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东哥读书小记 之 《MacTalk人生元编程》

2014-04-08 20:14  聂微东  阅读(5092)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一直以来的自我感觉:自己是个记性偏弱的人。反正从小读书就喜欢做笔记(可自己的字写得巨丑无比,尼玛不科学呀),抄书这事儿真的就常发生俺的身上。

     因为那时经常要背诵课文之类,反正为了怕自己忘记,所以一边抄书一边背书。延伸到现在就变成做读书笔记,把书中喜欢的段落和句子都记录下来,偶尔穿插自己的感受,所以读书小记是我的最爱,不过只有好书才值得这么做(遇到一本好书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情,且读且珍惜)。
     PS:我会告诉你其实笔记在某些关键时刻就变身为“小超”木 :)
 
     在未婚之前,悦读与Dota几乎就是我业余时间的全部(读书确实令人愉悦,不过也可看出我特么那时有多无聊了)。除了与自己所在行业息息相关的书籍,没事也常看看神马 近代/古代史、一/二战、玄幻/武侠小说 等诸如此类各种不靠谱的杂书。比较崇拜高晓松那样的杂家(如果他木有那个【酒驾事件】我真会把“比较”俩字去了),把自己所学、所看、所体会到的事物以一种脱口秀的形式《晓说》表述出来,确实大能耐呀。
     特么又扯远了...
     
     时代进步,抄书已成往事...可是每每遇见好书总是会记录下很多 笔记/体会,这篇就是读《MacTalk》的一些点滴记录。
     买此书的理由有点囧。身边有朋友说此书很赞,所以对此书已有个好印象,然后微博上也听某些朋友怒赞过此书,可是最终买下此书的理由是——京东包邮的条件涨价了。尼玛太狗血了有木有...
  
 
     此书已看完有些日子,回想自己购买此书的初衷,顿时觉得略有羞愧。因为此书在我看过的所有非技术类的书籍中,个人心中打分只在《浪潮之巅》之下,且只因为浪潮之巅各种爆料各大IT公司历史,内容太过浩瀚且需要仰望,所以才已微弱优势排在此书之上,纯论读书的 舒爽和屌丝 程度,此书是读的最开森的。
 
     这真的是本幽默且精彩的书。原谅我只能用自己贫乏的形容词来赞美它,可是我真的很享受读它的每一段章节。
     我不是果粉(至少暂时还不是),不过因为此书导致我把组内的一台老旧iMac折腾到手,哦也。
     
 
----------------------------- 正文 -----------------------------
 
     在俺这,书绝不会有好坏之分,只有好的程度不同。
     好书的定义同样纯粹,读完之后能让自己有所收获就好,书的题材其实完全不重要。技术书只占我日常看书的三分之一,其他更多的时间俺都在读些“杂七杂八”的,并乐此不疲。
 
     此书读起来非常之享受,这点俺已经提过。其中共分为 Mac、程序员与编程、科技与人文、人物、工具、职场 六大章,最喜欢【科技与人文】这篇,阅读的过程中与自己的从业经历相互印证,深有感触;【程序员与编程】这段同样值得赞颂千篇,阅读过程中代入感非常强烈,作者用平和的文字叙说,令俺启发不断收获多多。
  
