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个十七岁废物的自我修养

  在12月24日,我是一个十六岁的废物。25日的时候,就是十七岁的废物了。

  虽然是废物,但是还是要有自我修养的。场子里那些初三的,那些高一的,那些奇奇怪怪的生物,实在是可怕。

  在这一年中,毕竟学到太多知识。实在觉得这一年是生来最忙碌的一年,胜过了六年级和初三。觉得自己真的好累,好累。但是每一天都活的很有意义,虽然每一天都会有一段时间感到真实的空虚。不过,真的还好。

  在这一年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来源很广泛,谢老的教诲,胡老的教导,自己读历史听历史所了解到的一些事实和史学家的观点,自己在生活实践种种冲突中的领悟……现代社会,有太多人活在意义的真空中,看似光鲜的外表,其实本身也不过如此。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中间强烈的落差只有自己能够体会,有的人选择强撑门面每天带着面具活着,另外很多人则选择麻痹自我自甘堕落。而这些人麻痹自我的手段实在太过拙劣,什么烟酒毒品都不算,手机是中间最恐怖的角色。处于转型期的中国,难免人们会难以适从。不过,真正的,人人有私心,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阶级+矛盾+利益,阶级和矛盾实质上都是利益的结果。

  但是,我想说的并不是应当对所有人都不信任。恰恰相反的是,正因为私心横溢,真正的信任才如此可贵。人间自有真情在,家庭的存在一定是有着其必然意义的。而像同学之间的深切情谊,自然也是非常能够感动一个人的。

  算了,扯多了。我其实想说的是,自己很幸福,确实很幸福。有着教练的悉心指导与关怀,有着同学之间“打是亲骂是爱”的深刻情谊,有着家人无比深沉的爱,确实足矣。

  虽然自己会遇见坎坎坷坷,虽然自己还是很废物,至少还没有那么强,但是每天都有能够和我真心共事的人,足矣。

  自我修养,嗯,是这个意思: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

  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

  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posted @ 2017-12-24 22:31  Doggu  阅读(70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