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ASP.NET MVC 5 教程 - 3:添加视图

在本节内容中,我们将修改HelloWorldController类,使用视图模板来干净利索的封装生成HTML响应客户端的过程。

您将创建一个使用Razor 视图引擎的视图模板文件。.cshtml扩展名的文件都是基于 razor 视图模板文件,Razor 视图引擎将编写视图模板所需的代码降至最低。

目前的 Index 方法返回一条消息,是在控制器类中直接写入的字符串。更改 Index 方法使其返回一个View对象,如以下代码所示:

1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2 { 
3     return View(); 
4 }

上面的Index方法使用一个视图模板来生成浏览器所需的 HTML 代码。控制器方法 (也称为操作方法),如上述,Index方法通常返回的 ActionResult(或从 ActionResult 派生的类),但他不像是基元类型的字符串。

首先,对 HelloWorld 控制器创建一个视图文件夹。右键单击“View”,单击添加,然后单击新建文件夹

 

右键单击HelloWorld文件夹并单击添加,然后单击支架

 

添加支架对话框中,单击5 视图 MVC-空无模型然后单击添加

 

添加视图对话框中,命名视图Index和保留的其他设置的默认值,然后单击添加

 

创建的MvcMovie\Views\HelloWorld\Index.cshtml文件。

 

下面显示所创建的 Index.cshtml 文件:

 

添加下面的 html 代码<h2>标记下。

<p>Hello from our View Template!</p>

下面是一个完整的MvcMovie\Views\HelloWorld\Index.cshtml文件。

1 @{
2     ViewBag.Title = "Index";
3 }
4 
5 <h2>Index</h2>
6 
7 <p>Hello from our View Template!</p>

右键单击Index.cshtml文件,然后选择 View in Page Inspector.

请参见教程页面检查器的详细信息。

另外,运行程序,浏览到HelloWorld控制器(http://localhost:xxxx/HelloWorld)。控制器中的Index方法并没有做太多工作,它只是简单的运行了语句 return View(),指定Index方法应该使用一个视图模板文件呈现到浏览器的响应。因为你没有明确指定要使用的视图模板文件的名称,ASP.NET MVC 默认使用\Views\HelloWorld 文件夹下的Index.cshtml文件。下面图片中显示的“Hello from our View Template!”硬编码在视图中。

看起来还不错。但是,注意浏览器标题栏显示的“Index - My ASP.NET Ap”和在页面顶部的大个儿的“Application name”链接。根据你窗口大小不同,你可能会看到右上角的三条杠,点击后会看到 Home、About、Contact、Register和Log in 链接。

更改视图和布局页面

首先,你希望改变页面顶部的“Application name”链接,这段文字在每个页面都有,是公用的。尽管它出现在程序中的每个页面,但实际上它只写在一个地方。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找到 /Views/Shared 文件夹,打开_Layout.cshtml 文件。这个页面叫做布局页,放在所有页面都能用的共享文件夹中。

布局模板允许你在页面的某个地方指定HTML容器,然后在网站多个页面中应用。找到@RenderBody() 行,RenderBody 是一个占位符,所有你使用了_layout.cshtml文件的视图页面会被显示在这个地方,“包装”在布局页中。例如,如果你选择About链接,视图Views\Home\About.cshtml 将被绘制在 RenderBody  方法中。

修改布局模板中的ActionLink,将"Application name"改为"MVC Movie"。

 1 <body>
 2     <div class="navbar navbar-inverse navbar-fixed-top">
 3         <div class="navbar-inner">
 4             <div class="container">
 5                 <button type="button" class="btn btn-navbar" data-toggle="collapse" data-target=".nav-collapse">
 6                     <span class="icon-bar"></span>
 7                     <span class="icon-bar"></span>
 8                     <span class="icon-bar"></span>
 9                 </button>
10                 @Html.ActionLink("MVC Movie", "Index", "Home", null, new { @class = "brand" })
11                 <div class="nav-collapse collapse">
12                     <ul class="nav">
13                         <li>@Html.ActionLink("Home", "Index", "Home")</li>
14                         <li>@Html.ActionLink("About", "About", "Home")</li>
15                         <li>@Html.ActionLink("Contact", "Contact", "Home")</li>
16                     </ul>
17                     @Html.Partial("_LoginPartial")
18                 </div>
19             </div>
20         </div>
21     </div>

用下面的标签替换title元素的内容:

 1 <!DOCTYPE html>
 2 <html>
 3 <head>
 4     <meta charset="utf-8" />
 5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6     <title>@ViewBag.Title - Movie App</title>
 7     @Styles.Render("~/Content/css")
 8     @Scripts.Render("~/bundles/modernizr")
 9 
10 </head>

运行应用程序,现在已将变成“MVC Movie”了。单击About链接,你会看到这个页面也显示“MVC Movie”。我们仅仅修改了布局模板,就为网站中的所有页面换上了新的标题。

 

现在让我们来改变Index视图中的title吧。

打开MvcMovie\Views\HelloWorld\Index.cshtml 。有两个地方需要我们修改:浏览器标题栏中的文本,然后是次要的标题(<h2>元素)。你可以稍微修改一下代码,这样就可以看到哪些代码影响了哪些部分。

