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深度学习笔记(十一)—— dropout正则化

 

主要内容:

一、dropout正则化的思想

二、dropout算法流程

三、dropout的优缺点

 

 

一、dropout正则化的思想

在神经网络中,dropout是一种“玄学”的正则化方法,以减少过拟合的现象。它的主要思想就是:在训练神经网络的每一轮迭代中,随机地关闭一些神经元,以此降低神经网络的复杂程度:

 

 

 二、dropout算法流程

1)对于第k层的结点,选择一个范围在(0,1]的数keep_prob,表明每一个结点的存在几率为keep_prob

2)在每一轮迭代中,为第k层的所有结点随机分配一个范围在[0,1]的数D。如果某个结点的D小于等于keep_prob,那么这个结点在此轮迭代中能保存;否则,这个结点将在这轮迭代中被暂时删去,所谓删去,其实就是将该节点在这轮前向传播的输出值设为0。

3)对于保存下来的点,还需要做一步操作:新输出值 = 原输出值/keep_prob。

问:为何输出值要除以keep_prob呢?

答:因为这样能保证第k层输出的期望不发生改变,或者说是保持第k层输出值的scale。

4)以上是前向传播的过程,在反向传播中,同样需要对保留下来的结点的导数dA除以keep_prob。

5)每一层的keep_prob可以不一样,其中输入层X一般不进行dropout,结点数大的隐藏层其keep_prob可以小一点以降低其复杂度。

 

 

三、dropout的优缺点

优点:使用dropout正则化的神经网络,不会过分依赖于某个或某些特征,使得权重分散。因为在每一轮迭代中隐藏层的任何一个结点都有可能被删除,那么原本属于它的权重就会被分配到其他结点上,多次迭代平均下来,就能降低对某个特征或者是某个结点的依赖了。

缺点:损失函数在每一轮迭代中不一定是逐渐减小,因为此时的损失函数没有明确的定义。(这个不理解)

 

posted on 2019-01-10 22:17  h_z_cong  阅读(1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