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乐园
一个梦想,一个行动…… (欢迎光临我的淘宝http://pipis.taobao.com,专营户外手电筒、头灯、营地灯、自行车灯)
     幸运,我是他一个被遗忘在角落的孩子,而今天,他第一次光顾了我,很意外。

     为了买到细宝宝一直想念的冰箱,今天凌晨2点就起床了,备好水和干粮,我们和2个朋友直奔苏宁正佳店,想赶个早,占据有利地形,也分享下所谓的市利。到广场一看,似乎没点动静,再往前一走,原来还有比我们早的哦,已经有二三十个人在排队了,前面有个牌子写着抽奖什么的,第一次赶早,不懂,呵呵,于是我们也就跟着排了起来。在聊天中,我们逐渐了解到前面一个哥们是高人,他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十几次了,告诉我们是怎么样一个流程,原来这个抽奖是要中奖才能买所对应的1-5折的商品。听他说,路边还有一队人马,那队是购买商品,也就是排队提前进场,我们当时以为提前进场就能享受除1-5折需要抽奖商品外其他商品折扣,去看了看,果然高手就是高手,于是把细宝宝调度了过去。

     根据宣传海报,开始派单时间是5点,想想,也就2个多小时,坚持下就是了。好不容易等到5点,竟然毫无动静,看来是被忽悠了,想想也是啊,人家肯定要让更多人看到这壮观的队伍,这样才有吸引力嘛,但是,他们却不明白两个字——诚信。这个时候开始派现金单了,拿到的人肯定很高兴吧,每人1千呢,不过听了使用条件觉得又被忽悠了,购买1000块商品可以使用100元现金单。哈哈,就如宣传广告上所说预存多少现金可以当多少现金使用,估计也是这个套路吧。继续等,6点了,天已经亮了,心想这下应该开始了吧,开始说5点,现在6点也是个吉时啊。听一个员工说,好像是8点,泄气了,还要等2个小时,又困又累啊。

     快8点的时候,高手说的又一个流程开始了,舞狮的敲诈来了,糊弄了没半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排路边的队先开始,入场速度还是挺快的,顿时觉得冰箱就在眼前。过了一阵子,细宝宝打来电话,只能买华凌688元的冰箱,想到我这里抽奖机会不大,就买了算了。幸福时刻来临了,我们这边也开始取票抽奖了,这时插队现象也更为明显,从头到尾都是这样,有些人无耻,有些人不想管闲事。在我们前面几个插队的都被我们赶出去了,还记得我们坐到地上的时候,一个女人慢慢的一点点移到我们的前面,肯定暗自在高兴,插队成功了。结果我们一致都说她插队,她说了句经典的话,她排在那里半天了,我们说我们半夜就来了,她也就灰溜溜的跑了。原以为是把票放箱子里让我们去抽,原来是每人领一张票投到想买的东西的箱子里,我们3人都投到了空调里面,我投的288元的空调,这个最超值也最实用,呵呵。看到那么多人投,我想,我这个从来不中奖的人肯定是没戏了,还是先去看看冰箱吧。店内果然是人头涌动,刚开业就是不一样,几经周转才来到3楼华凌冰箱阵地,促销员说系统在维护,开不了单,只好等等。考虑到细宝宝还要去参加公司活动,就把她赶走了。苏宁的销售人员果然nb,一会说系统维护开不了单,一会说人太多系统慢,究竟怎么回事呢?郁闷的是其他电器都可以正常开单,唯独华凌的这个冰箱不可以。陆续也有其他人来看这个冰箱,结果还是一样,开不了单。一个常德的一家人也看中了这个冰箱,和我一起等了很久,结果无奈买了台美菱的。等了这么久我肚子饿死了,于是去隔壁的肯德基吃了个汉堡,喝了杯可乐。

