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台机器上海量IP如何查找出现频率 Top 100?

场景题

有 100 机器,每个机器的磁盘特别大,磁盘大小为 1T,但是内存大小只有 4G,现在每台机器上都产生了很多 ip 日志文件,每个文件假设有50G,那么如果计算出这 100 太机器上访问量最多的 100 ip 呢?也就是Top 100。

思路

其实,一开始我有往布隆过滤器那边考虑,但是布隆过滤器只能大致的判断一个 ip 是否已经存在,而不能去统计数量,不符合该场景。

那么一般这种大数据的问题,都是因为一次不能完全加载到内存,因此需要拆分,那怎么拆呢?ip是32位的,也就是最多就 232 个, 常见的拆分方法都是 哈希

  • 把大文件通过哈希算法分配到不同的机器
  • 把大文件通过哈希算法分配到不同的小文件

上面所说,一台机器的内存肯定不能把所有的 ip 全部加载进去,必须在不同机器上先 hash 区分,先看每台机器上,50G 文件,假设我们分成 100 个小文件,那么平均每个就500M,使用 Hash 函数将所有的 ip 分流到不同的文件中。

这个时候相同的 ip 一定在相同的文件中,当然不能排除数据全部倾斜于一个文件的情况,也就是虽然 hash了,但是由于个别ip或者hash值相同的ip太多了,都分到了个别文件上,那么这个时候分流后的文件依旧很大。这种情况我能想到的就是要是文件还是很大,需要再hash,如果基本属于同一个ip,那么这个时候就可以分批次读取,比如一次只读 1G 到内存。

在处理每个小文件时,使用 HashMap 来统计每个 ip 出现的频率,统计完成后,遍历,用最小根堆,获取出现频率最大的100个ip。这个时候,每个小文件都获取到了出现频率最大的100个 ip,然后每个文件的 Top 100 个ip 再进行排序即可(每个文件的top100 都是不一样的,因为前面进行 hash 之后保证相同的 ip 只会落到同一个文件里)。这样就可以得到每台机器上的 Top 100。

不同机器的 Top 100 再进行 加和排序,就可以得到Top 100 的ip。

为什么加和? 因为不同机器上可能存在同样的ip,前面的hash操作只是确保同一个机器的不同文件里面的ip一定不一样。

但是上面的操作有什么瑕疵么?当然有!

假设我们又两台机器,有一台机器 C1 的top 100 的ip是 192.128.1.1,top 101 是 192.128.1.2,那么就可能存在另一台机器 C2192.128.1.1 可能从来没有出现过,但是 192.128.1.2 却也排在 top 101,其实总数上 192.128.1.2 是超过192.128.1.1,但是很不幸的是,我们每台机器只保存了 top100,所以它在计算过程中被淘汰了,导致结果不准确。

解决方案:

先用 hash 算法,把 ip 按照 hash 值哈希到不同的机器上,保证相同的ip在相同的机器上,再对每个机器上的ip文件再hash成小文件,这个时候再分别统计小文件的出现频次,用最小根堆处理,不同文件的结果排序,就可以得到每台机器的top 100,再进行不同机器之间的结果排序,就可以得到真正的 top 100。


一般而言,像这种海量数据,比如 有一个包含100亿个URL的大文件,假设每个URL占用64B,请找出其中所有重复的URL. ,内存一次性读不下,只能通过 分而治之

hash 到不同的小文件,一直这样划分,直到满足资源的限制:

  • hash分流
  • hash表统计
  • 最小堆/外部排序

如果允许一定的误差存在,其实还可以考虑使用布隆过滤器(Bloom filter),将URL挨个映射到每一个Bit,在此之前判断该位置是否映射过,来证明它是否已经存在。(有一定的概率出现误判,因为其他的URL也可能会映射到同一位置

【作者简介】
秦怀,公众号【秦怀杂货店】作者,技术之路不在一时,山高水长,纵使缓慢,驰而不息。个人写作方向:Java源码解析JDBCMybatisSpringredis分布式剑指OfferLeetCode等,认真写好每一篇文章,不喜欢标题党,不喜欢花里胡哨,大多写系列文章,不能保证我写的都完全正确,但是我保证所写的均经过实践或者查找资料。遗漏或者错误之处,还望指正。

剑指Offer全部题解PDF

2020年我写了什么?

开源编程笔记

posted @ 2021-10-09 00:05  第十六封  阅读(84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