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2011总结与2012展望

2012-02-19 23:29  聂微东  阅读(4786)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

  2011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上半年与下半年的工作与生活就像发生了两极反转,我只想对已经发生过的一切说:“谢谢,感谢曾经在我身上发生的一切,无论是美好的还是难受的”。

  这是一篇彻头彻尾的水文,只为了纪念这过去的2011和展望已经开始的2012。

 

  2011关键字 - 化蛹、浮躁与专注

  化蛹,百度百科给的解释 - “完全变形昆虫在幼虫和成虫之间的一个发育阶段”。我的理解就是从小虫子变成一个蛹,不到破蛹那天还不知道出来的是蛾还是碟。

  浮躁,今年换了两份工作,对此我真的很惭愧很懊恼,其实在这儿说换工作的事其实不好,可是既然已下决心写总结了就豁出去呗。换工作确实是个很慎重很谨慎的事情,在这里善意的提醒每个计划换或者准备换工作的朋友:  

  1.想清楚自己到底 需要和追求 的是什么;  

  2.现在是 剩者为王 的时代,被剩下才有机会;  

  3.注意 职业操守,尊重自己和自己的工作。

  专注,正式开始坚持写博客了,也有了自己的分享,更看过不少与前端相关的、不相关的书。因为专注,所以今年收获的是丰富的知识储备。

  突然想起在 adsage 时孙埜老师常常会说的一些话:

  • “结果必须是smart的,可度量的”
  • “research是要出结果的,需要有分享的”
  • “看书不是看完就算了的,需要有总结的”
  • “计划是要学着去分解的,需要灵活对待的”
  • “工作不是完成就算了的,需要多思考的”...

  那是我至今都无比怀念的时光,在这里也谢谢伏哥,孙老师,琳哥,会总,倩姐,团长...脑海中一下出现了好多好多的面孔,真的很感谢你们,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接下来弄点扎实的、看的到的数据,从生活和工作两大方面出发说说我11年的收获吧:

  生活  

  一.读过的书籍

  从10年年底开博至11年9月这段时间,在本博客右侧about那栏一直都列着有大段大段的学习计划,大概就是说要看《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2版)》,《高性能JavaScript》,《JavaScript语言精粹》,《JavaScript DOM高级程序设计》,《JavaScript设计模式》,《精通JavaScript》,《JavaScript DOM编程艺术(第2版)》...除了《编程珠玑(第2版)》实在是看不太明白,其它计划看的书11年上半年就整个看完了,而且某些书是看了一遍又一遍。除了完成11年计划看的书以外还看了以下的书籍,有些书确实非常之不错,简单介绍介绍顺便也推荐给大家:

  • 大话设计模式》表达风趣、生动、形象,我反正就觉得看起来不枯燥。如果有一些基础的话读这本书会很享受,如果没有基础的话可能会稍有点吃力。而且书也不贵,在时间方面比较宽裕的条件下当小说看看也不错^_^
  • JavaScript框架高级编程》这本书很厚,刚出版的时候我就买了,本来对此书报有很大的期望,想提升自己对JS框架的逻辑与结构的理解,可是没想到这本书是一本介绍各大框架的入门书,都是以简单介绍为主,深度确实根本不够,内容较杂且不系统。不太建议购买。
  • HTML5高级程序设计》是本介绍新版JSAPI的好书。此书非常厚道的没有去过多介绍HTML5新标签和CSS3的知识(有一章大概讲了下canvas,有一章讲了音频和视频),直接多角度的去讲解JSAPI,是本非常扎实的好书。想了解HTML5 JSAPI的朋友建议入手。
  • python基础教程》和《Python Web开发学习实录》这两本书确实是一时冲动而读的。11年中旬时对python和nodejs着了魔,就想用python和nodejs折腾点东西,所以经过打听就着手买了这两本python书籍。我先看的第二本再看的第一本,最大的体会就是第一本比第二本好了不止一点半点,囧。对python感兴趣的初学者强烈推荐第一本,此书写的非常实在且系统,容易理解。
  •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绝对是程序员进阶的好书。我会经常重读《JavaScript设计模式》,再配合看《重构》的时候使我把很多模式方面的知识清晰的串的起来,得到非常多的成就感。此书不管针对新人还是老手,都是不容错过的经典书籍。
  • 类似小说的IT书看了《黑客与画家》《浪潮之巅》,其中《浪潮之巅》确实是本强大无比的书,推荐此书的人实在够多了,我就不多啰嗦了,绝对值得一看
  • 有关用户体验方面的书因为公司有给买,所以也看了三本,分别是《简约至上》《点石成金》《瞬间之美》。个人感觉这几本书内容都是非常相似,都是从用户和产品的角度去思考。读完后启发是有的,可是真的说学到了什么又具体说不上来,不知道是不是读的不够认真的原因。不过书都不厚,而且又都是彩页,看着也挺享受的^_^
  • 《JavaScript权威指南(第6版)》的英文版早在11年2,3月就出来了,一直在等看中文版,所以想看这本书只有拖到12年来实现了。《JavaScript权威指南(第5版)》因为公司有买所以借着翻了几天,说实话我觉得这书还是收藏的价值更大^_^。

