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简单的C程序设计

1.变量

一般形式:<类型名称><变量名称>,变量的名称即标识符,一些保留字不能作标识符。

int a;//取整函数

scanf("%d",&n);//输入整数,注意“&”

2.赋值和初始化

<类型名称><变量名称>=<初始值>, a = b 意思是将b的值赋给 a 。区别“ == ”的意思是等于。所有变量在第一次使用时要初始化。

int a = 0,b=1,c,d;

3.判断

六个关系运算符

  • == 相等
  • != 不相等
  • > 大于
  • >= 大于或等于
  • < 小于
  • <= 小于或等于

注意其中有两个字符的运算符: ==>= <= 的两个字符必须紧紧连在一起,中间不能插入空格。

关系运算的结果是一个逻辑值,逻辑值只有两种可能的值:true(真,表示成立)或 false(假,表示不成立)。当两个值的关系符合关系运算符的预期时,关系运算的结果为 true ,否则为 false 。

关系运算的结果符合预期为“ 1 ”,否则为“ 0 ”。

优先级:算数运算>关系运算符>赋值运算,判断是否相等的“ == ”“ != ”比其他的低,连续运算则从左至右。

初见判断 if 语句:如果,否则

if和else只读取后一句,多句应该加上“ {} ”。

if ... else ... 语句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 局部变量定义 */
   int a = 100;
   /* 检查布尔条件 */
   if( a == 10 )
   {
       printf("a 的值是 10\n" );/* 如果 if 条件为真,则输出该语句 */
   }
   else if( a == 20 )
   {
      
       printf("a 的值是 20\n" ); /* 如果 else if 条件为真,则输出该语句 */
   }
   else if( a == 30 )
   {
      printf("a 的值是 30\n" ); /* 如果 else if 条件为真,则输出该语句 */
   }
   else
   {
        printf("没有匹配的值\n" );/* 如果上面条件都不为真,则输出该语句 */
   }
   printf("a 的准确值是 %d\n", a );
 return 0;
}

4.注释

/*多行注释

多行注释*/

//单行注释

5.初见 while / do-while / for 循环

if语句可以判断条件是否满足,满足时才做相应的动作,而循环语句可以在满足条件时,不断地重复执行一些动作。

重复执行的语句(循环语句)可以多次执行其他语句,它检查一个逻辑条件是否满足,只在满足的时候执行它的循环体。

while 语句是一个循环语句,它会首先判断一个条件是否满足,如果条件满足,则执行后面紧跟着的语句或语句括号,然后再次判断条件是否满足,如果条件满足则再次执行,直到条件不满足为止。后面紧跟的语句或语句括号,就是循环体。

do-while 循环和 while 循环很像,唯一的区别是我们在循环体执行结束的时候才来判断条件。也就是说,无论如何,循环都会执行至少一遍,然后再来判断条件。与 while 循环相同的是,条件满足时执行循环,条件不满足时结束循环。

for 循环是一个计数循环,在达到设定值之前,每执行一次循环,计数调整加 1 或减 1 。循环控制变量  可以写在 for 循环里,循环外没有任何用处。

for循环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
   /* for 循环执行 */
   for( int a = 10; a < 20; a = a + 1 )
   {
 printf("a 的值: %d\n", a);
   }
  return 0;
}
posted @ 2022-10-03 23:09  许悠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浏览器标题切换
浏览器标题切换end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