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语言到库到框架,再到API,再到标记最后到DSL语言

计算机技术发展很快,而且越来越快,结果也是越来越复杂,那么我们到底怎么搞定复杂性并重用代码?

很明显,这是个大难题。一开始我们要解决计算问题,发展了基本的编程语言。
很快,编程语言不能满足需求,我们需要重用一些代码,算法,我们把这些重用部分写成库。
随着库越积越多,需要组织这些库了,这就形成了框架。

这就是我们今天面对的问题,.net,Java,甚至JS,都形成了框架,各种各样的框架,从解决问题,到带来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如今的框架太庞大了,除了JS,其它的动辄几十个名字空间,成百上千的类库,当然API要是少于1万,都不好意思拿出手的。
哪怕我们只是写一个简单的Hello World,也不得不引入一整套的框架。再加上一个巨大的IDE,当然还需要再巨大的执行环境,代码已经无法脱离生态圈生存。

框架这种为了解决通用问题而蛋生的东西,在初期比较有用,但一复杂后,带来的问题比能解决的问题还多。常见的有:

  • 引入Bug,这么庞大的类库和API,有Bug很正常
  • 复杂,无数的API交织在一起,相当复杂
  • 版本问题,因为使用了框架,一个版本API变更,很可能就会引发连锁反应,以前基于框架的东西不能运行了
  • 其它无数问题

基本上,框架这玩意,是程序员的朋友,同时也是噩梦。

现在计算越来越复杂,每一个人,已经只能在狭小的领域内工作了。其实通用框架,用处不大,写A应用,只能用它的1/10API,写B应用,又用了另外的1/10,那干麻还要全部使用或学习呢?

于是,借互联网的东风,很多公司推出了API接口,这玩意比框架简单多了,按接口调用就能用。发短信,读博客,提交定单,分享等。
但是问题又出来了,大量的这些东西,不会比框架更简单,好处就是用什么,可以取什么,不象框架那样,不用的也得包进去。但问题就是,这些API虽然都是按标准协议提供,但直接写接口也是相当麻烦。

有没有办法更进一步?当然有,我们把它们变成“标记”,然后在后台去解析这个标记就OK了,比如转发,就@XXX,关键字,就#关键字#,把Html简化成可书写的文本,就成了Markdown,比如这一篇。

这种巨大的进步,现在只看到一个开头,但其传播及流行速度惊人,甚至将来不久,Markdown可能会成为基础教育的标准课程

说这里,继续鄙视一下传统教育,节奏太慢了。在人机交互高度发达的今天,输入,Markdown,还是不能成为基本的课程。

Markdown是标记语言,如果能再进一步,调用各种WebApi,引入编程的一些基本概念,那么将成为一种更高级的页面语言比如机器人语言

同样,我们再来看框架,如果把通用框架,打散变成专业框架,那就进化成了引擎,一种很时髦的东西。大面全的框架,可以靠边站了。

这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通用化的程序员需要选择方向了,妄想靠一套通用框架,通吃所有行业在将来是很困难的。选好方向,学习使用特定领域的引擎,并要结合进此特定领域的领域知识。
比如,熟练使用Unity3D的童鞋,去搞企业开发就不行。这和换行也差不多了。而使用SAP开发企业应用的,换成Hadoop搞数据,也不成。

计算机发展到现在,我们必须面临更艰难的选择,除了选择计算机行业,还要再选择这行业里的细分分支。这个细分要选不好,对职业生涯及技术提升会带来潜在的大影响。

同时,引擎技术要再进一步进化,就会进化成DSL语言,比如JS引擎,Lua语言等,更复杂的应用,会内置或好几种引擎,比如浏览器,有图形,有JS,未来还有语音视频等。

而在基于浏览器的开发上,是不是也可以这么进化呢?当然可以。

如果我们把行业的应用,从库,到框架,到形成一个行业引擎,是完全可行的,这样的专用引擎,能极大的解决行业开发问题,如果在引擎之上进一步抽象,形成“行业语言”也就是DSL语言,那更是贡献,比如Sql,这种建立在数据库之上的东西,还有JSON。

通过抽象出基本的行业规则,规范,标准,形成一些通用表示法,标记,再使用一个底层引擎搞起来,通过这种模式来复用,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是一种比Api更高层次的复用。

posted @ 2014-01-14 14:09  人工智能-群513704292  阅读(11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