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对于前端,「微信小程序」其实不美好

2016-11-24 13:32  聂微东  阅读(624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微信小程序开放公测了,9月底我曾经写过一篇 「微信小程序」来了,其中最后一句:“谢天谢地,我居然还是个前端”。
这种火爆的新事物总是令人激动,感谢这个时代。

但是,当我真作为开发者去一行行撸码,我还是忍不住翻起了白眼。


终于,11/03微信小程序正式开始公测。本着“另杀错莫放过”的原则,我也开始了自己的微信小程序学习之旅。
ps:以下出现的“小程序”即微信小程序。

对小程序感兴趣的同学很多,但是申请公测的门槛着实不低,得是企业、政府、媒体等等,反正得有正儿八经资质的开发者才能搞到资格。

前阵子到处都可以见到媒体对小程序的曝光。
大多都是 YY微信这个生态如何如何,开发者如何如何,又从商业角度聊,又从渠道维度扯,反正说得新兴创业者、开发者泪流满面,觉得自己已经即将迎风飞翔一样。

从 11/06申请小程序通过至今,我也写了几天小程序了,网上例子看了不少,各种问题和学习笔记也零零散散记了一堆,这篇文章先聊三点我的体会。

一、学习成本不高

从相关的各种报道都有看到,说小程序是一套全新的、基于微信的生态,而且微信也确实搞出了开发者工具、框架、各种规范等等。

然后很多报道中还会参考水果公司的经验:开发者需要从新学习一套开发语言,且已知小程序的开发和前端的套路大体一致,所以各种媒体、开发者预计前端方向可能会带一波节奏。

但是,还是请前端同学冷静一下,预计【微信小程序开发工程师】可能不是个好坑。

这套东西比现在前端圈子里火爆的 Vue/React/Angular 简单 N倍,有半年工作经验的前端,花一天时间仔细看完文档,再花一天练练手,基本就能开始干活了。
整套东西可以想象为:阉割后的 JS + Bootstrap。

二、对技术视野有加成

阅读完小程序开发文档中有关【组件】和【API】的章节,且体验了各种演示的示例,可以让前端更了解客户端可以实现的套路。

所以建议前端同学就算不搞微信小程序,还是去这套体验下示例和文档,看看大厂都是怎么玩规范的。

三、开发体验其实并不美好

没有非黑即白,更不是除了成功就是失败。
任何创新都有多面性,对于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的小程序,包容和理解更重要。

小程序的开发体验其实并不美好,但是并不算太糟糕,虽然微信web开发者工具经常让我翻白眼,用这开发者工具真的分分钟就让人绝望...

最后,一句话总结这篇文章:
对于前端开发者,这个微信小程序其实也就那样,但是不管是为了视野还是“钱途”,都值得尝试一下。

技多不压身,你说呢。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