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Ten 冲刺总结收尾

自动化单元测试

截图




结果

测试内容 预期结果 实际结果 是否达到验收标准
登录 成功跳转todos界面 成功跳转todos界面
创建事项 正常选择时间,输入事项内容 正常选择时间,输入事项内容
番茄时钟计时 计时正常,可以暂停,选择上限时间 计时正常,可以暂停,选择上限时间
番茄时钟记录 计时的事项正常记录 计时的事项正常记录
番茄时钟统计 历史界面显示之前所有的番茄时钟事件 历史界面显示之前所有的番茄时钟事件
事项提醒 点击switch开关,提醒开启 点击switch开关,提醒开启,统一时间为早上6点
奖励事项创建 创建时,正常输入奖励事项 创建时,正常输入奖励事项
奖励事项拆分 完成事项后,事项绑定的奖励事项自动加入奖励事项列表中 完成事项后,事项绑定的奖励事项自动加入奖励事项列表中
日历显示日程 日历界面,选择日期显示当天所有的未完成事项的预览 日历界面,选择日期显示当天所有的未完成事项的预览
事项捆绑 创建事项时可以进行多个事项的捆绑 舍弃该功能 ×
番茄时钟选择未完成事项 番茄时钟可以选择自定义的未完成事项 舍弃了该功能,改进为可以6大类常用事项的选择 ×

小程序推广的宣传图片

项目的完成度与总结

​ LetsToDo项目已经上线且可以正常使用,预期中的功能基本得到了实现。用户可以正常地创建事项,设置提醒在当天早上6点统一以微信服务通知的形式提醒用户当天设置过的重要事项,并可以在日历界面快速查看当天事项。同时番茄时钟可以选择0-60min之间的任意时间,并进行完成的番茄数量的统计。截止至12.4小程序总使用人数达到xxx人 , 月活跃用户达到,基本符合预期。能做的更好的地方应该是可以加入一些用户输入的功能,比如周期性事项设置,或者语音输入,后续维护与迭代升级时可以考虑。

小程序UI展示



用户量展示


小组每一位同学的总结

081800414 洪司坤

终于到了软工总结的时候了。这一次是以组长的身份进行实践的过程。是一点点在进步的,从啥都不会开始,查资料,看视频,翻文档,逛社区。开始之前关于前端三件套也只是大概知道是怎么个回事,从来没有进行实际编码过。整个alpha冲刺的过程中还有各种各样的课程在同步进行中,同时遇到了2门考试。已经记不得多少次回到宿舍打开电脑开工,时间飞快的流逝,结果只解决了1,2个小问题。但当小程序做出来的时候,心里还是挺高兴的,虽然在我看来还是挺一般的,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也许再多给些时间且不限制在小程序的形式上一些想法的实现会更好一些。

说回组长的角色,作为组长在整个过程中进行人员工作的分配,开站立式会议讨论进度,进行组员功能的合并,交流后端数据的用法。这些事也让我受益良多,如何与人进行有效沟通的沟通是一门学问。其实我还是觉得10个人太多了,无法避免混子的存在(也许是我太菜了没法做到组长应尽的水平),在征求组员的意愿之后,任务分配了,结果有的组员基本没做或者说应付式的提交一些网上下载下来的、没用的代码让我感到很无奈,最后为了小程序的进度与功能的最终实现还是得自己和靠得住的好兄弟来填坑。一个合格的Team应该有其Team的文化,有一套合理的管理与奖惩机制,但在这个课程的选人机制并无法达成这点,仅仅有贡献分的约束有的人也还是有恃无恐。Anyway ,一切都结束了,我尽力去做到我能做的最好了。

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 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能力,体会到了人性。

081800216 林友相

时间过的很快,感觉才刚开学没多久的样子,软工实践就要结束了。其实到这里有松一口气,这一段时间下来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我在这门课中也是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最大的体会感觉就是如何学会自学,以及如何把刚刚学会的理论知识变现。毕竟软工实践的 ddl 可不会因为你没有学过这个东西就往后推。不管你会不会这个技术,题目给出来你就是要在 ddl 之前完成(不得不说 ddl 真是第一大生产力)。从一开始的分析 json 文件,到后面用前端 3 件套,最后的小程序等等。还有就是学会了一些 Github 的知识,文档书写规范等等。软工实践虽然要结束了,但是以后的路还长着,要学的东西也还有很多很多,希望能坚持下去。

