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总结以及对2024年的展望

这一年

  博主是个在校大三的程序员,所在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不过我自己选择的技术栈则是C++那块的。回想起大二时懵懵懂懂转过来大数据专业,当时什么也不懂,编程的世界对我来说也似乎遥不可及,当时我总是在想,为什么别人能想到这么写?我真的适合这个专业吗?面对种种困惑,我大二花了很长时间去探寻最优解。我最记得我第一门学习的语言是Python,不过当时由于转专业过来,学校在教数据库,数据结构之类的课程,特别是数据结构,严重打击了我对学习编程的信心。后来有一位打ACM的朋友带我入坑了C++,从此好似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不过我真正all in C++应该是今年六七月份的时候,在此之前都是充当Python掉包侠以及Cpper的身份,啥的乱七八糟的都学一趟,包括但不限于时间序列,图像处理,现代C++等等。不过这也未必是坏处,我个人认为在年轻的时候多去接触不同事物,才能在未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适合什么以及喜欢做什么事情,而不是仅仅因为听闻某个行业高薪或者比较简单就无脑入行,俗话也说的好: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

 

为什么选择了C++

  记得上学期的时候,那时候沉迷于Python调包,配合上chatGPT,很快就能搞一个人脸识别的东西出来。不过我很快就意识到只会调用而不掌握深层的“屠龙之术”,面对后面更新的框架之类的也难以驾驭。我便开始学重拾C++,因为我认为那是一门更加贴合底层的语言。不过现实就给我当头一棒,当时学现代C++,感觉有很多东西都比较抽象,也不懂它提出的动机究竟是什么,后来我便尝试着去看源码,这当中就包括了STL源码以及标准库源码,但还是看不懂,使我的信心有点受挫。不过我个人比较喜欢挑战,我一直都认为很多难以理解的东西,只要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往后继续慢慢学,有一天回头看那些曾经搞不懂的概念,定会豁然开朗。时间慢慢就来到了暑假,我开始静下心来读源码,学操作系统,系统编程等等,虽然说现在来看有不少东西都已经忘记了,但是却为我后续的大三写项目,学习别的理论打下了坚定基础。这当中花了我不少的时间,于是乎我便没有时间去玩Python,不过或许也是“日久生情”,我渐渐爱上了C++,同时也变得更加的专一。

 

来到大三

  这是我进步最快的一个学习,无聊的时候会上上GitHub,有时候也关注一些C++的最新资讯,学习一些比较炫酷的写法,同时,我也逐渐开始关注面试和实习找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个学期对我来说似乎很忙。这个学期也是我变得更加成熟的一个学期,人生可不只是只有代码,程序员还得学会沟通,了解这个社会的更深层,或者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享受人生的意义。从大二结束开始,我便尝试着去不同的地方,包括去一些公司参观参观,去繁华的大都市去看看;尝试着去认识不同的人,产生思想碰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逐渐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包括专业方面的,以及专业以外的,我常常会感慨,要是我大一就开始敲代码就好了,或许我比现在懂的更多。不过人生就是这样,欣喜常常与遗憾交织,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影响着人生轨迹,专注于当下就好。

 

关于2024

  2024对于我们这一届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考研的考研,找工作的找工作,出国的出国。在之前我是想着考研的,不过感觉自己即便去考研也没有什么优势,这并不是我所擅长的方面。短期来看,我是想先实习,长远一点来看如果顺利的话就直接毕业找工作,毕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不一定都需要通过考研去证明自己。同时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圈子。大学这几年,我学会了独处,我原本是个比较外向的人,遭不住静下心来做一件事情。不过上了大学,我逐渐意识到,想做任何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应该立马去做,而不是一定非得找个人一起。当然,如果路上有人结伴成行那当然也是好事,不过大部分时候如果我们犹犹豫豫,不够果断,最终也可能因为被身边的事情所左右,而不能够真正去做自己。现在在我看来,要学会先爱自己。

  2024年,我想尝试着去做一些没做过的事情,同时我也期待自己的技术会更上一层楼。目前的进步速度来看,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感觉还差了点意思,所以明年再看看如何吧。

  下周还有考试,先去复习了,祝博客园的uu们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年。

posted @ 2023-12-31 16:28  ChebyshevTST  阅读(9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