  二.健康与情感

  • 11年上半年的时候一个月至少能踢一次球,球场上能坚持满场跑两小时;兵兵球、羽毛球、爬山等等体育活动就没中断过,身体杠杠好,所以一直觉得自己还是很年轻。到了下半年工作太忙,运动几乎没有了,连睡觉、看书的时间都少了,一下子身体就垮掉了,这才意识到原来自己都是要奔三的人了,奔泪...
  • 作为一个老光棍很荣幸有资格能度过百年一遇的神棍节,记得过节那天老爸还给我电话了说“以后最好可别这个节了”。额,瞬间碉堡了...真心表示压力很大,好姑娘确实不好找呀,12年努努力吧...
  • 12年初,春运。千辛万苦的还是买到了票回家过年(谢谢给力的志刚同学帮忙订到票^_^)。不知道是以前没注意观察还是什么原因,突然发现爹妈这一年老了很多;老妈更是身体也差了不少,有些家务都没法做了;和很多80后一样,我身边也开始出现一些催着我结婚的亲戚朋友。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刚毕业那会儿,不管家里人怎么劝自己就是一心不愿回家,非要在北京打拼闯荡一番,就觉得自己好不容易出来读书了,回家有这样那样的不甘心,可现在我这个当儿子很想多陪在他们身边守护他们。

 

   工作  

  11年待了两家公司,分别是一家视频网站的和一家做个性化推荐的,直接说说我分别在两家公司工作中的成长和收获吧:

  视频网站公司:

  • 在工作中继续使用的jQuery库,对jQuery库及其插件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年我会在前端攻略系列中把我对jQuery的理解和关键源码的分析列出来,也请大家到时关注。
  • 来这公司以前主要做国外的项目,所以对IE6,7的兼容了解不深刻,在这儿学到了很多专业的浏览器兼容的知识,如更合理的使用标签和CSS hack。
  • 在项目中使用到了CSS3和HTML5标签,对HTML5除了JS方面的知识有了实践的操作。
  • 参与完成了iphone和ipad的app,了解了在IOS设备中开发的知识。
  • 开始参与前端的线下交流会,结实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个性化推荐公司:
  • 因为公司是做第三方服务的,所以JS代码会在各种浏览器环境、各种代码环境、各种系统下接受考验,学到了很多有关代码和兼容非常细节的问题,如iframe的各种坑、AJAX跨域问题、代理问题等等
  • 因为觉得使用开源的JS库或者框架还是太重了,所以也抽空去研究了sizzle选择器,这个等有时间我把笔记整理整理再发出来
  • 被荣幸的安排去了解Node.js的知识,有写一篇 《node.js 初体验》的文章
  • 项目的服务层是用python写的,因为自己当时也非常非常感兴趣,所以也看了两本书,虽然时间不长,但也算是勉强入门吧。python确实是非常性感的语言,等将来有时间和机会吧,暂时只能放一放了。
  • 在一个高技术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也被领着听了几次深刻的NoSQL分享会,所以也了解一些NoSQL的相关知识,不过毕竟不是发展方向,浅尝即可。
 

  2012关键字 - 化蝶、勤奋与沉淀

  化蝶,百度百科给的解释 - “指蝴蝶幼虫由蛹,经过蜕皮,变化为成虫的过程”。化蝶是我对自己今年的期望,可能真的是蛾是碟还是得拿现实说话的。

  勤奋,古玛雅人预言2012是其文明的终点,可是对我来说2012是新生的一年,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生活,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一直觉得自己勉强算比较勤奋了,可是今年要实现化蝶的目标这还远远不够,我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还行,勤奋勤奋再勤奋,天道酬勤。

  沉淀,今年绝不会再主动换工作了,真心希望能安安心心工作、踏踏实实积累一些日子,好好的专研技术,写出更多更深入的分享。

  能进入一家大公司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我应该是幸运的,生活待我不薄所以更应该好好把握现在,以下同样从生活和工作两方面说说我12年的大概规划。

 

