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划分领域、子域、核心域、支撑域的目的

名词解释

DDD兴起的原因以及与微服务的关系中曾举了一个研究桃树的例子,如果要研究桃树,将桃树根据器官分成根、茎、叶、花、果实、种子,这每一种器官都可以认为是一个研究领域,而领域又有更加具体的细分,分成子域、核心域、通用域、支撑域等,下面回顾桃树这个例子

看上面这张图 ,如果研究桃树是我们的业务,那么如何更加快速有效的研究桃树呢? 根据回忆,初中课本是这样研究的:

第一步: 确定研究的对象,即研究领域 ,这里是一棵桃树。

第二步: 根据研究对象的某些维度,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拆分,例如拆分成器官,而器官又可以分成营养器官,生殖器官,其中营养器官包括根、茎、叶,生殖器官包括花、果实、种子,那么这些就是我们要研究的子域。

第三步: 现在就可以最子域进行划分了,找出核心域,通用域,支撑域,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划分,后面再解释,当我们找到核心域之后,再各个子域进行深一步的划分,划分成组织,例如分成保护组织,营养组织,疏导组织,这就儿也可以理解成将领域继续划分为子域的过程。

第四步:对组织进行进一步的划分,可以分成细胞,例如根毛细胞、导管细胞等等

我们有没有必要继续拆分细胞呢?这个取决于我们研究的业务,例如在之前光学显微镜时,研究到细胞也就截止了,具体到其他业务,也是研究到某一步就不需要继续拆分,而这最小层次的领域,通常就是我们所说的实体,聚合、聚合根、实体以及值对象等内容会在后面深入了解。

img

下面归纳一下上面提到的几个名词的概念 :

领域: 往往就是业务的某一个部分 , 例如电商的销售部分、物流部分、供应链部分等, 这些对于电商来说就是各个领域(模块),领域主要作用就是用来驱动范围, DDD 会将问题范围限定在特定的边界内,在这个边界内建立领域模型,进而用代码实现该领域模型,解决相应的业务问题。简言之,DDD 的领域就是这个边界内要解决的业务问题域。

子域:相对的一个概念, 我们可以将领域进行进一步的划分 , 这时候就是子域, 甚至可以对子域继续划分形成 子子域(依旧叫子域),就好比当我们研究植物时,如果研究的对象是桃树,那么果实根茎叶是领域,可是如果不仅仅要研究果实,还要研究组织甚至细胞,那么研究的就是果实的子域、组织的子域。

核心域:所有领域中最关键的部分 , 什么意思呢, 就是最核心的部分, 对于业务来说, 核心域是企业根本竞争力, 也是创造利润里最关键的部分 , 例如电商里面那么多领域, 最重要的是什么? 就是销售系统, 无论你是2B还是2C, 还是PDD ,这些核心模块就是核心域。

通用域:除了核心域之外, 还需要自己做的一些领域, 例如鉴权、日志等, 特点是可能被多个领域公用的部分。

支撑域:系统中业务分析阶段最不重点关注的领域, 也就是非核心域非通用域的领域, 例如电商里面的支付、物流,仅仅是为了支撑业务的运转而存在, 甚至可以去购买别人的服务, 这类的领域就是支撑域。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名词在实际的微服务设计和开发过程中不一定用得上,但是可以帮助理解DDD的核心设计思想以及理念,而这些思想和理念在实际的IT战略设计业务建模和微服务设计上都是可以借鉴的。

为什么要划分核心域、通用域、支撑域 ?

通过上面可以知道,决定产品和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子域是核心域,它是业务成功的主要因素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太多个性化的诉求,同时被多个子域使用的通用功能子域是通用域。还有一种功能子域是必需的,但既不包含决定产品和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功能,也不包含通用功能的子域,它就是支撑域。

这三类子域相较之下,核心域是最重要的,我们下面讲目的的时候还会以核心域为例详细介绍。通用域和支撑域如果对应到企业系统,举例来说的话,通用域则是你需要用到的通用系统,比如认证、权限等等,这类应用很容易买到,没有企业特点限制,不需要做太多的定制化。而支撑域则具有企业特性,但不具有通用性,例如数据代码类的数据字典等系统。

那么为什么要划分出这些新的名词呢? 先想一个问题,对于桃树而言,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六个领域哪一个是核心域?

是不是有不同的理解? 有人说是种子,有人说是根,有人说是叶子,也有人说是茎等等,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

因为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你如果是果农,那么果实就是核心域,你的大部分操作应该都是围绕提高果实产量进行,如果你是景区管理员,那么芳菲四月桃花盛开才是你重点关注,如果比是林场工作人员,那么树干才应该是你重点关注的领域,看到没,对于同一个领域划分的子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那么要通过讨论确定核心域,确保大家认同一致,对于实际业务开发来说,参与的人员众多,有业务方面的,有架构师,有后端开发人员,营销市场等等,势必要最开始就确定我们的核心域,除了统一大家的认识之外还有什么好处呢?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预算以及时间是有限的,也就意味着时间以及精力甚至金钱要尽可能多的花在核心的的地方。就好比电商,电商企业那么多,每一家核心域都有所差别,造成的市场结果也千差万别,那么公司战略重点和商业模式应该找到核心域,且重点关注核心域。

总的来说,核心域、支撑域和通用域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领域划分,区分不同子域在公司内的不同功能
属性和重要性,从而公司可对不同子域采取不同的资源投入和建设策略,其关注度也会不一样。

posted @ 2021-06-05 18:28  等不到的口琴  阅读(29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