1 @{
2     ViewBag.Title = "Movie List";
3 }
4 
5 <h2>My Movie List</h2>
6 
7 <p>Hello from our View Template!</p>

为了指明HTML显示的标题,上面的代码中设置了ViewBag对象(在Index.cshtml视图模板中)的Title属性。在布局模板中(Views\Shared\_Layout.cshtml )的<head>节点的<title>标签使用了这个值。

 1 <!DOCTYPE html>
 2 <html>
 3 <head>
 4     <meta charset="utf-8" />
 5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6     <title>@ViewBag.Title - Movie App</title>
 7     @Styles.Render("~/Content/css")
 8     @Scripts.Render("~/bundles/modernizr")
 9 
10 </head>

使用此ViewBag的方法,你可以轻松地其他参数之间传递您的视图模板和布局文件。

运行应用程序并浏览到http://localhost:xx/HelloWorld注意这个页面发生的变化:浏览器标题、主标题、此标题都发生了改变(如果你没有看到这些变化,可能是浏览器缓存了之前的内容,在浏览器中按CTRL+F5强制从刷新页面)。浏览器标题使我们在Index.cshtml中传递给布局页的参数,布局页又加上了“- Movie App”部分。通过这个例子你会看到,布局模板提供了一种简单的修改应用程序中全部页面的方式。

到目前为止,我们用到的少量数据(像上面例子中的“Hello from our View Template!”)都是硬编码的。我们用到了MVC中的“V”(View)和“C”(Controller),但还没用到过“M”(Model)。接下来我们就演练一下如何创建数据库,并通过模型来获取数据。

将数据从控制器传递到视图

在讨论数据库和模型之前,让我们先说说容控制器传递数据给视图。控制器类在响应传入的请求时被调用,控制器类是你写代码处理浏览器请求、从数据库中检索数据、并最终决定发送什么类型的响应给浏览器。视图模板被控制器用来生成和格式化HTML响应给浏览器。

控制器的责任是为视图模板提供必须的数据或对象,用来绘制HTML响应浏览器。一个最佳实践是:视图模板从来不参与业务逻辑,或直接与数据库交互。相反的,视图模板仅与控制器提供的数据一起工作。保持这种“关注点分离(separation of concerns)”有助于保持代码的整洁,可测试性和更容易维护。

目前,HelloWorldController 类中的 Welcome 方法需要两个参数:name 和 numTimes,然后直接与将值输出给浏览器。让我们修改控制器,使用视图来替换直接相应string字符串。视图模板会生成一个动态响应,这意味着你需要通过控制器传递一些数据用来生成响应。要做到这些,你需要通过在控制器中将数据(参数)放到ViewBag对象中,视图可以访问ViewBag对象。

回到 HelloWorldController.cs  文件中,修改Welcome方法,在ViewBag对象中添加一个Message和NumTimes值。ViewBag是dynamic 类型的对象,你可以为它添加任何你想要的数据,ViewBag对象在你添加数据之前,不具有任何属性。ASP.NET MVC 模型绑定系统从地址参数中自动映射命名的参数(name 和 numTimes)到方法中。完整的HelloWorldController.cs文件如下:

 1 using System.Web;
 2 using System.Web.Mvc;
 3 
 4 namespace MvcMovie.Controllers
 5 {
 6     public class HelloWorldController : Controller
 7     {
 8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9         {
10             return View();
11         }
12 
13         public ActionResult Welcome(string name, int numTimes = 1)
14         {
15             ViewBag.Message = "Hello " + name;
16             ViewBag.NumTimes = numTimes;
17 
18             return View();
19         }
20     }
21 }

现在ViewBag对象已经包含了数据,它会被自动传递给视图。

接下来,你需要一个Welcome视图模板。在生成菜单中,选择生成解决方案(或使用快捷键 CTRL+SHIFT+B)确定项目已经编译了。

Views\HelloWorld 文件夹右键,选择“添加”>“支架”:

在添加支架对话框中,选择“MVC 5 View - Empty without model”。

 

在Add View对话框中,将视图命名为Welcome

 

文件MvcMovie\Views\HelloWorld\Welcome.cshtml  已经创建好了。

在文件Welcome.cshtml  的<h2>元素下添加如下的代码,完整的代码如下:

 1 @{
 2     ViewBag.Title = "Welcome";
 3 }
 4 
 5 <h2>Welcome</h2>
 6 
 7 <ul>
 8     @for (int i = 0; i < ViewBag.NumTimes; i++)
 9     {
10         <li>@ViewBag.Message</li>
11     }
12 </ul>

运行应用程序,在浏览器中查看如下地址:

http://localhost:xx/HelloWorld/Welcome?name=Scott&numtimes=4

现在数据从URL取出来,通过模型绑定传递给控制器,控制器将数据封装在ViewBag对象中,传递给视图,然后视图将数据以HTML的方式呈现给用户。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ViewBag对象将数据从控制器传递给视图。在家下来的章节中,我们会使用视图模型来传递数据。使用视图模型传递数据比用ViewBag要好得多。

这也是模型“M”的一种,但并没有使用数据库。我们接下来要学习的是创建一个数据库,创建一个真正意义的视图模型。

posted @ 2013-07-30 19:49  Dodu.Net  阅读(17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