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x}与auto(x)---一位中国小伙为cppreference作出的贡献

  C++作为一门静态类型语言,是需要程序员声明变量类型的。然而来到了C++11,auto的诞生使得变量声明变得及为方便,尤其是对于比较长的模板类型,auto一定程度上为代码编写者减轻了负担。到了C++23,突然来了个新特性:auto{x}/auto(x),这又是个什么东西,它的motivation又是什么?

 

  首先这是一个中国小伙为C++23作出的贡献,他是一位在美国工作的engineering,这是他的主页。

  

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

  来看看这个函数。

void my_erase(auto& x) {
    std::erase(x, x.front());
}

  假如我们传入一个vector类型,vector初始化为{1, 2, 3, 1, 2, 3},然后通过调用std::erase,按照正常想法,函数执行完毕之后vector应该仅仅删掉大小为1首元素。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通过代码运行会发现容器剩下的元素是{2, 3, 1, 3},这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

_GLIBCXX_NODISCARD _GLIBCXX20_CONSTEXPR
reference
front() _GLIBCXX_NOEXCEPT
{
 __glibcxx_requires_nonempty();
 return *begin();
}

  通过源码查看,可以发现front()其实是引用类型,而std::erase本身又调用了std::__remove_if,这也不难让人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是做一份拷贝。

void my_erase(auto& x) {
    auto tmp = x.front();
    std::erase(x, tmp);
}

  但是既然都来写Cpp了,我们还可以追求点“洁癖”,我们很多时候并不希望有多余的拷贝,这时候右值就派上了用场。

void my_erase(auto& x) {
    using T = std::decay_t<decltype(x.front())>;
    std::erase(x, T{x.front()});
}

  在进行”类型萃取“之后,我们就可以获取到了容器第一个元素的原始类型,或者叫退化类型,即可以去掉cv限定符还有引用的类型(如果传入的是数组,就会退化为指针)。

 

  但是到了C++23,在上面这种语境的情况下,auto{x}/auto(x)便可大展拳脚,没再必要进行”类型萃取“。

void my_erase(auto& x) {
    std::erase(x, auto{x.front()});
}

 

最后

  在现代C++中,auto无疑是宠儿,从C++11到C++14,再到如今的C++23,它随时在发展着,使我们的代码变得更加的简洁和高效。在上面这个例子当中,我们无需进行多余的操作,就能大大地简化代码,或许将来它还能在更多场合发展出优势。

posted @ 2023-12-28 20:49  ChebyshevTST  阅读(25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