 
—————————— 开始愉快的抄书 ————————————
 
     其中最令俺强烈共鸣的章节有以下几篇:
  • 序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其实标题这八字就已让我回忆万千,曾经带过自己的经理签名就是这句。
    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每一个写了十几年代码的程序员都是一本书”。
  • 程序员的性格
    性格原因,俺也是个“戾气”较重的人。其实个人早已意识都此点(我妈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把俺送到军校,说起来都是眼泪T.T),自己也一直在加以控制,尤其是与人沟通方面。
    本篇中有句话深深的震撼与我:“程序员要保持自己的性格、激情、愤怒,这样你才能写出传世的代码,同时也要温和、有理有据有节地与别人探讨问题,还要有健康的生活和好的娱乐活动。除了技术书籍,多看一些人文类的著作,有助于完善自己,善待他人!”
    大家好好感受感受这句话,东哥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 如何提问
    为什么东哥喜欢读书,因为读书读到畅快的地方恨不得仰天长啸,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这篇文章带来的冲击就有这种效果,下面我也会单独写篇小记来记录这些许体会。
  • 不要做一个Hater
    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亲朋。
    我个人是个标准的乐天派,比如很少有事情能令我晚上睡不好(可能是天生睡眠好,哈哈);负能量也是我较厌恶的东西,因为北漂已经够惨,如果尼玛还整天带着负能量去到处传播,还不如回家交代一生也罢。
    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他们(Hater)一定要给你泼冷水。泼冷水的愿望之强烈,你无法想象。那种强烈借助了太多的力量:怀疑、嫉妒、恐惧、愤怒。而在表现的过程中却又包装上另外一层表皮:关怀、爱护、有爱、帮助。"
    Don't be a Hater.
  • 锤子和钉子
    超级推荐这篇,尤其是对于工作3年以内的同学,告诉读者们如何去提升自我价值。
    下面有单独介绍。
  • 技术成长
    以技术人员转型为话题,述说如何结合自己的情况去做好每个选择。
    经典语句:“关于技术和管理(或其他非技术技能),永远没有非正即负,非黑即白”
  • 也无风雨也无晴
    作为一枚写博者,且一写文章就话痨,这篇文章真的让俺笑着读完。
    其实能让俺坚持写文章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己怕忘记,而且写作能让自己开心还能认识一些天南海北的友人。如果有人批评技术文章不深或者过糙我都可以坦然接受;如果批评够水,我只默默回复个“呵呵”,心中无数个草泥马都很安静,真的...
    画面感极强的一段话:“很多IT人在讨论如何去IOE(IBM、Oracle、EMC),而我则希望某一天,我写出的没有干货的文字能有很多人阅读,那时我就可以把这些湿漉漉的文字丢到空中,让它们在晨光中随风飞舞”
  • 怎能忘了西游
    文章代入感强,风趣搞笑加自黑。非常想为这篇文章写点什么,发现重读几次之后无从下口。
    那么就这样,希望大家能去好好细品这节文章,一帮热血IT青年的血泪成长史:)
  • ... ...
 
     如何提问
     作者以中西方程序员的对于bug邮件的示例拿来做对比分析,然后给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不得不羡慕作者的语言组织能力,短短俩页纸的内容,用简简单单的调调描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这篇绝对是所有程序员或非程序员都得好好阅读的,尤其是在校生和刚工作的朋友,问心自问自己的提问是不是够专业?
     其实我在工作初期同样因为表达不清晰被领导喷个半死,然后开始洗心革面,好好思考提问的艺术。
     也给点自己的建议:
  1. 某问题能不能在2分钟甚至2句话描述清楚;如果不行,那么可能是自己还没能想明白;
  2. 带上纸和笔。程序员的问题经常会用到这些,居家旅行、打酱油的必备工具
  3. 表达问题的时候得明白自己再与谁沟通,如果工种不同最好专业术语这个时候通通丢一边,通俗一点把问题表达清楚。比如某个不懂前端技术的PM问你,为毛一个demo实现不了或者实现有问题,你丫和他说浏览器渲染原理或者float甚至CSS细节,那尼玛你没被PM板砖伺候算你命好:)
  4. 用作者在本节结束的时候说的一句:不要忘了说“请”和“谢谢”,毕竟你需要别人帮助你解决问题,没人欠你什么。
  
 
     锤子和钉子
     有关锤子和钉子的故事有一箩筐延伸的故事去说,作者在此说的确是技术本身。以另一个视野去看待工具,不是说工具本身或者工具的使用者,而是说工具的开发者。
     第一点:尽可能的去做开发工具的人
     要说这个问题特好解释,俺身边就有很多例子:在B公司甚至是G公司,基础架构部都是高工的摇篮,必须得承认做通用工具的部门确实对综合能力要求高一些。而且那帮人平台化和接口化的东西接触多了,开口闭口都是讨论些生态、组件类的话题,明显就比产品线的工程师高端一个量级嘛:)
     上面这句和“不要重复发明轮子”相冲突,所以作者又说道第二点:用好工具。
     我常会在面试的时候问jQuery的问题,绝大多数的面试者都用过,可是真的有看过源码或者追寻过细节问题的面试者不多。其实这和“用好工具”一个道理。
     用好的工具,并且逐步地去理解工具的原理,尽可能的去复用。
     在专业领域的专业工具也是求职加分项,搞懂他,吃透他,高薪那叫事儿吗?
   
