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JVM(1): 由i++ 和++i的执行速度所想到的

 

i++

++i

i
-=-1

i
+=1

 

以上的四句代码,问那句的执行速度更快?

对于C/C++程序员来说,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i++和++i要比其他两者要快一些,但是在Java中是不是这样的呢?

我们可以对他进行一些分析,首先当然想到的是对这些语句利用Java的System.currentTimeMillis()计算单个语句运行很多次(如10亿次)后的时间,然后作比较.

例如这样:

测试环境:(1)Windows XP sp3 (2)JDK "1.6.0_07"   Client VM (build 10.0-b23, mixed mode, sharing)

 

Code

 

运行结果,发现四次结果都不一样但是差别极其微小,如图:

increment

但是这样我们是不是就可以说,这四个语句的运行在Java中是有差别或者是无差别的呢?当然不能这样去说,这个程序的具体运行还受限于当前机器的所运行的其他程序以及JVM中的JIT引擎对执行代码的优化等。

其实一个比较合理的办法利用Javap反汇编这个文件,去看看反汇编后各个方法所生成的字节码,由于JVM在运行的时候就是执行这些中间代码,所以比较能够说明问题.

JVM

然后我运行javap –c –v com.jni.test.tracker.object.Increment去反汇编这个代码,得到了preIncrement,postIncrement,negative,plusEquals方法各自的字节码如下:

Code

 

令人惊讶的是,虽然这四个方法是不一样的,但是经过Java编译器优化后,我们发现生成的四个方法的bytecode实际都是一样的。

下面简单讲解一下这几句bytecode

iconst_0:将int类型的值0压入栈

istore_1: 从栈中弹出int类型值,然后将其存到位置为0的局部变量中

iinc 1,1 : 为局部变量中位置为1的int数 加1

iload_1 : 将局部变量中位置为1的int变量入栈

ireturn : 从栈中弹出int类型值。

posted @ 2009-09-21 14:28  Chris Wang  阅读(1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