111800527 易凡

通过这学期的软工实践学习,在一天天的努力和学习中,让我学到很多知识,虽然为了搞项目每天都要熬夜,但还是有所收获大于痛苦、痛并快乐着的。

从一开始对GitHub一无所知,甚至觉得有QQ、微信能传文件为什么还要把文件传到一个外国网站上,到现在觉得GitHub真香,GitHub天下第一;从一开始觉得微信小程序好难啊,这怎么可能是本科生做出来的,我肯定做不好,到现在觉得“微信小程序就这?”;从一开始对前端、测试都只是了解一点点没有深入学习,到现在可以基本完成组长分配的任务……虽然学习途中有很多抱怨、很多次想要放弃,但还是在舍友跟组长的鼓励下按时完成了任务。看着自己写出来的代码,测试后完成的效果,就觉得自己还是有所收获,还是学到了一些东西的。

学无止境,希望自己以后迷茫时能回想起这段经历,还能找到这种拼搏的感觉,激励自己继续前行。

041801520 林志炜

这是漫长的一个学期,同时也是收获颇多的一个学期。软工让我充满痛苦和压力的同时也让我成长了不少。

从最初的博客园,github的使用只会打开网页开始,到后面熟练地编辑随笔,上传代码,学会在github上面找寻自己需要的东西变得不再那么陌生。我想这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吧,从第一次作业的json文件解析,到后面的定向app的界面设计,后来的网页生成树。最后就是这次的终极作业小程序了。我想一次次的作业,从什么都不会开始,到最后起码是什么都会一点,大概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经历了。尽管因为这一个课让我熬了许多夜,甚至后面习惯了在深夜得福大看夜景,习惯在电脑前抓狂,但也许不是这个课,我大概也很难逼自己做到这个地步。所以还是很感谢这个学期与栋哥的相遇,感谢自己的不曾放弃,希望以后的学习也要加油。

031802203 陈洋

这个学期就很突然,,前两年造零件,这学期直接造火箭上天,然后其它科目也有一些大课设,压力很大,自己专业能力差,底子比较薄,从一开始的 GitHub 用户的数据分析就开始懵逼,就真的学的还很不够。但是,还是有些收获的,前端、单元测试方面的,微信小程序的开发,更重要的是一个做项目的流程,从其中掌握一些软件工程的思想。然后,被落下的已经够多了,希望自己之后能够再接再厉,静下心好好学,最主要要提高专注度、提高效率,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031802602陈荣斌

​ 从开学到现在,我感觉我学到了好多东西,从对github的使用再到博客园的编写,再到墨刀的使用,后来开始分小组,我本想着做调试,在组长的安排与自己的想法核实之下,我就做了调试。后来小程序完成之后我就马上开始使用与宣传,再后来老师安排单元测试,我就开始去学习并编写代码,在这里,我要向同组前端,后端组员说声抱歉,我真不知道后面的测试是大家一起做,而我被安排到一些做ppt什么的任务里导致你们干的比较多,我以后会主动多揽一些写代码的任务。

021800317简世苇

从这次的软件工程实践中,我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在这之上,也从中受益匪浅。也是从这时开始接触github,markdown,还有各种的编译套件和方法。从零开始学习时间会很紧张,大部分的东西都得靠自学才可。以前没接触过javascript和html,这学期学会不少。也从中明白大部分知识还是要靠自学成才,有小聪明。这好吗?这很好。希望以后我和同组的兄弟以后在实践时可以有备而来,好自为之。

031802637 杨维涵

在这次的软件工程实践中,让人收获许多,从个人到团队编程都有一份不一样的体验。从个人探究到团队合作每一次的作业都有着不同的考量,让我们提升不同的能力。只有投入其中才能体会到酸甜苦辣也是让人难忘。从Github的使用JS到小程序编写。收获了很多知识,也发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更能清楚的认识自己,多努力储备更多知识,在应对实践课时能有所准备吧。

031802640张希铭

这一学期的软工实践,让我收获颇丰。从一开始个人编程到结对,再到团队作业,都有着不一样的体验,在这几个月的摸索与实践中,我也学到了很多,虽然自己在团队中分担的任务比较少,但还是对微信小程序,JavaScript做了很多学习与实践。自己还是有很多方面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更加努力,要多去学习,多实践,实践才能出真知,要不断的激励自己,多多努力。

031802613李陈世龙

经过这次软工实践,确实积累了很多经验,学到了许多知识,各类软件的用法,明白了小程序开发的主要流程以及开发过程的注意事项。我觉得团队现场编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现场团队编程不仅考验个人的编程能力,还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整个过程就是一个项目开发的缩影。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能力不足可以去提升,一旦沟通不到位,能力好对项目也只是杯水车薪。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git,starUML,Axure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使用AS,使用各种制作图表的软件,使用git

贡献分

人员 分数
洪司坤 9
林友相 7.4
易凡 6.8
林志炜 6.8
陈洋 5
张希铭 3.4
李陈世龙 3.4
杨维涵 2.8
简世苇 2.7
陈荣斌 2.7
posted @ 2020-12-05 17:16  Double-Ten  阅读(2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