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出生活

大二的一天,我的QQ空间意外地收到了一条评论,“你居然这么久之前就想好了”,我才发现,3年前的我发了一条说说,决定选择这个专业。

我是很熟悉电脑的,在我的记忆之中,一直都有电脑的存在。我家开了一家广告店,我从四年级起就开始接触了PS。在其他小朋友跳绳踢毽的时候,我的玩具是CorelDRAW、3DMax。印象中,在我还没上一年级的时候,我就已经会为计算机创建新用户了。我母亲说,我刚会走路的时候,就喜欢在键盘上瞎敲。也许这就是缘分吧。

很多人问我,你怎么没有去传媒专业啊。坦白地说,我当时并不知道有这个专业,我所在的省份也并没有这个选项。但当我知道了以后我也并不后悔和遗憾,我觉得我做出的是正确的选择,我对传媒领域有兴趣,但也仅限于兴趣,并不适合作为职业。而我现在选择的专业,我不仅有兴趣,而且有动力。它和其他很多专业不同,它是需要我们哪怕在工作之后也要不断学习,不断前进的。它始终站在最前沿,它不会使人感到厌烦,因为每天都会有新的东西诞生,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挖掘。我把它写在了第一志愿,并且如愿以偿地进入了这个专业。

尽管高考失利,我却选上了我喜欢的专业,这为我的高中生涯减少了一些遗憾。不过当我知道大部分同学都是调剂来的时候,心理还是有点别扭的。但总的来说,能来到一所211大学还是很欣慰的。如果要吐槽点啥的话,净月区的物价还是高了一点,作为偏远地区经济也不算发达,夏天寝室里没有空调。在学习教育方面,作为这样一门先驱的专业,我认为应该教授给我们一些最新的东西,这个是目前教学课程所缺乏的。我们课本上的许多知识都是多年以前的,在这样的一个行业领域中已经过时的东西。但是我理解没有这样做的原因,这点也可以用课后自己的探索来弥补。另外,我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有更多的设备,更丰富的教育资源。

在国外大学与国内差别的方面,我没有留学的经历,不了解国外大学的教学方式,但他们给我们的印象一向是自由的,先进的。就我们专业而言,我觉得国外与国内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计算机本身起源于国外,我们所学习的大多是“进口”而来,有语言障碍和“时差”。这个是巨大的障碍,没有办法避免。而在发达国家,他们在科技教育方面时间比国内早,这也可能造成一些差别。作为新生者,国内的发展是很有前途的,国家也很重视,相信差距会越来越小的。

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很多条路,ACM、工作室、嵌入式、学生工作等等。犹豫了很久,我选择了ACM,刷了很多的题,敲了很多的码,参加了很多的比赛,也拿过一些奖。但说到做过最复杂的,我觉得是上学期JavaEE的作业,因为这一块领域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一切从0开始。我虽然敲了一年的码,却都是C/C++的算法小程序。相比之下,参加工作室的同学们就能够轻松地完成这个作业。这也让我认识到在大学四年中,光会写算法是远远不够的,项目经验也非常重要。于是我与同学一起组队参加了国创项目,并在初审阶段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我目前的心愿是两年后能够成功保研,攻读人工智能方向。如果能够做做梦的话,要是能去Google工作就不枉此生了。梦想很遥远,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寒假里我自学了Python,为将来的计划做准备。而对于实习方面,由于有继续深造的计划,我应该会选择在实验室实习。很多老师都对我们强调过实习的重要性,这是对往后工作的重要积累和铺垫,在工作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也会注重实习经历。但是我觉得目前还没有开始积累实习经验的必要,更重要的是学习新知识。

posted @ 2018-03-10 17:05  DandelionClaw  阅读(17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