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复制

一、复制机制的实现原理

从高层来看,复制分成三步:
(1)    master将改变记录到二进制日志(binary log)中(这些记录叫做二进制日志事件,binary log events);
(2)    slavemasterbinary log events拷贝到它的中继日志(relay log)
(3)    slave重做中继日志中的事件,将改变反映它自己的数据。

 

二、复制实现级别

1. Row

日志中会记录成每一行数据被修改的形式,然后在 slave 端再对相同的数据进行修改。

优点:在 row 模式下,bin-log 中可以不记录执行的 SQL 语句的上下文相关的信息,仅仅只需要记录哪一条记录被修改了,修改成什么样了。所以 row 的日志内容会非常清楚的记录下每一行数据修改的细节,非常容易理解。而且不会出现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存储过程或 function ,以及 trigger 的调用和触发无法被正确复制的问题。

缺点:在 row 模式下,所有的执行的语句当记录到日志中的时候,都将以每行记录的修改来记录,这样可能会产生大量的日志内容

2. Statement

每一条会修改数据的 SQL 都会记录到 master 的 bin-log 中。slave 在复制的时候 SQL 进程会解析成和原来 master 端执行过的相同的 SQL 再次执行。

优点:在 statement 模式下,首先就是解决了 row 模式的缺点,不需要记录每一行数据的变化,减少了 bin-log 日志量,节省 I/O 以及存储资源,提高性能。因为他只需要记录在 master 上所执行的语句的细节,以及执行语句时候的上下文的信息。

缺点:在 statement 模式下,由于他是记录的执行语句,所以,为了让这些语句在 slave 端也能正确执行,那么他还必须记录每条语句在执行的时候的一些相关信息,也就是上下文信息,以保证所有语句在 slave 端杯执行的时候能够得到和在 master 端执行时候相同的结果。复制容易问题

3. mixed

在 Mixed 模式下,MySQL 会根据执行的每一条具体的 SQL 语句来区分对待记录的日志形式,也就是在 statement 和 row 之间选择一种。新版本中的 statment 还是和以前一样,仅仅记录执行的语句。而新版本的 MySQL 中对 row 模式也被做了优化,并不是所有的修改都会以 row 模式来记录,比如遇到表结构变更的时候就会以 statement 模式来记录,如果 SQL 语句确实就是 update 或者 delete 等修改数据的语句,那么还是会记录所有行的变更。

三、复制常用架构

1、单一master和多slave
由一个master和一个slave组成复制系统是最简单的情况。Slave之间并不相互通信,只能与master进行通信。如下:

如果写操作较少,而读操作很时,可以采取这种结构。你可以将读操作分布到其它的slave,从而减小master的压力。但是,当slave增加到一定数量时,slavemaster的负载以及网络带宽都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这种结构虽然简单,但是,它却非常灵活,足够满足大多数应用需求。一些建议:
(1)    不同的slave扮演不同的作用(例如使用不同的索引,或者不同的存储引擎)
(2)    用一个slave作为备用master,只进行复制;
(3)    用一个远程的slave,用于灾难恢复;

 

2、Dual Master (Master-Master)

Master-Master复制的两台服务器,既是master,又是另一台服务器的slave

 

posted @ 2013-09-10 15:20  gxcherie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