  生活  

  1.打算读的书

  • 我编程我快乐》这本是朋友推荐给我看的,说里面有很多有道理的东西,可以提高工作激情和找到工作方向
  • 编程人生》理由同上。也是当小说看看顺便激励自己
  • 代码大全2》这本书实在太厚了,好几次拿起来又放下了,今年把它列在计划里面,鼓起勇气定要看完它
  • JavaScript实战》这本书拿到手有些日子了,有翻了几章貌似还不错,可是下半年时间确实有限就没看完,现在也把它放在今年的计划里面
  • JavaScript设计模式》这本书快要被翻烂了,可是每次看都会觉得自己又有所提高,等把这本书翻烂了我就买一本新的收藏起来^_^
  • CSS一直就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今年既然要沉淀沉淀那么打算把所有知识都好好巩固下。已经下好了三本电子书,打算把CSS的知识再好好屡一遍,这三本书分别是《CSS禅意花园》、《超越CSS:Web设计艺术精髓》、《CSS权威指南
  • 编程珠玑(第2版)》这本书确实有点挑战,就计划花1个月时间慢慢去读,要是再读不明白我只能说我的悟性和IQ不够了,囧
  • JavaScript权威指南(第6版)》中文版等了一年了,今年只要能出版一定果断出手,必须珍藏了
  • 鸟哥的Linux私房菜:基础学习篇(第3版)》工作中偶尔需要和linux打交道,每次碰到linux就蒙了,今年一定得下更多功夫在linux上面,看书+实践
  • php和mysql web开发(原书第4版)》我新进的这家公司的前端都需要会一些PHP的知识,所以把09年买的这本书又拿了出来,哈哈。当初还好没有把这本书送人呀,省了省了。这本书被誉为PHP的圣经,对PHP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入手
  • 正则表达式经典实例》看了两次都因为被工作打断而没有坚持看完,今年既然打算把基础都好好屡屡,所以还是得把正则再好好看看。正则还是比较重要的东西,要是有时间还是建议大家学习学习
  • 英语口语900句》特别崇拜那些英语说的好的人,学好英语是我的梦想之一,因为真想去环游世界,囧。做计算机的更是需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看最新资料、最新文章什么的大多都得去英语网站。这本书买了2年了,买回来后就甩角落了,如今下决心一定要开始学习英语了,而且买的书不管好坏我至少都会好好看一遍,感觉这个才对得起自己和书,Fighting!  注:要是今年英语学不出什么感觉明年我就报个班去。

  以上就是今年计划需要读的书,有JS、CSS,也有linux,还有正则,更有English,多种多样哈。

  今年计划看的书比去年少了不少,因为确实有很多经典的书不是读完就算了,是需要反复多次去揣摩,一本经典好书的标准就是得值得反复阅读的,所以今年在看新书的同时我也会不停的去阅读曾经读过得旧书。

  2.健康与情感

  • 健康的诀窍就在饮食和锻炼了。饮食习惯是我一直都比较注意的,吃的比较清淡和营养;锻炼的话就得靠恒心了,自觉的多去爬山和打球,而且新公司也有健身房,希望能利用起来^_^  注:睡眠的话今年打算减少一定的休息时间,多腾点时间学习英语。
  • 今年希望自己能吃胖一点。今年1月回家过年的时候是100斤,希望今年十一回家的时候是115吧,嘿嘿,我觉得我这身高这个数正合适,理想配置
  • 在回忆2011的时候说到想多陪陪父母,所以12年的十一长假打算回家待待。这个对我来说也算是个任务,所以放到12年的计划内吧

  工作  

  2月入职了新公司 - 百度,对这份工作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能在这里多成长、多承担,更大的实现自己的价值。用这么一句话总结自己,“我没有铁人般的身体,可是我有铁人一般的意志”。勤奋勤奋再勤奋,天道酬勤...

  目前在新的工作环境中需要面对以下几个长期的问题:

  • 熟悉linux环境下的编程
  • 高效的使用vi编辑器
  • 学习php的知识
  这三个问题不是说下决心几天就能解决的,都需要做好长期实践的打算,看书+实践=真理。吼吼
  虽然新环境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可是就在工作中就遇到了不少挑战,作为一名喜欢高压工作的人我很享受这种感觉,期待化蝶的那天。

 

  其他的计划

  • 博客也是12年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博客我对自己有以下期望:
  1. 对于《前端攻略系列》我打算把《说说我的web前端之路,分享些前端的好书》和《JavaScript设计模式》这两篇进行修改后放到这个系列内。然后这个系列目前计划还打算这么几写方面: “jQuery源码分析”,“正确使用jQuery”,“sizzle选择器讲解”,“前端MVC思想”,“ECMAScript规范的思考”,“前端征服浏览器之解决方案” 至少十章。到时可能会有所调整,不过必须坚持完成这个系列,也请大家多给我建议,先谢谢了
  2. 每月一篇分享是去年的计划,今年希望能做的更多更好,每月至少保证一篇技术分享且12年至少有两个月的分享多于一篇。
  3. 11年总结的知识大多都是自己业余时间琢磨的,12年打算多总结一些与工作相关的技术和读书体会之类
  • 多参与线下的交流会,比如百度沙龙、w3ctech、技术群友聚会等等。一.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面;二.多认识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吼吼
  • 再提一个重要非必须且不那么着急的计划 - 希望今年能找到个女朋友吧,哇哈哈
  • 12年可以开始为自己存钱了,以前的存款都上缴了,555...每个月省下的钱40%存银行;40%计划会陆续花在英语、旅游、数码产品和服饰上;20%进行理财投资,比如股票、基金、保险、黄金之类,会花钱才会赚钱。反正趁着自己还能折腾就多折腾吧^_^

  2012真的来了,希望自己能顶住压力,继续爆发^_^。 在这也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求推荐,求回复,求建议...

 

  注:化蛹和化蝶是在上家公司年会上学来的,谢谢文艺范儿的柏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