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自我修养(序)-量子

本人为什么会最终想到要写这一《程序员的自我修养》以及《我的IT生活》,首先周星驰是本人很喜欢的一位演员,《喜剧之王》里的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他用他特有的方式,表达了他想要表达的东西。

本人作为一个从事IT业多年,一直战斗在编程一线的程序员,以后也会继续战斗下去,这就象是一个演员,他可以一直表演,最终当了导演也会一直表演,这是对事业的热爱也是事业的成功,本人认为自已就是那样的人,就算以后当了老板,也会一直写程序写下去。

本人认为,现在的社会,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高速增长,在当前来看,主流价值观点,都集中在“经济”上,从个人角度来看就是要“挣钱”,其它的都可以靠后。但是这样的社会,人文价值观,就真的是宇宙真理么?未必!实际上,中国建国几十年,社会发展变化非常快,因为变化快,所以大多数人都来不及学习历史,或者是没有时间学习,只是被动的被社会大力量推着走,被推着走甚至都有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这样的可能。

其实回顾下历史,大体上经历了这么几次大的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变更:

一、越穷越光荣,刚建国的时候,穷人最光荣,最有社会地位,那时候年轻漂亮又有身材的美女都愿意嫁给家庭成份最纯洁,最穷的贫农,父母辈都经历过。

二、工人最光荣,父母辈后来也经历了从农民时代进入工人时代,随着国家从一穷二白开始建设,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开始表演,那时候工人是很有社会地位的,年轻漂亮又有身材的美女都愿意嫁给在工厂的工人。
三、当兵最光荣,因为自卫战争等因素,进入到兵器时代,那时候当兵的是年轻漂亮又有身材的美女抢着嫁的时代。

四、有钱最光荣,很显然,中国又打胜了,鸟尽弓藏,国家开始正上正轨,开始改革开放了,提倡下海经商,经济开始发展,大家受到了西方小资产阶级的冲击,慢慢的有钱的开始上台表演,甚至有不少从单位或工厂辞职出来下海的,这个过程基本上一直持续到现在的今天,也就是所谓30年改革开放,这时候不用多说,大家都心里清楚,有钱最光荣,年轻漂亮又有钱的美女,甚至非大款,土豪不嫁,宁愿当二奶,小三,失足妇女,剩女,也不想便宜了穷屌丝。

五、编制最光荣,08年到2018年(可能时间),受西方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改革进入深水区,民营经济及进出口制造业受到一些冲击,甚至有些老板都出去打工去了。国家资本,国企,政府投资只能暂时扛起挽救中国经济的大任,通过印钞等方式,对经济大放水。这个时期,国企,公务员,事业编等最有保障,福利待遇最好,不仅不受经济危机影响,还能从国家放水中等到不少好处,大学生毕业民营公司工作不好找,工资低,活重,就都大部分拥向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这样子,这就是有编制最光荣,年轻漂亮又有身材的美女,宁愿嫁给工资只有2000,3000多的公务员,也不愿意嫁给月入20000,30000的经济适用IT男。至少,人家福利好不是,可以分房,有退休保障什么的,月入20000,30000的IT男,交完税后,也没多少,工作所在城市房价平均值接近50000一平,连房子都买不起,因为是外地户口,也不能买车,正所谓,穷的只剩下钱,这个时期,有编制最光荣。

六、技术最光荣,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的放水,产生了不小的社会矛盾,不仅不利于国家经济发展,连后院都有要起火的可能,国际经济动荡,社会不安定,没有实力的国家纷纷陷入内乱,有实力的国家乘机乘火打劫,这个时候,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看到了当前的危机和机遇,适时推出了新一轮的深化改革措施,提倡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提倡中国梦,中国复兴。

    对于现在及将来的第六点,量子会重点描画述,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更看中现在及将来,从新一轮改革可以看出,不断的增加编制的福利待遇,在经济GDP增速下降的情况下是不可持续的,很明显,随关改革进入深水区,一批底层的编制,将被转成合同工,其中事业编及国企改革是重头戏。尤其是武不能拿刀,文不能提笔的事业编。

    打破编制后的事业编,很可能会重蹈当年下岗工人的覆辙,部分当年年轻漂亮又有身材的美女,因为眼光及脑子的原因可能会发现嫁错人,都是编制,事业编和公务员差别可不是一点半点,关于这一点,也凸显了现在及将来,知识技能的重要性,不长脑子,没有知识和文化,终究是要吃亏的。

