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中的out和ref关键字

.NET中的out、ref关键字

默认情况下,CLR认为一切参数传递是按值传递。如果您传递的是一引用类型的参数,传送的那便是把这个引用的"值",可以理解为指针(pointer)吧;如果您传递的是一值类型的参数,那么传送的便是值了。相信大家当初在笑学习C语言时,老师在这个话题上也花了时间。如果是按引用传递, 便不会出现异常情况,但是若您采用按值传递,往往函数的返回结果会和你想想的不一致。比如用C写一个交换两个整型变量数值的函数。哈,这很容易,但是当初在测试时,发现值并没有交换,不过后来学会了加上&这一招。

在.NET中,提供了按引用传递的方法,这要依赖于out和ref这两个关键字。如果参数被修饰上这两个关键字之一时,C#编译器便会按引用传递。《CLR Via C#》说,在CLR看来,这两个关键字是等同(identical)的,CLR会产生相通的元数据和IL。但是C#编译器对待这两个关键字却有所不同。

如果一个方法的参数被out修饰,调用方法(caller)可以对即将要传递的变量不进行初始化,但是被调用的方法必须在方法进行返回前初始化该变量,同时在这之前,还不能读取该变量。如果一个方法的参数被ref修饰,在传递该变量到方法时,该变量必须要进行初始化,否则C#编译器会产生如下错误:“The following line fails to compile, producing error CS0165: use of unassigned local variable 'x'.”

当一个方法需要返回多个值时,我们依赖out和ref便会带来方便。比如程序要到数据库里取出用户列表,同时还要返回总用户数,您可以这样做:方法的返回值设为List<User>,同时再添加一个参数out int totalCount。

posted @ 2009-08-29 15:09  Kevin Dai  阅读(7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