     回来一问,还是不行,今天肯定挂了,但是我不能就这样等下去啊,于是,我要销售人员给个证明,那样我等开得了单的时候还能这个价格买到这台冰箱。开始销售人员不干,我一再要求,他要去找他们老大,也就是销售主管。了解了情况后,他开始开单给我们,也许他觉得太麻烦,也不想惹麻烦,他说打个电话看看能不能处理。打过电话后,还是不行。这时候,我身边又多了2个战友,他们比我幸运多了,没排队,但是却可以用同样的价钱买到冰箱,搞笑的冰箱标价竟然是699,而不是海报上的688。和我年纪一般的战友告诉我,开不了单是因为这个冰箱的价钱超过了最低价,这样我更要要求他们开个证明,过了这个时段,肯定不可能这个价格能买到冰箱了。在我们3人的强烈要求下,那个主管答应让销售人员写个证明,他签字。这时候销售人员依旧以忙为借口推脱,最后还是让他朋友代写了个,也签了字。经过这些折腾,我也明白了,完全是因为价钱问题,也许是因为系统有最低价限制开单,也许是他们不开单,总之,他们打出铺天盖地的广告,这个冰箱688元,最后他们却以开不了单为由把价格给保护了起来。和微软的单点登录如出一则,基本上,商家在做宣传的时候会尽量宣传亮点,如苏宁的低价,但是他们绝口不提这些亮点能存在的前提条件,只有你真正去使用或购买以后才会知道,而苏宁,会在购买的时候告诉你。虽然有点郁闷,但是我又看到了希望,咱软件开发应该还是有前途的啊,系统出点问题,我们就不能开单购物了。但是,你们就不会变通?比如人工处理,很显然,不是不想变通,而是不能变通,不然怎么保护价格呢?!

     正准备回家,突然想起还没看抽奖结果呢,虽然希望渺茫,还是看看吧。找了半天才找到288元空调那项,更我的奖劵对照,竟然号码一样,都是002658,没搞错吧?我会有这样的运气,总共才5台啊,再仔细一对,没错,就是我了。第一想法就是给细宝宝打个电话,让她也高兴下,竟然没人接听,发个短信好了。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了,2点再过来兑奖。

     实在是太累了,回家一躺下就睡着了,直到飞机婆敲门叫我吃饭。在睡觉前我还发短信要细宝宝叫我起床,实在是没必要啊。

     赶到兑奖服务台,已经有不少人了,排成了2小队,于是我排到人少的那队。一个老伯很不满,说只有一对的,于是我们几个后面的接了上来,前面的依旧是一对。兑奖很缓慢,前面插队的人也很多,前面二十分钟基本上原地不动。老伯发火了,找保安和旁边的工作人员来管,可是他们都说不归他们管。这个情景使我想起了韩国电影里排队的情景,很少人会插队,插队的人会受到一致谴责,最后羞涩地排到后面。虽然是电影,却是真是的反应。想如今经济发展迅速,经济相当于硬件;而作为软件的民族思想和素质却随着发展愈低,不知道这样的发展还能持续多久?毕竟,一个民族的素质和精神最终决定一个国家的发展,而不是处于表象的硬件。不扯了,太远了。

     终于快轮到我了。前面的服务mm似乎火气毕竟大,好像是有人说他们进度太慢,人手太少,服务mm一连说了几句“不是在打电话增加人手吗?”,一副责难的语气。旁边的mm更来了一句“不要跟他说”结束了战争。我当时想,到底谁是顾客啊,自己服务缓慢,还怪别人抱怨。很顺利,服务mm开始校对身份证,她对我说句喷饭的话“你胖了不少啊”,我笑了下。服务人员告诉我找到科龙的促销员,填上送货地址就可以买单了。

     上到4楼可真不容易,人太多了!找到科龙店,促销员的话让我诧异,她们竟然问我单哪里来的。我反问:“你们的抽奖活动,难道你们自己都不知道?”,她们应了下是抽奖的。和平常去店里买电器的态度截然不同,她们似乎很不乐意来处理,很冷淡。一个销售mm把我的单给了报单的mm,报单mm看了下说少了签名,不能入库。我一看,在服务备注那里确实没签名。这时,我也看到了旁边另外2个中奖者的单,他们2个都有签名,一个送货时间和安装时间都有,一个只有送货时间,而我的却什么都没有!唯一不同的他们是188元的空调,为什么就我这个没配送信息呢?!真是气愤。奇怪的是,他们都说他们的单拿到收银台不能付款,原因是没有签名,而在服务备注那里却有很大的签名,这张单其他地方不可能需要签名的。难道这次又要像上午买冰箱那样卡着不让买?应该不会吧。迫于我们3个人的压力,销售人员叫来了主管,这个人看了下我的单,竟然又问哪里来的单,我火了“抽奖的,刚在下面负一楼领的,这是你们的临时购物卡,难道这个是假的不成?你们怎么沟通不好,让我们耽误这么多时间”我把单都拿到他眼前。他也没说什么,和销售人员嘀咕了几句,还是那句话,没有签名,这次更明确了,没有店长的签名。就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来了个督管,他们2个领导交流了下意见后,主管说打个电话给店长,看看在不在,拿着我的单就准备走,我自然跟上,打完电话后,他说店长在2楼。看来,他们是不愿意做任务帮助,那我就去试试我这个能不能买单吧。很顺利地付了款,最后收银mm告诉我少了店长签名,要我去找到促销员,带去店长那签名再去她那里拿付款单。当然我也告诉她还没填写配送信息,她告诉需要去打单的地方更新,刚才我填的单不过是留底的。终于有个人愿意说句话了,心里庆幸。于是又跑到科龙那,这次我直接找销售人员,说明情况,督管给我找了个销售mm和我一起去去店长那签名。在路上,这个mm告诉我送货时间和安装时间是根据流水号来的,可以打发票上面的服务电话能预约,这时我也意识到我的订单配送信息是再约,这就奇怪了,前面那2个人都是填好了,为什么我的什么都没填呢,他们的工作就这样马虎?找到店长办公室,人不在,那里的一个mm告诉我,这个是不需要签名的。看来他们是没有章法的了,每个人都有不同说法,推来推去,主管和督管说少了签名,至于找谁签名不知道,要去找活动的管理者,问题是我怎么知道去找谁呢?收银mm又说需要店长签名,而店长办公室的mm又说不需要签名。于是我以责问的口气说:“怎么都推来推去,没有一个相同的说法?”,看来态度好还真不行,这下,她打电话给店长了。店长来后,了解了下情况,给签了字。再回到收银mm那里拿到发票和收据,终于快搞定了,还需要的就是打服务电话修改配送信息,这个到很好,服务态度和之前比真是天壤之别,一下就搞定了。