 
----------------------------- 记录语句 -----------------------------
 
 
序 写在前面的话 - 池建强
  • 胸中有丘壑的人总能找到吐槽的土壤
  • “MacTalk”几乎每天一篇,半年内写了100多篇文章。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得益于公众平台的交互性和正向刺激,如果每天都有人告诉你,晚上不读完你推送的文章就不睡觉,你也会坚持下去的
  • 这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Mac用户手册或技术图书,也不是一本思想文集,而是一个70后程序员,以柔软的笔触,立于Mac之上,讲述技术与人文的故事,起于Mac而不止于Mac
  • 尽量做到文字简单、内容有趣,因为简单和有趣也是一种力量,希望您读完这本书以后,也能拥有这种力量。
  • 没一本书都应该有趣,对于一些书来说,有趣是它存在的理由;对于另外一些书,有趣是它应该达到的标准
 
序 技术写作与减熵 - Fenng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人在不停地做这种“减熵”的事情,这么做的人可能就是因为这是一种乐趣,一种真正的乐趣,尤其是你的文字能够帮到人、能够启发别人的时候,那种快乐难以言说
     PS:减熵 => 吃力不讨好
 
 
序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微信帐号“二爷鉴书”
  • 每一个写了十几年代码的程序员都是一本书
  • 机器没有感情,它执行你要求的每一句逻辑,你对它没什么脾气,因为起承转合都在自与你的编排,机器只是精确的执行——长时间面对一台机器的冰冷和绝望
  • 有人评价程序员说他们“成天跟机器打交道”,别闹了,电脑才不会跟人打交道,在这台坚硬的机器前,一切喜怒哀惧都是程序员心中的自言自语
  • 我想把它送给每一个在深夜烧烤摊前黯然神伤的人们,精于算计的人们,小心翼翼的人们,举重若轻的人们——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泰山崩于前,我依然沐浴更衣焚香沏茶,诚心正意,手起键落:
    Hello World!
序 生命中遇见的没一本书,都不是偶然 - 密码有误
  • 书和人是有特殊的缘分的,缘分这个词也许有些矫情,更确切的说,遇到的没一本书,冥冥中与你都有特殊的connection。
  • 霍夫斯塔特:“... ...如果你问我是否取得了最后的成功,答案是‘当然没有!’如果是的话,生活将会变得令人厌烦。如果人的心灵会被化简为几条僵化的规则,或者是相当大的一个僵化规则的集合,那会是一件令人极度悲哀的憾事...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的心灵是如此不可预知;正因为如此,生活才充满了情趣。尽管如此,我们人在进行努力来科学地了解我们自身... ...”
序 开篇:为何而写 - 池建强
  • 有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要写东西?”换个说法就是,你就是个写代码的,不去好好做程序员这份有前途的职业,为什么要来写文章呢?谁让你写了?能挣钱吗?有人看吗?你爸爸妈妈造吗?你老板允许吗?... ...
  • 不要给自己设限。程序员里才华横溢的多了去了,无论是《黑客与画家》还是《乔布斯传》都描述了很多具备文艺气息的技术大师,他们要么作画、要么弹琴、要么写作、要么运动、同时还写得一手好代码。
  • 其实万事万物都是相通的,要么熊样要么鸟样,如果你能够把代码写得很好,那么为什么不去把自己的思想和设计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呢?如果你能够把技术文章写好,慢慢就能写出人文类的文字,慢慢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了。
  • 写“MacTalk”花费的时间是我剪切了刷微博、浏览网页、扯蛋、看电视的时间,粘到MacTalk上的,每个人的时间就那么多,我觉得我并没有损失什么。
  • 写作即思考。写作其实就代码思考,你需要言之有物,需要架构,需要梳理,需要开端,有结尾,有结论,有主题。
  • 特别神奇的是你构思了一篇文章,写完后发现文章像具备了生命一样声场出了很多奇异的果实,他们就在那些文字中间微微颤动,闪烁着独特的光泽,仿佛被岁月冲刷过的鹅卵石一样,而这一切你可能完全没有想过到,而且不可复制。
  • 所有有时候我们去看之前写的文章会产生两种感觉:要不觉得写得太烂了,怎么会写得如此臭不可闻;要么是觉得写得太好了,妈妈我再也写不出这么牛逼的文字了。
  • MacTalk,为自己而写,为读者而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河狭水急,人急计生。
 
