型对象的所有方法。

 

另外:
构造函数Foo()除了是方法,也是对象(万物皆对象),它也有__proto__属性,指向谁呢?指向它的构造函数的原型对象,而函数的构造函数是Function,因此Foo.__proto__  =  Function.prototype。

Function(), Object()也是一样的道理。Function是由Object构造出来的,所以Function的__proto__指向了Object.prototype

最后,Object.prototype的__proto__属性指向null

 

posted @ 2017-10-17 16:05  大宝章  阅读(98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