     还剩下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冰箱情况。知道上午给我们开单的销售人员,他依旧摆出一副无赖且很忙的表情,继续推脱。于是我问另一销售mm,那个冰箱是不是可以打单了,她说不可以,因为底价问题,系统不允许,终于有个人肯说实话了。于是我要求他们找到我上午的单据,到时好了联系我,他们以单据太多为由不给找,而且把所有责任都推到系统打不了单上,我又火了,我说:“既然买不了,你们还做那么多广告,让所有人都知道,你们这不是明摆着欺骗顾客吗?”,说了几句,销售mm拿出个本子要我留了个电话。说得是好听,可以打单会联系我,我说可以。其实,事情明摆着,他们优惠就这2天,以这个打不了单的借口就不卖货,时间一过,价格自然调回来。还好,我有他们主管的签字,大意是688元的华凌空调,因为系统故障,打不了单,用这个,我至少可以找上他们,不然他们会不认账的,以他们今天的作为来看。

     在国美又看了下冰箱,原来200台特价488元的比那个688元的还大。可笑,什么底价,人家更好的488都卖了!国美真是冷清,一如往常,里面没几个人,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肯定的是200台488元的冰箱绝对没卖完,因为上次一天也就卖了50台(我们下午很晚过去还有最后一台,后来又说没有了)。结果可想而知,他们说已经卖完了。

     经过这次的奔波和劳累,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很多经销商那里,经销商和顾客之间所进行的动作似乎就是一场拳击赛,如果你作为消费者有十足的被忽悠事实,而经销售一味地推脱、找借口,那么最好的方法是痛斥他们,绝对不能采取柔和的方式,不然,他们更加推脱,最后不了了之。今天,我全方位体验到了苏宁的服务,保安、客服人员、销售人员、收银人员、活动人员、主管、督管、店长,除了客户人员、收银人员、店长,其他我体验到的服务真的是让人心寒,这是国内很大的家电连锁超市,有规模的龙头尚且如此,那别的呢?当然,这里面有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员工和领导害怕、不想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企业是否给了员工和领导足够的权利去完成工作?具体表现在需要签字和认可的时候没人愿意点头和出面,最后把指针指导了最高领导——店长那里,如此一层层指上去,效率呢?;又如沟通问题,抽奖的活动最有关联的就是店里的销售人员和主管们,他们是在故意推脱还是确实不是很明白流程和应该怎么去做?再如诚信,打出铺天盖地的688元冰箱信息,到最后为什么又来个不能低于底价?一切都不说了,还是很感谢苏宁给了我这份幸运,虽然是曲折离奇,但是,有了那张条,如果你不给我688元的冰箱,我和你没完!幸运其实也不那么偶然,没有通宵的排队,怎么会有我的幸运?当然这种纯正的幸运与那些插队的人是沾不上边的。记得有个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上帝每天都提着灯笼从你的门前走过。你是否把握了这个机会呢?如果你在蒙头大睡,自然不会得到上帝的垂青。
posted on 2007-09-09 01:25  Charly  阅读(62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