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时47:魔法方法:定制序列

目录:
  一、定制序列

  二、课时47课后习题及答案

 

****************

一、定制序列

****************

本节要谈的是定制容器,要想成功的实现容器的定制,便需要先谈一谈协议。协议是什么?

协议(Protocols)与其他编程语言中的接口很相似,它规定你哪些方法必须要定义。然而,在Python中的协议就显得不那么正式。事实上,在Python中,协议更像是一种指南。

这有点像Python极力推崇的鸭子类型【扩展阅读】鸭子类型(duck typing)

在Python中,像序列类型(如列表、元组、字符串)或映射类型(如字典)都是属于容器类型。本节来讲定制容器,那就必须先知道,定制容器有关的一些协议。

  • 如果说你希望定制的容器是不可变的话,你只需要定义__len__()和__getitem__()方法。
  • 如果你希望定制的容器是可变的话,除了__len__()和__getitem__()方法,你还需要定义__setitem__()和__delitem__()两个方法。

下表列举了定制容器类型相关的魔法方法及定义。

__len__(self)                      定义当被 len() 调用时的行为(返回容器中元素的个数)
__getitem__(self, key)                 定义获取容器中指定元素的行为,相当于 self[key]
__setitem__(self, key, value)          定义设置容器中指定元素的行为,相当于 self[key] = value
__delitem__(self, key)                 定义删除容器中指定元素的行为,相当于 del self[key]
__iter__(self)                         定义当迭代容器中的元素的行为
__reversed__(self)                     定义当被 reversed() 调用时的行为
__contains__(self, item)               定义当使用成员测试运算符(innot in)时的行为

举个例子:编写一个不可改变的自定义列表,要求记录列表中每个元素被访问的次数。

class CountList:
    def __init__(self, *args):
        self.values = [x for x in args]
        self.count = {}.fromkeys(range(len(self.values)), 0)
        #这里使用列表的下标作为字典的键,注意不能用元素作为字典的键
        #因为列表的不同下标可能有值一样的元素,但字典不能有两个相同的键

    def __len__(self):
        return len(self.values)

    def __getitem__(self, key):
        self.count[key] += 1
        return self.values[key]
>>> c1 = CountList(1,3,5,7,9)
>>> c2 = CountList(2,4,6,8,10)
>>> c1[1]
3
>>> c2[1]
4
>>> c1[1] + c2[1]
7
>>> c1.count
{0: 0, 1: 2, 2: 0, 3: 0, 4: 0}
>>> c2.count
{0: 0, 1: 2, 2: 0, 3: 0, 4: 0}

 

*******************************

二、课时47课后习题及答案

*******************************

 

 

posted @ 2018-08-26 18:21  那是个好男孩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