第一章 Mac
  • 所有伟大的事业都源于梦想,始于微不足道
  • 一个公司从创立之初,三年后不死,必然会在战略、架构、人员、产品等层面不断进行调整和改变,可能某一个公司的支持产品或中间力量,突然就会不那么重要了,也有些默默无闻的产品和角色会突然崛起,这些都是正常的。无论你是崛起的甲方,还是没落的乙方,都没什么可抱怨和担忧的...人不进步就会退步,要么甘心没落,要么不断提升,就是这样!
  • 作为一个软件从业人员,一个产品从无到有是困难的,从有到精是艰难的,而当你站上一个巅峰之后,哪怕是做最微小的改进和提升,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还要承受失败的风险。
  • 从平庸到优秀是容易的,从优秀到卓越是痛苦的,可能很多人、公司穷尽一生都无法达到卓越的境地。有时候,我们只是需要一点耐心,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同时,再等等。
  • 有人说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如果你把不感兴趣的事情都做好了,一旦你找到自己的方向,那你得做得多好呀。
 
第二章 程序员与编程
  • 人们在很多时候会低估自己的能力,但在更多时候会高估自己
  • 程序员要保持自己的性格、激情、愤怒,这样你才能写出传世的代码,同时也要温和、有理有据有节地与别人探讨问题,还要有健康的生活和好的娱乐活动。除了技术书籍,多看一些人文类的著作,有助于完善自己,善待他人!
  • 提高英语阅读能力这事,比提高英语口语和写作能力容易多了。如果程序员缺乏英语阅读能力,这将是你非常大的一块短板,如果意识到了,就尽早补上。
  • 即使是最简单的坚持,最后的结果也都是惊人的。这世界上一直存在一条路,让我们的能力从平庸到杰出,这条路漫长而且艰辛,只有少数人愿意走下去,所以,优秀的人永远是少数。
  • 无论大家工作还是生活,总要涉及各种领域,如果每个领域都浅尝辄止,那你就真的成了普通用户了,普通用户是没法进入高级用户的圈子的,因为那些人讨论的东西你不懂嘛,你也不能给别人提供更有价值的东西,那才是真正的普通用户之殇。
  • 如果你是个诗人,那你的人生就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如果你是个演员,除了学好《演员的自我修养》之外,你的人生就是一场接一场的剧本;如果你是个侠客,对不起,现代没有侠客;如果你是个程序员,好吧,你的人生将由一行行飘逸的代码和捉摸不定的bug组成,所谓编程人生,就是你的一生已经与编程密不可分,为代码欢笑,为bug忧伤
  • 你对着大海说,我要学尽天下武功!大海对你说,你算术不太好......
  • 因为无论是编程还是人生,都是相通的,想清楚了这一点,你就会觉得百无聊赖,因为万事万物要么是熊样要么是鸟样,都脱不出那个框框。
  • 提问和回答是交流最重要的部分,一个好的问题能够让提问者和回答者都有收获。
  • 大好人生,谁也不愿意为一个烂问题浪费时间。
 
