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关联规则挖掘(二):频繁模式树FP-growth

        Apriori算法的一个主要瓶颈在于,为了获得较长的频繁模式,需要生成大量的候选短频繁模式。FP-Growth算法是针对这个瓶颈提出来的全新的一种算法模式。目前,在数据挖掘领域,Apriori和FP-Growth算法的引用次数均位列三甲。

        FP的全称是Frequent Pattern,在算法中使用了一种称为频繁模式树(Frequent Pattern Tree)的数据结构。FP-tree是一种特殊的前缀树,由频繁项头表和项前缀树构成。所谓前缀树,是一种存储候选项集的数据结构,树的分支用项名标识,树的节点存储后缀项,路径表示项集。

 

一、FP-tree的生成方法



        第二步根据支持度对频繁项进行排序是本算法的关键。第一点,通过将支持度高的项排在前面,使得生成的FP-tree中,出现频繁的项更可能被共享,从而有效地节省算法运行所需要的空间。第二点,通过这种排序,可以对FP-tree所包含的频繁模式进行互斥的空间拆分,得到相互独立的子集,而这些子集又组成了完整的信息。

 

二、FP-tree子集分割方法

        如上图,求p为前缀的投影数据库:根据头表的指针找到FP-tree的两个p节点,搜索出从这两个节点到树的根节点路径节点信息(包含支持度)。然后累加路径节点信息的支持度,删除非频繁项。对剩下的频繁项按照上一节的方法构建FP-tree。过程如下图所示:



三、FP-Growth算法流程

        基本思路是:不断地迭代FP-tree构造投影过程。

        对于每个频繁项,构造它的条件投影数据库投影FP-tree。对每个新构建的FP-tree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构造的新FP-tree为空,或者只包含一条路径。当构造的FP-tree为空时,其前缀即为频繁模式;当只包含一条路径时,通过枚举所有可能组合并与此树的前缀连接即可得到频繁模式。

---------------------------------------------------------------------------------------------------

要点:

  FP Growth是一种比Apriori更高效的频繁项挖掘方法,它只需要扫描项目表2次。其中第1次扫描获得当个项目的频率,去掉不符合支持度要求的项,并对剩下的项排序。第2遍扫描是建立一颗FP-Tree(frequent-patten tree)。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在FP-Tree上进行挖掘。

  比如说有下表:



它所对应的FP_Tree如下:




  然后从频率最小的单项P开始,找出P的条件模式基,用构造FP_Tree同样的方法来构造P的条件模式基的FP_Tree,在这棵树上找出包含P的频繁项集。

依次从m,b,a,c,f的条件模式基上挖掘频繁项集,有些项需要递归的去挖掘,比较麻烦,比如m节点,具体的过程可以参考博客:FrequentPattern 挖掘之二(FP Growth算法),里面讲得很详细。


posted @ 2014-11-04 09:12  DianaCody  阅读(38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