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homework/11605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汇报软工实践课程的学习情况>
学号 <031802322>

对于这次课程你对你自己的表现满意吗?为什么?

  • 如果有地方满意了,就会觉得自己是在那个方向缺少反省,自大地以为没有进步空间,所以我回答都不满意。要说做得好不好,只能说自己至少在当时都尽力了。

通过这门课,你掌握了什么工具、技术?

  • 情感上觉得自己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几乎每周玩 Adobe Photoshop 也不敢说掌握,本以为掌握了的技术,后面总能看到别人做得比我更好。所以准确说就是没掌握任何工具、技术吧。
    • 用 Django 框架摸了后端
    • 用 Axure 和墨刀摸了原型设计
    • 用 Mocha 摸了单元测试
    • 用 Leangoo 参与过团队工作
    • 用 Github 与队友共同开发过
    • 比以前会写 html 和 css

在课程中你经历了什么挫折或困难?你是怎么解决的?

  • 难以协调合作
    • 没解决,或者说只能解决部分。尽管我会主动去确认、询问工作进展,提出通过线上会议让我参与讨论,也不尽人意。为人比较悲观,因为组长不太分配代码任务给我(虽然我能体谅他为什么这么做),自己就总是在“落单就落单吧,自己做自己的”和“大家都做到哪了啊,组长会不会太忙了,我还有没要做啊”之间反复焦虑。
  • 不熟悉小程序
    • 我不常用微信,一开始按 APP 的标准简单设计了一下交互风格,和组长讨论了才发现,要优先用户体验的话只能做得远比我想象的简陋。我又不甘心,就在闲的时候四处摸其他大学和企业的各种小程序,抄看得上的设计部分抄了两张 A4 纸才开始做这次原型的。
  • 结对合作中不敢为难队友
    • 没解决。通常队友说自己课多、有事,我就不敢继续要求对方了。想想自己在隔壁当组长也是这样,找不到人就索性自己做,结果大家缺少实践没成长,我还是得找机会给他们实践。明明领导能力和技术能力不是一回事,为什么总要把有技术的人推到领导的位置?当发觉到替别人工作是在支配别人,是在暗示别人你是可替代的,之后又该如何和他们平起平坐呢。

在课程结束后,你有什么收获和心得?

  • 看到我和别人(特指各组组长)都会因为类似的事情难过,放心了。

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1438 行。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排除课程时间,累积183小时,平均每周10小时。

对于团队协作的心得或反思。

  • (我上面写得挺多了唉)
  • 我体感吧,面对面一起做事比线上任何交流方式的合作都来得实在。
  • 组长应该多鼓励大家多问问题。我个人是习惯问清楚的,可我不一定能说明清楚我希望对方干什么,结果老是后面才发觉对方根本没懂我在说什么,然后默默地越走越歪,直到你在快截止的时候去问他做得怎样了…………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及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可以教组长怎么当组长吗?再不济定期请组长聚一起讨论、反馈一下也好。我在前文也有说,领导能力和技术能力不是一回事,但多数人往往会推技术能力好的人去当组长。

你的未来规划。

  • 比较想跨专业考研,不过要先返校确认一些事宜,如果不顺利就老实去找工作吧。

完成班级群的 SE_Final_Skill_survey 表格。

你在这门课平均每周花____15_____ 小时 (包括上课时间)。
你在这门课中写了大约 ______1200_____行代码 (不包括注释、空行、单字符行)

请填写你上课前后的水平评估。 填 [1..10] 数字即可,数字参考:
1: 最低水平; 3: 基本的书面知识;
5: 基本的理论和实践知识, 可以通过企业的面试;
6: 具有经实战考验过的技能;可通过最高水平企业的面试
8: 可以像专业人士一样自如地运用; 能发表权威技术博客
10: 全面精通理论和实践,成为公认的专家。

before the class after the class
Skills/技能 assessment (1..10) assessment (1..10)
Software Engineering(SE)Overall / 对软工整体的理解 1 5
SE: Requirement (需求分析,典型用户,场景,创新) 3 5
SE: Project Management (项目管理,spec) 3 4
SE: Design (架构设计,模块化设计,接口设计) 1 3
SE: Design (效能分析,效能改进) 1 3
SE: Implementation (阅读代码的能力,实现,单元测试) 1 3
SE: Test (测试方法、测试工具、测试实践、代码覆盖率) 1 3
Software Tools (performance tool, version control, work item, TFS) 3 5
Code Review/Writing Solid Code (代码复审/代码规范/代码质量) 1 3
Programming Language (C/C++/C#/Java) (pick one language) C++ 3 C++ 3
App development Web/Mobile/PC (choose one) Web 1 Web 4
Task Plan, estimation and Prioritization (计划任务,估计时间和优先级) 3 5
Task Execution (按照质量要求、按期完成任务) 5 5
Work with others (协同工作,提供反馈, 说服别人) 3 4
Presentation (报告项目状态,提出想法,写博客等) 3 4
comments on other improvements (其它方面的反馈)
posted @ 2020-12-13 01:45  Chathurque  阅读(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