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学点JavaScript基础(2)——JavaScript里的分号,你加还是不加?

JavaScript里的分号,你加还是不加?

1.前言

我们接触的大部分编程语言,都会以 分号 作为代码的结束,将程序语句分隔开来,JavaScript同样如此。这对增强代码的整洁性和可读性是非常重要的。缺乏分隔符,一条语句的结束就变成了另一条语句的开始,反之亦然。在我们初学编程,接触C语言的时候,就常常因为代码结尾没有分隔符或者分隔符写错,而引发程序bug。

对于很多的编程语言,在一条语句结尾加上分号是必须的。然而,对于JavaScript,则并不如此。在JavaScript中,如果语句各自独占一行,通常可以省略语句之间的分号(程序的结尾或者右“}”之前的分号也可以省略。)

因此,在编写JavaScript程序时,一般会有两种编码习惯,加分号不加分号

  • 加分号: 许多程序员使用分号来明确标记语句的结束,即使在并不完全需要分号的时候也是如此;
  • 不加分号: 另一种风格是,在任何可以省略分号的地方,都将其省略,只有在不得不用的时候才使用分号。

下面来记录和讲解一下,JavaScript中使用分号的细节问题。

2.什么情况下可以不加分号

不加分号的情况下,JavaScript在解析时会自动插入分号,在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情况下,JavaScript会自动插入分号,可以不加分号:

2.1每条语句各占一行

如果多条语句中每条语句各占一行,则语句结尾的分号可以省略,JavaScript在解析时会自动填补分号,例如:

let x = 10
let y = 20
console.log(x+y) //3

如果写在同一行,则必须要加分号:

let x , y
x = 10  y = 30  
console.log(x+y) //SyntaxError: Unexpected identifier

不写分号报错。

2.2 不加分号则上下两行代码无法解析

JavaScript并不是在所有换行的地方都填补分号,只有在缺少了分号就无法正确解析代码的情况下,才会填补分号;

如下示例:

let a 
a
=
3
console.log(a) //3

显然,代码被解析为:

let a;
a=3;
console.log(a);

在2行 3行都没有插入分号。

注意:

这些语句的分隔规则会导致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形,如以下的一个示例;

let m = n + f
(b+c).toString()

但该语句最终会被解析为:

let m = n + f(a+b).toString();

这和源代码表达的意思不合,但这解析下来并不会出错。

3.特殊情况

通俗来讲,如果一条语句以 "(" ,"[" , "/" , "+" , "-" 开始,它们极有可能和前面一条语句一起解析。

如果前一条语句无法和后一条语句合并解析,JavaScript才会在第一条语句后插入分号,这是通用规则。

但是,有2个例外,

3.1 return ,break和continue

如果涉及 return 、break、continue 时,如果这三个关键字后紧跟换行,则该关键字后一定会插入分号;

如:

return
true

一定会被解析成

return;
true;

这显然违背了代码的本意。

3.2 有 ”++“ 或 ”--“运算符时

如果涉及 ”++“ ,”--“运算符的时候,这些表达式可以作为表达式的前缀,也可以作为表达式的后缀。

如果将其作为表达式的后缀的话,它和表达式应该在同一行,否则,JavaScript会在行末添加添加分号,并且 ”++“ "--"会被作为下一句的前缀操作符与下一句一起解析。

如:

x
++
y

这段代码解析为:

x;
++y;

而不是:

x++;y;

4.使用分号的好处

  • 加上分号可以避免很多错误(例如,不完整的输入),开发人员可以放心的通过删除多余的空格来压缩代码;
  • 加上分号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增进代码的性能,因为这样解析器就不用花多余的时间去推测在哪里添加分号了。

5.参考文献

  •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

  • 《JavaScript权威指南》

6.结语

天气好热,去开个西瓜吃。

posted @ 2020-08-09 16:09  CherishTheYouth  阅读(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