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F#学习开篇(一)

2010-05-07 16:34  Damon.Tian  阅读(5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F#作为微软的.NET平台上新的一员,它的出现是那么的必然。大家熟知的泛型、LINQ都是将一些函数式编程概念全新应用到语言所致。如今随着多核 CPU 的普及,安全的并发程序已成为过去三年来的关注焦点。函数式语言倡导一种固定不变的数据结构,可在线程和机器之间传递,而无需担心线程安全或原子访问,利用这一特点可更轻松地编写更支持并发特性的库。

  介绍任何语言的特有方式就是通过那几乎成为标准的“Hello, World”程序。F# 也不例外,这里我使用的VS2010作为F#的开发工具。代码如下:

// Learn more about F# at http://fsharp.net
#light
printfn
"Hello World!"

  下面的方式是调用.NET的类库来完成的输出:

// Learn more about F# at http://fsharp.net
#light
open System
Console.WriteLine(
"Hello World!")
Console.ReadLine()

  同样,我们也可以直接调用winform的MessageBox的Show方法来弹出一个”Hello World“。

  下面,我们将采用控制台交互模式来输出:

  首先,我们需要打开Visual Studio Tools下的Visual Studio Command Prompt (2010),在命令行中输入fsi.exe,进入到F#的控制台。

 在控制台中输入:

#light

printfn "Hello World!";;

(注意:“;;”是语句块结束标志)回车

到此,我们的F#的“Hello World!”完毕。下一节,我们将领略F#的基本运算操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