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

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基于六大原则

  • 开闭原则:一个软件实体如类,模块和函数应该对修改封闭,对扩展开放。
  • 单一职责原则:一个类只做一件事,一个类应该只有一个引起它修改的原因
  • 里式替换原则:子类应该可以完全替换父类,也就是说在使用及城市,只扩展新功能,而不要破坏父类原有的功能。
  • 依赖倒置原则: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把抽象层放在程序设计的高层,并保持稳定,程序的细节变化由底层的实现层来完成。
  • 迪米特法则:又名【最小知道原则】一个类不应该知道自己操作的类的细节。换言之,只和朋友谈话吗,不和朋友的朋友谈话。
  • 接口隔离原则:客户端不应依赖它不需要的接口。如果一个接口在实现时,部分方法由于冗余被客户端空实现,则应该将接口拆分,让实现类只需依赖自己需要的接口方法。
posted @ 2020-08-10 10:02  邓明晨  阅读(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