第三章 科技与人文
  • 做任何事情都是我们自己的徐阿朱,想清楚了也好,没想清楚也罢,想去做的话,尽可能鼓励自己去做。做实事的人总是让人敬佩的,而且由于我们在做事,所以总会遇到失败,这时候那些口诵大悲咒"我早就说过"的Hater是完全可以忽视的,因为所有人都是在试错中成长的,那些不犯错的人充满了各种幻觉,其实是因为他不再成长了。
  • 他们(Hater)一定要给你泼冷水。泼冷水的愿望之强烈,你无法想象。那种强烈借助了太多的力量:怀疑、嫉妒、恐惧、愤怒。而在表现的过程中却又包装上另外一层表皮:关怀、爱护、有爱、帮助。
  • 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那些沉没的成本是否真的沉没了,你只能呢个沉默地坚持,希望坚持到最后的水落石出。
  • 你一直坚持着最后失败了,就是固执不懂变通。中途转向失败了,就是没有再坚持最后一公里。相反,如果你一直坚持着最后成事了,那就是无所畏惧一往无前;转向成功了,那就是灵活柔性随需应变。可见选择是一件多么艰难而奇妙的事
  • 通晓天下武功而百无一用,其实和不出家门的书生也没太大区别;学尽世上技术但做不出成功的产品,一样是毫无意义。所谓知行合一,实在缺一不可!
  • 如果你手里有一把锤子,所有东西看上去都像钉子;如果你有一个钉子,就会满大街找锤子。
  • 从长远来看,人类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所以不要担心他们是否愿意买你的服务,不要担心他们是否会把钱花在你做的东西上。如果有人不愿意并抱怨你做的东西,这没什么,因为这并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仅此而已。
  • 世界上还有大量的人懂得欣赏,愿意付费去购买美好的东西,因为他们认为它是值得的,它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只要你的东西足够好。我想这是技术人持续编程和写作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
  • 关于技术和管理(或其他非技术技能),永远没有非正即负,非黑即白
  • 不要轻易为自己设限,人的潜力是无法估量的
  • 一个团队中除了有任命的领导,还有更多未任命的领导,他们往往充满活力,善于提出各种奇思妙想,自发带领团队以更有效率、更优雅的方式工作,这样的潜在领导尤其值得关注,他们的发展空间可能更为广阔。
  • 直觉,是高手的一个特征。
  • 在技术公司,规则和次序,更适合那些不知进取或不思进取的新手和胜任者,人一旦在某个领域达到一定的高度,就有了自己的做法和直觉,方向没问题就行了,复杂的制度反而会抑制他们的创造性。
  • 自信往往来自于无知而不是知识,一个人一旦成为高手,就会痛苦地意识到自己知道的多么少,人生苦短学问太多,这样的人是不需要去鞭策的,给空间和鼓励就好。
  • 如果我需要别人的意见和建议,那就把自己放空,暂时扔掉偏见和预判,认真听,好好学,争取融会贯通,提升自我。
  • 对于员工本身来说,不管企业是什么文化,如果你热爱自己做的事情,并愿意付出劳动获取酬劳,那就去做好了
  • 一个产品从无到有是困难的,从有到精是艰难的,而当你站上一个颠覆之后,哪怕是做最微小的改进和提升,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还要承受失败的风险。可能很多人、很多公司穷尽一生都无法达到卓越的境地
  • 人在成长过程中,不仅需要身边的亲友同事鼓励,还需要自己给自己打气,有时候无觉得吹牛就是鼓励自己的一种方法,吹牛吹到最后,你自己都不好意思不牛了,那你就成事了
  • 资源永远有限,如果把人作为x轴,资源作为y轴,那资源基本上符合正态分布曲线,极少数人在资源上极端富有,极少数人极端贫穷,剩下的大区间里的大部分人都是中等水平。你我中大部分都属于这个区间,只是有的偏上有的偏下而已。
  • 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待烦了的地方,跑到一个别人待烦了的地方。
  • 我以为我是个盖世程序员,有一天我的程序会奔跑在千万台服务器上。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尾
  • 也许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是个无法无天的石猴,充满愤怒和激情,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被带上了紧箍咒,然后用一生去寻找自我。
 
第四章 人物
  • 要想人前显贵,人后必须受罪,人后若不受罪,人前就要遭罪
  • 一个人学了十年再工作十年,以为学历一点文和术,但你了解越多,越会发现自己仅仅是大海之一滴水、沙漠之一粒石,永远有无数优秀和卓越的人在你前方奔跑,你只能看到他们奔跑中的一缕尘埃!
第五章工具 与 第六章职场
     无记录
 
—————————— 抄书与此忧桑的结束 ———————————— 
 
 
有些文字需要上下文一起品味来才更有feel,建议大家入手此书慢慢细品哈!!
 
 
小结
     如果您以为这书说的是Mac,终错过此书,那么东哥会为你可惜;
     如果你以为你折腾好代码便可以独步天下,那么东哥会提醒你图样图森破;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同你一样程序员的心声,那么东哥希望你能静静打开此书,听着@池建强 平和的于你,述说他工作历程的点滴。
     
     不想去评论此书是否太屌丝或者格局low,因为阅读一本书能给自己带来开心和收获,还有什么比这更珍贵。
     祝好!
     
 
  如果觉得这文章也算用心,请劳驾点右下角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