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方法(C#)

扩展方法使您能够向现有类型“添加”方法,而无需创建新的派生类型、重新编译或以其他方式修改原始类型。 扩展方法是一种特殊的静态方法,但可以像扩展类型上的实例方法一样进行调用。 对于用 C# 和 Visual Basic 编写的客户端代码,调用扩展方法与调用在类型中实际定义的方法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

最常见的扩展方法是 LINQ 标准查询运算符,这些运算符在现有 System.Collections.IEnumerableSystem.Collections.Generic.IEnumerable(Of T) 类型中添加了查询功能。若要使用这些标准查询运算符,请先使用 using System.Linq 指令将它们纳入范围中。 然后,任何实现了 IEnumerable(Of T) 的类型看起来都具有 GroupByOrderByAverage 等实例方法。 在 IEnumerable(Of T) 类型的实例(如 List(Of T)Array)后键入“dot”时,可以在 IntelliSense 语句完成中看到这些附加方法。

下面的示例演示如何对一个整数数组调用标准查询运算符 OrderBy方法。 括号里面的表达式是一个 lambda 表达式。 很多标准查询运算符采用 lambda 表达式作为参数,但这不是扩展方法的必要条件。

扩展方法被定义为静态方法,但它们是通过实例方法语法进行调用的。 它们的第一个参数指定该方法作用于哪个类型,并且该参数以 this修饰符为前缀。 仅当您使用 using 指令将命名空间显式导入到源代码中之后,扩展方法才位于范围中。

下面的示例演示为 System.String类定义的一个扩展方法。 请注意,它是在非嵌套、非泛型静态类内部定义的:

namespace ExtensionMethods
{
    public static class MyExtensions
    {
        public static int WordCount(this String str)
        {
            return str.Split(new char[] { ' ', '.', '?' }, 
                             StringSplitOptions.RemoveEmptyEntries).Length;
        }
    }   
}

可使用以下 using 指令将 WordCount 扩展方法放入范围中:

using ExtensionMethods;
 

而且,可以在应用程序中使用以下语法对该扩展方法进行调用:

string s = "Hello Extension Methods";
int i = s.WordCount();

在代码中,可以使用实例方法语法调用该扩展方法。 但是,编译器生成的中间语言 (IL) 会将代码转换为对静态方法的调用。 因此,并未真正违反封装原则。 实际上,扩展方法无法访问它们所扩展的类型中的私有变量。

在编译时绑定扩展方法

 

可以使用扩展方法来扩展类或接口,但不能重写扩展方法。 与接口或类方法具有相同名称和签名的扩展方法永远不会被调用。 编译时,扩展方法的优先级总是比类型本身中定义的实例方法低。 换句话说,如果某个类型具有一个名为 Process(int i) 的方法,而您有一个具有相同签名的扩展方法,则编译器总是绑定到该实例方法。 当编译器遇到方法调用时,它首先在该类型的实例方法中寻找匹配的方法。 如果未找到任何匹配方法,编译器将搜索为该类型定义的任何扩展方法,并且绑定到它找到的第一个扩展方法。 下面的示例演示编译器如何确定要绑定到哪个扩展方法或实例方法。


posted @ 2011-12-08 20:44  CookBlack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CookBlack
出处:http://www.cnblogs.com/CookBlack/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