    所谓复兴,首先就是艺术,文化,知识,技术的复兴,在现在及将来,大国之间拼的已经不是经济,拼的是技术,软实力,飞机都发展到无人机了,火箭都飞上月球了,打战都要推出战争机器人了,打经济战都不是靠生意及是考金融技术了,一个比特币,就能搞得央行无法正面迎故。没有技术实力,那些财富,最后很可能会被人家打土豪给分掉,所以,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到来的信息时代,技术最光荣。

    对于这一点,西方的程序员已经偿到甜头,Google的员工,甚至被投诉工资太高及推高了当地物价。中国的程序员,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也有一些已经得到了好处,比如一些上市公司分股票的。

    未来文化复兴的三大主流人员分别是IT人员,医务人员,娱乐圈人员,为什么这么说?娱乐圈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需要他们,各种秀,影视,图片,文字编辑,动画,游戏等等。

    医务人员,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更注重健康,改革后的医疗模式,将会给医生等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IT人员就不用说了,在信息时代,IT人员必将成为最光荣的人,但这个光荣,具有两面性,一是被光荣牺牲,二是得到各种荣誉好处。

    很明显,任何光荣,都是伴随巨大的付出及牺牲的,回顾历史完全可以看出这一点,就以程序员群体来说,当程序正常发布,上线运行以后,那基本上就没你什么事了,如果你因此而加班累死,那么维护及成果只能交给别人了。信息时代,IT从业人员必然大量产生,这也是社会的需要,而且这么种要的一个行业,个体必须要能被迅速的取代,以保证整个IT基石的稳固。

    本人看到了这一点,看到了IT业即将的发展,也明白,倒在黎明前,牺牲在战场上的光荣,对个体来说有多大的价值是有疑问的,战场上死掉的那么多人,给活下来的那少部分带来的巨大价值,现在都看得见,所以,只有生存下来,才能得到最终的胜利。

    程序员必须要先从自身做起,完善自我的修养,干得越长久,其积累的知识技术对社会越有贡献,最后也能从整体发展中分到属于自已的那一杯羹。

    本人从事程序员多年,算是入行比较早的,根据自身的经验及观察,从自已做起,提出程序员的自我修养,其目的是为了程序员及程序员的环境的和谐。相处提升及促进,给行业及同行带入正能量!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应该从哪里做起?

    其最基本的修养就是:不断学习新技术,创新思想,使用技术解决实际的社会问题,听党的话不给国家添乱,不从事黑客活动不搞破坏,不宣传封建迷信,不贪污腐败,工作敬业,完成本职工作,为建设发展社会主义,为中国梦而奋斗!

    基本修养里包含了技术及纪律,一个程序员就是要不断的学习创新,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的基本经济及社会发展及奋斗,技术及纪律这两点,是两个基本点,是从事这一行业所必须的必要条件,怎么学习技术,有各种专业技术羽及网站,怎么遵守纪律,有各种公司规章制度和国家政策,这些不需要本人来谈,也不是本人所需要去关心及倡议的重点。

    本人作为一名程序员,最主要是要能从自身做起,就从改善程序员自身做起,怎么让一个程序员学的更好,工作的更好,生活得更好,最近给社会贡献得更多,解决程序员的抱怨,问题,困难等是最优先考虑的

首先,拒绝无偿,过度的加班(可以少量加班,考虑IT行业的特殊需求),如果工作量过大,应该优先考虑改善开发模式及提升技术管理水平,或者引进更多的从业人员,这有利于提升整体开发管理水平,以及解决就业人口,而不是低水平的加班加点,把IT行业搞的象低端制造业一样。

拒绝高薪,提倡更多的福利,原因是高薪要交更多的税费,福利不需要。高薪增加了公司的成本,加大了公司招聘的困难,并给程序员群体产生了巨大的基尼系数。对于核心及重要成员,公司应该用股权或奖金等其它模式给预。

拒绝代码复杂化,重复化,提倡创新,能解决实际问题及需求。

拒绝程序员全部在一线大都市积聚,提倡新手进一线大城市,老手回地方搞建设,其好处是新手成长快,开始收入高,等成为老手需要生活买房后,地方上房价低,生活质量可以提升,同时可以把经验及金钱带回相对落后的二线三线城市,既帮助二,三线城市的建设,也减轻了一线城市的负担。

拒绝转基因,提倡绿色食品,程序员的身体和大脑是最宝贵的资产。

提倡富含负离子的新鲜空气,拒绝大量PM2.5的雾霾,软件园应该建在环境好的地方城市或市郊区,不是一线的市中心。

而改善环境,首先要从程序员自身做起,只有程序员愿意主动回去,才能逐步形成二三线的IT环境,这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如果公司有向二三线扩展的打算,本地或是老家是当地的程序员应该主动配合。

 

posted @ 2013-12-20 11:58  人工智能-群513704292  阅读(133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