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我的开源项目——Jerry

Jerry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问题,比如数字金额要写成千分位形式(1234 -> 123,4.00)、要写成汉字大写形式(123 -> 壹佰贰拾叁圆),又比如要进行 cookie 读写操作,这些问题都比较常见,但是好多常用的工具库都没有,只能去网上找 snippets,感觉很不爽啊。所以我就诞生了一个想法,写一个自己的开源工具库!

说到做到,一两周时间我把基本结构搭起来了,并且放在了 GitHub,现在还只实现了部分功能,还有很多的功能要实现。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所以我想在掘金吸引一波关注,希望大家能够加入到这个项目的开发维护中来,或者帮我提供更多的建议和想法。

我为什么要写这个项目?

首先我先讲讲我为什么要写这个项目。

  • 可能很多人都不屑一顾,因为很多功能都已经有人实现了,而且实现的更好,有些功能的实现也很简单;但是别人实现了是别人的事情,我认为我也要自己试一试,可能看起来很简单的功能你实现的时候才发现并不简单。又或者你在实现某个简单的功能当中能够学习到新的知识。
  • 我之前研究过一段时间 Underscore 的代码,也写了几篇笔记,我自认为还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的。但是学到了东西还不够,因为还没有真正实践过,尤其是对于 Underscore 的代码架构的学习,需要好好实践一下才能深有感触,所以这次新做的这个项目的架构也是采用的 Underscore 的那一套。实际上那套架构也是许多 JavaScript 工具库常用的架构。
  • 对于一些基础功能的实现,有利于我们掌握基础知识,这是最重要的一点!JavaScript 真的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们每天用着各种框架或者工具库工作——Vue、React、jQuery、Underscore、fetch、axios……等等等等。这些框架或工具库确实大大简化了我们的工作,提高了我们的效率,但是你真的学到了很多底层的知识吗?写到最后可能我们就是一个框架使用工,熟练操作 Vue、React……问题是这些能力很多人都会,甚至比你更加熟练,那面试的时候你拿什么做到脱颖而出呢?我觉得这是我们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不仅要会使用框架,还要会一些使用原生代码搭建框架或工具库的本领。这也是为什么越是大公司越重视你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因为很多大公司并不会直接使用别人的框架,他们会自己搭建框架(Seajs、Avalon、Omi……)、自己搭建组件库(Ant-Design、ElementUI……)、自己搭建脚手架(dva)以及自己搭建工具库(umi……)等等,就算不是自己重写,也会在别人的基础上做很大程度的修改、封装。这就很考验开发的基础功力了。所以……我觉得自己要写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项目,会经历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可以学习其他知识,然后继续完善这个项目。这样就可以做到既学习了新鲜的技术,也巩固了基础知识。
  • 写这个项目能够让我学到新知识,比如用 rollup 打包库代码、用 eslint 检测代码语法及风格、用 mocha 做单元测试、用 travis 做持续集成……等等等等,我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能够在写代码的过程中学习到许多兼容性问题。对于有些知识,我们需要集中精力一举攻破,比如 Webpack 的使用;但是对于有些知识我们必须文火慢炖,就比如代码的兼容性问题。这种问题只能在自己写代码的过程中慢慢去学习,慢慢去积累,通过不断地查阅 MDN 文档,我们就可以了解到哪些 API 兼容性如何。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面试的时候喜欢问的一个问题。

那么加入这个项目对你有什么好处呢?

为什么加入这个项目

首先看了上面我写这个项目的理由,我相信很多人也会有同样的感受,写这个项目是有利于提高自身水平的。

另外在你面试的时候,对于开源项目的贡献是能够给你大大加分的。然而很多大型的项目架构复杂、源码晦涩难懂,而且随着框架的成熟,需要增加的新功能和需要修改的 bug 实际上是很少的,这就大大减少了你对它们做出贡献的可能。

但是现在 Jerry 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项目,功能简单,代码架构清晰,只需要你来实现你就可以对这个项目做出贡献了。

如何加入项目

首先你可以参考一下这个指导文件,里面用中文写的很清楚了。

大致的提交步骤如下:

  • 需求列表下找到心仪的、你有把握实现的且未实现的新功能,当然也可以是去找 bug。

  • fork 项目 repo

  • 然后创建一个新的分支(分支命名最好参考一下指导文件),把你的项目拷贝到你的本地:

    $ git clone ...
    
  • 然后切换到你的新分支,开始写代码。写代码时需要注意:

    • (1)注意尽量使用兼容性较好的原生 API,至少确保是 babel 会转译的 API。
    • (2)代码风格请参考已有代码,运行 npm run eslint 可以检测代码风格及语法错误。
    • (3)写完功能代码请自行添加测试用例到对应文件下,比如 src/packages/String.js 模块下的新功能对应的测试案例位于 test/String.test.js,然后运行 npm run test 可以进行单元测试,测试案例全部通过之后才可进入下一步。
    • (4)本地构建代码,运行 npm run build,确保你的代码能被打包压缩。
    • (5)新增模块时,请在 src/packages 下新增对应文件,然后在 test 下新增对应测试文件,最后不要忘了在 src/index.js 中引入对应模块,否则新模块的函数不会被暴露出来。
  • 写完代码并且通过风格测试、单元测试、构建测试之后,就可以提交到你的远程仓库了,然后可以提起 Pull Request,在提交 PR 的时候记得描述清楚你本次所完成的工作。我会在 review 之后合并分支。

注意实现完功能之后,不用提交 npm,这一步由我来做,文档的话可以不写,到时候我会写上去的。

我有新想法

现在在 issues 下面有一个 issue 专门用于计划 API 的,你可以在下方直接回复,说出你想要实现的新功能。

另外你也可以直接新增 issue,说出你的想法。

如果是 bug 提单的话,请直接提交 issue。

我什么都不会

什么都不会也没关系的,你可以点进去我们的 repo,然后轻轻地点一个 star,现在不会以后就会了,欢迎你在任何时候对我的项目做出贡献!

posted @ 2018-12-17 09:02  钟衷7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